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
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学工动态
【学工动态】我院组织全体本科生学习2019年“两会”精神
  • 来源:教育学院宣传中心
  • 发表日期:2019-03-18
  • 阅读次数:
  • 作者:胡柳 黄梦如 郭文心 肖子莲 经湛 张钰久
  • 编辑:张萌

教育学院宣传中心讯(通讯员:胡柳 黄梦如 郭文心 肖子莲 经湛 张钰久 易莎莎 编辑:张萌)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2019年全国“两会”精神,我院各年级辅导员充分利用317日的年级晚点名平台组织全体本科生学习“两会”热点、分享学习感悟。


2017级辅导员覃娟老师组织7位不同专业的同学结合自身生涯发展进行分享。其中,蔡亚男从宏观入手,从“振兴教师教育”、“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等角度重点梳理了两会中关于师范教育的议题;向芷筠关注我校教授、人大代表周洪宇先生支持的“教育惩戒权”的提案;范书妍注意到学前教育目前“僧多粥少”的资源问题,以两会作为切入点,介绍了国家大力推动“普惠性幼儿园”的设想举措;刘朔嘉同学从特教行业的财政拨款,群体关注,教师待遇等方面展现了特殊教育体系在我国近年的蓬勃发展;崔映玥同样从教师角度出发,除教师权利和教师待遇问题外,还特别提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方面对社会关切的回应;李艺用前段时间引起强烈社会反响的“一块屏幕”——通过信息技术使城市学校和贫困乡镇中学共享优质教学资源并取得极佳成效的故事引出了这些年来社会对于教育公平的呼声诉求以及国家在此方面做出的不懈努力;李睿晨关注近年频繁揭露的儿童遭性侵害事件,从作用、现状及可能策略的角度探讨了两会期间对于普及儿童性教育的诉求。多种分享角度促进同学们对于“两会”教育热点的深入了解和深度思考。


(2017级蔡亚男同学在做分享)


(2017级李睿晨同学在做分享)


2015级辅导员王诗薇在年级开展了以“聚焦两会热点、关注身边大事”为主题的“聚焦两会”分享活动,组织预备党员代表连馨雅和王晨进行展示。首先,连馨雅简要介绍了两会的基本情况,点明今年两会的主题“追梦·奋斗”。她详细讲述了政府工作报告的内容,包括去年成就与今年的工作重点,内容涉及减税降费、就业、金融、投资、医疗、通讯、环境、教育等多个方面。此外,她还对“生态文明建设、文艺创作、学术创新、脱贫攻坚、干部作风”等两会关键词进行了解读,并介绍了相关的工作要点。随后,王晨同学对于两会中的“教育好声音”进行了整理和分享,援引周洪宇和王欣等全国人大代表的提案对职业教育、科技人员、校园食堂、未成年人保护等热点问题予以讲解。


(2015级连馨雅同学在做分享)


(2015级王晨同学在做分享)


2016级辅导员王倩倩和2018级辅导员张萌也分别在晚点名上通过不同方式组织学生学习“两会”热点。2016级年级学生会主席康玉宽做了主题为“奋进新时代、筑梦新征程”的分享。2018级以中国教育电视台制作的两会专题教育领域节目为主要学习内容,先以“什么是两会”为引导,就两会的名称、政治意义、参会人员构成、委员和代表区分、议案和提案区分等两会热点知识做了讲解。之后,通过“教育新使命,教育新征程”“倡导尊师重教,践行立德树人”等专题节目,结合两会代表、委员和特约评论员的评论,梳理了此次两会教育界热点问题,并以《两会会客厅》为学习素材,建议同学们在之后自行解读,以便于加深对于两会和国家教育方针的了解程度。


(2016级康玉宽同学在做分享)


(2018级辅导员张萌在做讲解)


晚点名后,教育学专业的李轩同学发表感想:“无论是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李克强总理提出的‘发展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还是教育部部长陈宝生提出的‘会很快针对学术不端发文’,都可以折射出国家对于教育质量的重视。教育质量的提高其实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实现教育的公平。身为教育学院的一名学生,我也深感体会,其实提高教育的质量并非只是国家和政府的责任,作为有志青年的我们应与党同行,为教育托起一个光明的未来!”


Copyright © 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地址:武汉市珞喻路152号。电话: (027) 6786 8256 传真: (027) 6786 5715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