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
当前位置 : 首页 > 党群园地 > 党建活动 > 正文
党建活动
聚焦两会,关注国是——硕研1901党支部学习两会精神纪实
  • 来源:硕研1901党支部
  • 发表日期:2020-05-24
  • 阅读次数:
  • 作者:董桂丽 陈礼
  • 编辑:张莉

 

 

一、2020《政府工作报告》内容梳理:


2019年和今年以来工作回顾

 

2019——

1、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2、经济结构和区域布局继续优化

3、发展新动能不断增强

4、改革开放迈出重要步伐

5、三大攻坚战取得关键进展

6、民生进一步改善

7、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8、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纠治“四风”,为基层松绑减负

9、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成果丰硕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

1、在疫情防控中,我们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抓紧抓实抓细各项工作

2、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不失时机推进复工复产,推出8个方面90项政策措施


(二)今年发展主要目标和下一阶段工作总体部署


1、综合研判形势,对疫情前考虑的预期目标作了适当调整

2、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

3、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

4、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

5、就业优先政策要全面强化

 

(三)加大宏观政策实施力度,着力稳企业保就业


1、加大减税降费力度

2、推动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

3、强化对稳企业的金融支持

4、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

 

(四)依靠改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强发展新动能


1、深化“放管服”改革

2、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

3、提升国资国企改革成效

4、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

5、推动制造业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

6、提高科技创新支撑能力

7、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五)适时扩大内需战略,推动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变


1、推动消费回升

2、扩大有效投资

3、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

4、加快落实区域发展战略

5、实施好支持湖北发展一揽子政策

6、提高生态环境治理成效

7、保障能源安全

 

(六)确保实现脱贫攻坚目标,促进农业丰收农民增收

 

1、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2、着力抓好农业生产

3、拓展农民就业增收渠道


)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

 

1、促进外贸基本稳定

2、积极利用外资

3、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

4、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


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社会事业改革发展

 

1、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

2、提高基本医疗服务水平

3、推动教育公平发展和质量提升

4、加大基本民生保障力度

5、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二、学习进行时


(一)苏梦圆: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5月22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今年政府的工作报告,仅有约9500字,为改革开放40年来最短。但报告中每一句朴实精炼的话语都包含着深意,令人震撼。


长江万里东注,晓吹卷惊涛。2020开篇,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中华大地,中华儿女众志成城共克时艰。不可否认,这场疫情阻击战,是一场全体人民战争,在党的领导下,每个人都动员起来,才能够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取得如此大的决定性成果。


由于此次全球性的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在会议中李克强总理提到,一季度经济出现负增长,生产生活秩序受到冲击,但生命至上,这是必须承受也是值得付出的代价。从这些巨大代价和牺牲中,我们可以看出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伟大发展思想。当这次疫情席卷全球的时候,其他国家都在衡量着国家经济和国家利益,而我们党和国家则始终强调要把人民健康放在第一位。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那样,我们党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党在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在重大疫情面前,我们一开始就鲜明提出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价。


同时,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三大攻坚战之一。2020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实现全面小康,一个都不能少;实现共同富裕,一个都不能掉队,这是中国共产党的庄严承诺。


行程万里,人民至上。纵有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永远向前的根本动力。”


使命呼唤担当,初心引领未来。这几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很多场合讲过这句话:“加强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让脱贫具有可持续的内生动力。”摆脱贫困,不仅是物质条件的改善,更是人的全面发展。因此,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我们作为教育学的学生,应该自觉承担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使命。在党的领导下,不忘教书育人初心,不断为新时代的教育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从而为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生。




(二)汪一: 

 

5月22日上午9时,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在学校的组织下,我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收看了开幕式,认真聆听了李克强总理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深入学习了政府工作报告的精神内涵。


在报告中,我深切体会到了国家对于生命和民生的高度重视。2020年伊始,一场新冠肺炎疫情给我国带来了巨大灾难,但党中央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同时,在疫情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严重的形势下,国家全力保民生、保就业,减免降低企业税费,这让我更加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我会在日常生活工作学习中自觉践行两会精神,严格要求自己,直面挑战,实事求是,迎难而上!




