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
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学工动态
【学校报道丨华大青年】立心且立志,笃行而致远:专访教育学院2022年度“优秀共青团员”朱曼
  • 来源:华大青年
  • 发表日期:2022-06-22
  • 阅读次数:
  • 作者:吕培瑶 张梦
  • 编辑:詹培鑫

华大青年讯(通讯员 吕培瑶 张梦)朱曼,2019级教育学本科生,中共预备党员。现担任教育学院第十六届主席团成员,兼任能力发展中心主任。曾担任华中师范大学未来教育家联盟活动部部委、教育学院团委学生会文体中心体育部负责人等职,多次获得博雅、树人奖学金。先后获“优秀共青团员”,“三好学生”、“学生工作积极分子”、“体育活动积极分子”、“三下乡先进个人”等荣誉奖项三十余项。参与多项教育调研项目和社会实践活动,累计志愿时长达220小时。



注重方法巧学习,全面提升拓眼界


知人者智,自知者明。从进入华师开始,朱曼就认为要根据自身特点进行专业选择和系统学习,在找准方向之后,不断执着前进,但是又不给自己的大学生活设限。她通过对自身性格和兴趣的分析,并结合未来就业方向,最终在分流中选择了教育学专业。在学习过程中,朱曼通过理解性记忆、框架性梳理,建立知识体系,使自身知识结构条理化,达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朱曼提到,设立明确性、针对性强的目标,并将其具体运用在各科学习以及大学生活中,这对于完成任务有着不可或缺的作用。


谈及在专业学习中的收获,朱曼表示很荣幸能够受到师长们厚重朴实、精益求精的学风洗礼:“随着对教育学逐步深入的学习,老师们传递出来的教育观念、教育情怀等都让我颇为触动。”同时,她谈到,不能把自己的视野局限在单一学科上,我们需要站在更高的格局上,通过对各专业的广泛了解,拓宽自身眼界,真正实现学科互涉,做到融会贯通。



热爱教育勤实践,投身一线立本心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在大学生活中,朱曼除了进行理论学习,还积极参与各类社会实践活动,深入一线教学,走进真实课堂。大二学年,朱曼参加了黄冈乡村教育调研实践,在这个过程中更加理解了乡村家长教育理念在乡村教育、家庭教育中的重要性,也获得了专业学习和科研方向的启示。同年暑期,她加入雏鹰社会实践恩施分队,还参与了郑州启鸿见习。在这些社会实践中,朱曼不仅更为直接地走进真实教学情境中,直观地感受教学的魅力,也在和成员们的合作交流中增进了彼此的友谊。“这样的体验真的非常难得,我可以深刻感受到自身价值之所在,也可以不断收获情感交互的美好触动。所有的一切都让我真正领悟到‘教师’一词的真切含义,也使我更加坚定了在教育领域继续前进的决心。”她与记者分享道。



锻炼自我勇担当,积极探索寻发展


肩负责任,前行不止。朱曼始终坚持在学生工作方面不断提升自己,在班级、学院、学校都担任相应职务,并不断寻求发展,追求进步。在从部委到主席团的过程中,朱曼关于团学工作的身份认同感和自我价值感都在不断提升。在一次次的活动组织和日常工作中,她认识到责任感、大局观以及团体意识在学生工作中的重要性,也增强了自身沟通交流、活动策划和组织统筹等各方面的能力。


朱曼在担当责任之时,也积极寻求新的发展与挑战。提及关于现阶段的规划,她认为最重要的是立足当下,不要心猿意马,专心做好自己选择的事情,走好自己选择的道路。朱曼表示自己正处于积极投入学习、准备各项考试的状态,与此同时,她希望通过更多努力和积累提高自身文化素养,也希望能够把握美好的大学时光,寻找更多元化的自我。


心光辉映,朋辈寄语。朱曼将自己的感悟给予给学弟学妹们:“学会悦纳自己,并在成长的过程中慢慢地变优秀,这是给自己最好的礼物。”行而不辍,笃行不怠,朱曼在实现自我价值、追求青春理想的道路上,怀揣热情,勇毅前行。



图文记者:吕培瑶 张梦

网站编辑:詹培鑫

审读人:黄玉新

审校人:刘雅欣

Copyright © 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地址:武汉市珞喻路152号。电话: (027) 6786 8256 传真: (027) 6786 5715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