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
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学工动态
【团学活动】我院第十一期“师生午餐会”暨2019年“挑战杯”省赛重点培育项目推荐会圆满结束
  • 来源:教育学院宣传中心
  • 发表日期:2018-11-22
  • 阅读次数:
  • 作者:李露
  • 编辑:张萌

 

教育学院宣传中心讯(记者 摄影:李露 编辑:张萌)11月19日中午,教育学院第十一期师生午餐会暨“挑战杯”推进活动于田家炳楼403教室顺利举行。本次推进会重点在于进一步推动我院各参赛作品进展,修正研究方向、指导研究方法、打磨研究细节。此次会议由我院团委书记王倩倩主持,我院分党委副书记李静、雷江华教授、高巍副教授、龚欣副教授、朱楠老师、谭颖芳老师、叶庆娜老师等担任评委。我院本科生朱涵、郑怡岑和林晨等带领各自项目团队参与此次推进会。

 

 

首先进行答辩的是由本科2015级特殊教育专业的朱涵负责、雷江华老师和朱楠老师共同指导的《师出名课,点课成金——新课改背景下特教数学好课标准的调查研究》项目。该项目围绕特殊教育中的优质数学课堂标准进行跟进研究。研究过程中,朱涵等同学走访多所特殊儿童学校,对数学课堂的教学做了充分观察,最后得出相关研究结论。在答辩中他提到,此次研究成果已经编写成文,论文已被权威期刊收录并发表。

 

(朱涵同学在进行答辩)

 

对于该项目的汇报答辩,雷江华老师认为已有巨大进步,龚欣老师等也对其给予积极评价,认为此项研究选题新颖,准备充分。同时,叶庆娜老师等也提出了相应的改进意见,她指出,在汇报总结时要注意相关词语的表述,如避免主观地使用“填补空白”这一说法,高巍老师也指出研究报告中出现的“量化研究”用词不当之处。

 

(雷江华老师在进行点评)

 

(高巍老师在进行点评)

 

随后展示的是由本科2016级学前教育专业的郑怡岑负责、龚欣老师指导的《美乡新教,高校创行——乡村幼儿园教师专业成长支持计划的实践与评估研究》。该研究小组深入乡村展开漫长调研工作,经过屡次跟踪观察、访谈,反复修改形成最终的总结报告。最后答辩的是由本科2016级特殊教育专业的林晨负责、雷江华老师指导的《从“难以至融”到“心心向融”——正常与特殊儿童的社区融合实践探索》项目。该项目针对社区融合教育的发展实践展开探索研究,研究团队走访多个小区,对融合实践进行细致研究后汇总报告。

 

(王石瑀同学在进行答辩)

 

叶庆娜老师评价其选材新颖,符合社会热点,具有高度社会价值。各评委一致认为其余两个项目选题都较为符合“挑战杯”整体要求。但对于郑怡岑负责的调研项目,雷江华老师表示在选题的创新点上还需深入思考。龚欣老师也针对两个项目的后期实施提出相关问题,并给予解决思路。最后,李静书记汇总各评委意见及建议,对于此次答辩的各项目团队给予客观评价,同时也对各项目团队寄予期望。

 

 

(叶庆娜老师在进行点评)

 

(龚欣老师在进行点评)

 

答辩结束后,各个项目的指导老师又针对项目中仍然存在的问题与项目参与人员进行深入交流与指导。

 

会后陈乐天在采访中表示,“科研的道路漫长且艰辛,需要真正有兴趣之人耐心打磨,这一过程少不了老师的建议指导。我们的项目虽然还有修改空间,但是自己将在这条路上继续前行。” 

Copyright © 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地址:武汉市珞喻路152号。电话: (027) 6786 8256 传真: (027) 6786 5715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