(三)王瑶

 

2020年5月22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开幕会在北京举行。回望2019年,我国面临诸多挑战与苦难,但是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带领人民攻坚克难,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给国家的经济社会等各方面都带来了沉重的打击,但在党“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于第一位”的举措与领导下、在全国各族人民众志成城的奉献下,我国的疫情得到了有效防控。在此背景下,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召开,对我国的疫情防控和社会发展等,具有重要意义。

 

目前,全球范围内的疫情仍然严峻,我国仍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在此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提到中国新冠疫苗研发、使用后,将作为全球公共产品,在全球做出中国贡献。这充分体现了中国的国际作用与担当,也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命运共同体”的概念。同时,全国人大常委会及时做出了严禁非法捕杀和交易野生动物行为的相关决定,为我国疫情防控提供了法律保障。

 

虽受疫情影响,我国脱贫攻坚最后一年的步伐也不会停止。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了如何“实现脱贫攻坚目标,促进业丰收农民增收”。同时,关于我国的经济目标,也提出了全面抓好“六稳”、“六保”,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良好的基础。

 

习总书记在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90后”党员的回信中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希望、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作为青年学子,我们应饱含理想与希望,承担相应责任,同广大人民群众,积极贡献,一同走向美好的未来!




(四)侯志娇

 

今天上午九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北京开幕,李克强总理作了在今年这样一个特殊又关键的时刻的政府工作报告。通过观看会议开幕式,我对于中国共产党和我国政府有了更加深刻地认识和了解。

 

在今天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印象最最深刻的是总理提到的“生命至上”,这是我们全国上下对待疫情的态度,也是我在这段时间内深切的体会和感受。

 

从民众来看,在本次疫情中,我们感受到了全国人民的团结、坚守和奉献。对于我们这样一个人口众多的发展中国家来说,我们在较短的时间内有效控制住了疫情,保障了人民基本生活,同时也十分不易,付出了巨大代价。全国上上下下——医务人员,人民解放军指战员,科技工作者,社区工作者,公安干警,基层干部,新闻工作者,志愿者,快递、环卫、疫情物资生产运输人员,亿万普通劳动者……全部投入到了抗击疫情的战斗当中,守护着受疫情影响的人们的生命。全国人民团结一心,紧紧围绕在党和政府周围,谨听上级的指示和工作方向,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坚守着、奉献着,以极大的热情和干劲与疫情对抗。在疫情最严重的那段时间,我按照要求紧闭家门,在家进行隔离。这样的情况让家人有些慌张,因为限制了出行,生活会产生不便。但没有想到的是,县里、镇上和村里的干部以及相关工作人员高度重视我们的隔离生活,再加上好心人士的物资捐助,我们的生活像往常一样,并没有受到多大影响。在上级的领导和关怀之下,我们顺利度过了隔离期,于此同时,我感受到了相关工作人员对于疫情工作的认真、严谨和付出,也感受到了大家的鼓励、支持和帮助。

 

全国人民的团结、坚守和奉献离不开党和政府的引导、指示和支持。面对疫情,我们党和政府镇静沉着,以最快的速度作出工作部署和指导,将人民的生命至于崇高的地位。我们全国进行了封城工作,经济、交通、教育等各行业都面临严峻而残酷的考验,出于对人的生命的考虑和关怀,我们放缓了经济发展的速度,暂停了各种活动和行业的正常运行,只是希望可以将疫情对于人的生命的伤害降到最低,能够保住更多人的生命健康。本次疫情的到来使得全国的经济发展、人民的生产生活受到了严重影响,党和政府依旧高度重视,在今天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涉及到了很多保障人民生命质量的重点工作:大幅提升防控能力,坚决防止疫情反弹;加大剩余贫困县和贫困村的攻坚力度;扩大低保保障范围、上调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除此之外,尽管今年的经济发展受到沉重打击,党和政府却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长的具体目标,还要增加财政赤字规模、减税降费,以最大的努力提升人民生命质量。而总理提到各级政府必须真正过紧日子,将最大的利益让给人民,提高人民的生命和生活质量。

 

面对疫情带来的损失和伤害,党和政府积极应对,承担起艰巨的时代重任,引导人民快速且有效地度过了这一难关,充分体现了党作为中国工人阶级先锋队对于人民负责、对国家负责的担当,也体现了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我相信凭借我们有独特政治和制度优势、雄厚经济基础、巨大市场潜力,亿万人民勤劳智慧,我国在此次疫情战役中必将取得胜利。在党和政府的带领下,只要直面挑战,坚定发展信心,增强发展动力,当前的难关一定能闯过,中国的发展必将充满希望。

