教育学院
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学工动态
【团学活动】“启悦·读书会”第4期,首次读书分享活动成功举行
  • 来源:教育学院宣传中心
  • 发表日期:2018-04-27
  • 阅读次数:
  • 作者:季崇楚
  • 编辑:张萌

  教育学院宣传中心讯(记者:季崇楚 编辑:张萌)4月27日下午,为加强学习交流,扩宽沟通视野,教育学院“启悦·读书会”的成员们在田家炳楼1007教室举行第一次读书分享活动。本次活动以石中英的《知识转型 教育改革》为讨论对象,2015级刘璐、2016级胡光亮、2017级蔡亚男等7位同学为大家进行了介绍和分享,本次活动由第二组组长胡光亮主持。

组织现场同学参与签到后,胡光亮对本次读书会的后续安排进行了介绍,他对成员心得的上交做了规划和要求,建议大家从主要内容、阅读经历、感想收获等方面全方位展示自己的阅读见解。


分享活动正式开始,展示的小组分别从本书的不同章节出发,结合书外的拓展内容进行分享,其间还夹杂着自己对现实的深刻思考。第一小组的林晨、蔡亚男等三位同学给大家讲解了历史上发生的三次知识转型,通过他们的讲述,同学们了解到原始知识、古代知识、现代知识以及后现代知识四者的纵向历史联系。

 

“人文教育”一词在本次读书分享活动上成为了讨论的热词,第七小组的戴钰评议结合,就此话题提出了许多深刻见解。首先,她阐述了自然世界、社会世界以及人文世界的划分依据——事实、价值和意义,并以此为立论依据,介绍了与三大世界相对应的知识类型和教育类型。“子曰:‘古之学者为己,今之学者为人’,这里的‘己’指的是探索人生的价值和意义,而这也正是人文教育所要引导的方向。”提到人文教育的意义时,她说道。

观点分享环节,该组的司沛宇、张子琪等同学分别就人文教育的实现形式、人文知识的当代运用等议题,提出自己的观点和看法。关于三类知识的历史关系,田雨说道:“三种知识始终处于历史个体对它们的复演和再创造这一变势活动中,也就是说,它们从来都不能和谐相处。”

着读书分享的进行,其他小组成员还分享了诸如“知识增长方式的转变与教育改革”、“显性知识、缄默知识和教育改革”等本书中的章节,同学们也都仔细聆听,参与讨论。

胡光亮表示:“仔细阅读,深入思考是同学们能成功进行展示的基础,这也是读书会所要追求的一种精神。以后希望能继续和大家一道,对教育学的各类议题进行深入探讨。”

Copyright © 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地址:武汉市珞喻路152号。电话: (027) 6786 8256 传真: (027) 6786 5715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