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
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学工动态
【团学活动】“美乡新教 高校创行”我院学子调研大悟县民办园
  • 来源:
  • 发表日期:2018-12-04
  • 阅读次数:
  • 作者:季崇楚
  • 编辑:教育学院

教育学院宣传中心讯(通讯员:季崇楚)1123日至26日,我院“美乡新教,高校创行”——乡村幼儿园教师专业成长支持计划项目组的三名成员以及一名教育经济管理系的研究生来到湖北省大悟县黄站团冲幼儿园,在该园园长和五名老师的支持下,完成了为期四天的调研以及教师指导工作。




团冲村坐落于湖北省孝感市,紧挨祝山村、刘河村等,该地空气清新,茶产业发达,同时还有着丰厚的革命历史积淀。


园长访谈 了解园区实际

早在调研准备阶段,调研团队通过徐园长的介绍,对园区的实际情况有了一定的了解。在团冲幼儿园的规划设计上,园区紧坐落于团冲村外,挨着乡镇公路建设。园长介绍道:“团冲幼儿园是一所公办园,紧挨着团冲小学,在硬件条件、校园环境等方面有着很大的优势。”在谈到幼儿园的劣势时,她表示该园区目前仅有五名代课老师,师资力量短缺,同时教学水平有限,希望调研团队能够提供针对有效的指导和帮助。



来到园区后,园长带领大家进行了简要参观。队员们通过观察,发现团冲幼儿园在一体机、饮水机、消毒柜等硬件设施方面一应俱全,环境整洁而美观。孩子们坐在灯光明亮的教室里,书包则整齐叠放在教室一角的柜子里,一切都显得井然有序。


讲课听课 教师个别指导

周五下午,团队四名成员深入各班,拍摄录制了各班的教学视频。通过视频分析,团队成员们发现该园教师存在教学技巧单一、教学内容枯燥、师生互动不足等问题。孩子们在课堂上则显得注意力涣散、小动作偏多,课堂纪律难以维持。

周末的时间里,团队成员还对园区的五名老师进行了幼儿园教师专业成长的问卷访谈。当被问到自己最希望了解哪一方面的幼儿教育知识时,阳老师表示:“我希望能够接触到更多和幼儿心理有关的知识,以及一些幼儿园班级管理方面的知识,我希望幼儿园的孩子们能够把幼儿园当做家一样。”其他的几位老师还表达了提高自身专业水平的渴望。



周日上午,团队里的党娇、金董伟分别对该园的五名老师进行了培训指导。金董伟从课程分类出发,讲述了幼儿园的五大领域,还就如何提高孩子们的注意力给出了自己的建议。党娇则对老师的教案进行重新设计,并在下午时通过说课讲课检验了老师们的学习成果。

26日早上,在入园活动结束后,幼儿园的五名老师分别尝试上了一次重新设计的课程。在中班数学课上,杨老师以“数字宝宝去秋游”为主题,通过“开火车”的形式让孩子们了解到数字顺序的重要性。在小班的语言课《聪明的小猴》中,罗老师则幽默风趣的语言,让孩子们了解到故事背后的涵义。



此次调研时间较为短暂,但队员们非常珍惜此次实践调研,将在大学中学到的知识与乡村实际相结合,在实践过程中积极讨论、密切合作,深入基层开展调研活动,不怕苦、不怕累,展现了青年学子积极昂扬的精神面貌。此次社会实践活动向新时代青年提供了一个深入观察、深入思考乡村学前教育问题的宝贵机会,能够让学子们直观感受到中国乡村教育的发展、变化和存在的问题,激发我院学子们开动脑筋、发散思维,去发现问题、思考问题,为祖国的乡村建设建言献策、贡献力量。


Copyright © 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地址:武汉市珞喻路152号。电话: (027) 6786 8256 传真: (027) 6786 5715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