 

(五)王亭力: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党和人民的事业取得了丰硕的成绩:国内经济平衡,收支稳定,就业人数增加,失业率控制在较低水平,民生得到很大改善,社会保障和贫困资助力度加大。

 

2020年,也是中华民族面临重大考验的一年。新冠肺炎在中国首先爆发并迅速蔓延,为我国政治、经济、文化等方方面面带来了深远的影响。两会上对疫情期间工作的总结,体现了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体现了党“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李克强总理在两会开幕式上表示:受全球疫情影响,今年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体现了党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疫情带来了危险和考验,也带来了机遇。面对疫情,党需要用智慧统筹各项工作,以“六保”“六稳”为工作的着力点,团结带领人民攻坚克难。

 

中国是一个拥有14亿人口的发展中国家,在较短时间内有效地控制了疫情,离不开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牢记初心、不忘使命,为人民谋幸福,为祖国谋发展。我相信,在党的领导下,我们一定可以度过难关,再创佳绩。

 

(六)孟钰莹:

 

5月22日上午9点,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为了深刻学习全国"两会"精神,我准时收看会议开幕式直播,认真聆听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学习领会大会精神。

 

在开幕会伊始,全体人员集体肃立,为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的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默哀。在此次抗疫斗争中,全国人民心手相牵,团结一致,汇聚起如钢似铁、坚不可摧的强大合力,筑起了抗疫新长城,以默哀的形式更能彰显出我们对生命的敬畏与尊重。历史将永远记住这个不平凡的春天。

 

在观看的过程中,我深受鼓舞,我深切地感受到了祖国的日益强大,这不仅体现在国家的繁荣昌盛,经济的蓬勃发展,更体现在各项规章制度的公平规范,体现在面对困难时的临危不惧,统筹兼顾,体现在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今年是中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以及“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不期而遇的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但依靠党的坚强领导,全国人民上下同心,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积极成效。

 

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内涵丰富,意义深远,全面总结了我国2019年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科学提出了2020年的主要工作思路和目标。既总结了过去的历史性成就,又描绘了未来的发展蓝图,让人倍感振奋。李总理在政府报告中说,只要直面挑战,坚定发展信心,增强发展动力,维护和用好我国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当前的难关一定能闯过,中国的发展必将充满希望。对于我们青年来说,我们不仅应该在日后的工作、学习及生活中严格要求自己,更应该坚持政治立场不动摇,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仅要把握机遇,也要迎接挑战,真正展现出新时代青年人的朝气蓬勃,真正发挥出新时代青年人的担当和责任,为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贡献。

 

(七)陈礼:

 

直面困难挑战,彰显使命担当

 

总体:强调报告通篇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疫情:十分不易,成之唯艰。统筹疫情防控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是一场大考,就像担扁担,既需要体力,更需要智慧。

 

战略机遇期:危与机总是同生并存,化解了危就变成了机。

 

预期:实事求是,尊重规律,目标是个体系,更体现全面发展,更重视发展质量。

 

六保六稳:六保是今年六稳的工作着力点,“保”是进取的、积极的保。

 

宏观政策:温暖之举,创新之举,科学之举,财政政策更加有为。最大限度下沉财力,建立特殊转移支付机制,中央向市县基层进行财政支持。

 

结合之前的学习材料和今年国际国内实际情况,我更加深刻的认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这一主题,进而更加深刻认识我们党的本质、宗旨和初心使命。

 




(八)刘圆圆: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强调,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根本目的就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无论面临多大挑战和压力,无论付出多大的牺牲和代价,这一点都始终不渝、毫不动摇。我党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仅在总书记的话语中得到体现,更在人民的生活中体现。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在发展速度上面弯道超车,使中国人民真正过上了好日子。

 

特别在此次疫情中充分展现了我党的优越性,党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集中调动医务工作者对患者进行救治,且救治费用由国家进行兜底。与他国形成鲜明对比,充分体现了我党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

 

 


(九)杨玺:


今天上午九点,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正式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给我感触最深的是,李克强总理提出,要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发挥中心城市和城市群综合带动作用,培养产业、增加就业。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完善便民设施,让城市更宜业宜居。这体现了政府对民生问题的关注,以实现人民的安居乐业为重要任务。

 

这次新型冠状肺炎的肆虐,举国上下损失惨重,昨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开幕式上,委员们集体肃立,为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的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默哀一分钟。今日李克强总理提到,对我们这样一个拥有14亿人口的发展中国家来说,能够在较短时间内有效控制疫情,保障了人民基本生活,十分不易,成之惟艰。我们也付出巨大代价,一季度经济出现负增长,生产生活秩序收到冲击。但生命至上,这是必须承受也是值得付出的代价。“生命至上”,党中央和政府对这个生命的珍视,不计经济代价地去控制悲剧的持续发生,我国在应对疫情的反应力在国际上是史无前例的,可见党和政府心中始终有人民,真正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最后,政府工作报告为教育划的重点是我最为感兴趣的部分。在其中的两大部分都有提及教育今后的发展。在“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社会事业改革发展”部分提出 ——推动教育公平发展和质量提升。有序组织中小学教育教学和中高考工作。加强乡镇寄宿制学校和县城学校建设,办好特殊教育、继续教育,支持和规范民办教育,帮助民办幼儿园纾困。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扩大高校面向农村和贫困地区招生规模。要优化投入结构,让教育资源惠及所有家庭及孩子,让他们有更光明未来;在“加大宏观政策实施力度,着力稳企业保就业”部分提出——今年高校毕业生达874万人,要促进市场社会化就业,高校和属地政府都要提供不断线的就业服务。资助以训稳岗,今明两年职业技能培训3500万人次以上,高职院校扩招200万人,要使更多劳动者长技能、好就业。为推进教育公平发展和质量提升,政府一直在努力

 

 

(十)许会平: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十堰市太和医院党委书记、院长罗杰分享了抗疫感受。他表扬了当代90后,说对90后刮目相看。他们是有担当的一代,值得信赖的一代,是奔涌的后浪。而作为90后的我,感触良深。每每想起抗疫时的诸多镜头,都会有一股酸意涌上鼻尖。虽然如今情况下的我们,大多数没什么机会做出太多行动上、实质性的帮助,但是我坚信,90后之后的我们,在未来,无论发生什么,也同样会选择奋不顾身。

 



(十一)舒文雯:


2020年5月22日上午九时,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代表国务院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首先对去年以来的政府工作进行了回顾,再对接下来的发展目标做出了积极展望以及对接下来的工作做出了一些总体部署,最后一大部分是针对我国各领域的重点问题,做出了具体的分析和部署。总的来说,整个报告的精神可以用“回顾过往,总结经验。面向未来,明确目标。攻坚克难,留得青山,赢得未来。”这几个词语来概括。


去年至今年我国的发展可谓是困难重重,在国内外经济下行的巨大压力下,我们依然完成了全年的主要任务,这和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以及全国各族人民的努力是分不开的。在政府工作报告的第一部分,李克强总理对我们去年完成的目标以及取得的成就做出了全面的概括。其中最令人动容的是对新冠疫情期间,政府工作以及各行各业人员作出的努力的回顾,这既有对不幸逝去的生命的怀念与惋惜,也有对与时间和病魔赛跑的人们的崇敬。生命是脆弱的,但是政府让我们看到了对生命的敬意,所谓“生命之上”可能就是对此最好的诠释。


政府工作报告的第二部分和第三部分让我们看到了政府对未来的展望。经济、市场、就业、民生、外交等等,这样一个报告感觉涵盖了方方面面,但也没有浮于表面,对各个领域的发展最终都汇聚到民生领域,最主要的目的都是切实提高人民生活水平,解决的都是人民遇到的问题。比如说,今年最大的不同就是没有提出经济增速的具体目标,主要因为全球疫情和经贸形势不确定性很大,我国发展面临一些难以预料的影响因素。这样做,有利于引导各方面集中精力抓好“六稳”、“六保”。“六保”是今年“六稳”工作的着力点。守住“六保”底线,就能稳住经济基本盘;以保促稳、稳中求进,就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夯实基础。这样也看出了政府决策的灵活性,政府面对目前的经济状况,没有决定依据以往的做法,大水漫灌式的刺激经济增长。而是为了更好反哺人民,决定精准的精确的让各个资金流入民生领域,以及未来发展的行业。不得不说这是既聪明又温柔的作法,政府对人民关怀就是这样体现在宏观决策和字里行间,所谓的“人民至上”或许就是如此。

 

一个国家除了在国际上彰显大国风采,以强硬的姿态捍卫应有的权利之外,对内也应当拥有其人文关怀,而真正能够做到这些的寥寥无几。在党的领导下,我国总是以人民利益为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迎难而上,锐意进取。希望以2020政府工作报告为标准,我国能在新的时期取得新的发展。

 



(十二)刘怡婷: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今年两会延期举行,学校也组织通过腾讯会议的形式线上观看两会直播,这是特殊时期下一次特别的会议,对我个人也是意义非凡。升入研究生以来,随着知识和年龄的增长,我也越发的相信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带领中国人民走向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深读总书记和总理的重要讲话和报告,感悟很深,收益良多。


“教育”依然是今年两会热点,在“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社会事业改革发展”部分提出推动教育公平发展和质量提升、有序组织中小学教育教学和中高考工作、加强乡镇寄宿制学校和县城学校建设,办好特殊教育、继续教育,支持和规范民办教育,帮助民办幼儿园纾困、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加大高校面向农村和贫困地区招生规模、要优化投入结构,让教育资源惠及所有家庭和孩子,让他们有更光明未来。报告提到了就业、减税降费、促销费、“两新一重”建设、生态环境、脱贫攻坚、教育、医疗、公共卫生、基本民生保障等方面,听到总理报出的一个个数字我的内心是激情澎湃、无比自豪的。整体感受“很接地气”,涉及民生的各方面内容都非常细致。目前社会关注的问题都有回应,用一个关键词来概括就是“人民政府为人民”,执政为民的理念在报告里面体现得非常充分。


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高瞻远瞩,对国家的整体发展形势做出了重要判断,要实现四个全面,尤其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这关键的一年,也存在着各种各样的挑战,但是我们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必然能克服各种困难,达成伟大目标。


作为一名新时代研究生,无论是在生活、学习、还是实践工作中只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在这个大时代中能发一寸光便是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十三)何苗苗:


在众望所盼中,“两会”再次召开。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时间,今年的“两会”也表现出来其独有的特殊性:“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实现全面脱贫之年、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之年。这些个特殊的“时间坐标”叠加,注定将让2020年的国之盛会载入史册。

 

我守候在电视机前,专注地倾听每一位国家干部的精彩发言。在开幕式上,李总理对2019年和今年以来党工作进行回顾,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三大攻坚战取得关键进展、民生进一步改善....在这些各项工作顺利进展的字眼的中我看到了我党对于国民经济发展前景的赞叹与期许。

 

李总理对于今年在新冠疫情下我们的防控工作作出了这样的总结:“对我们这样一个拥有14亿人口的发展中国家来说,能在较短时间内有效控制疫情,保障了人民基本生活,十分不易、成之惟艰。我们也付出巨大代价,一季度经济出现负增长,生产生活秩序受到冲击,但生命至上,这是必须承受也是值得付出的代价。我们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不失时机推进复工复产,推出8个方面90项政策措施,实施援企稳岗,减免部分税费,免收所有收费公路通行费,降低用能成本,发放贴息贷款。按程序提前下达地方政府专项债券。不误农时抓春耕。不懈推进脱贫攻坚。发放抗疫一线和困难人员补助,将价格临时补贴标准提高1倍。这些政策使几亿人受益,及时有效促进了保供稳价和复工复产,我国经济表现出坚强韧性和巨大潜能。”

 

我们都是这场战役的亲身经历者,我们也都亲眼看到了在党中央统一领导下,从疫情爆发初期的恐慌到各项工作稳定开展的有序到最后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全国人民为之进行的艰苦奋斗,值得我们为其“点赞”。

 

李总理接来下谈到今年发展主要目标以及下一阶段工作部署情况:“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加大“六稳”工作力度,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李总理强调,在这些总体目标中,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主要因为全球疫情和经贸形势不确定性很大,我国发展面临一些难以预料的影响因素。这样做,有利于引导各方面集中精力抓好“六稳”、“六保”。因此,“六保”是今年“六稳”工作的着力点。守住“六保”底线,就能稳住经济基本盘;以保促稳、稳中求进,就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夯实基础。

 

从李总理的发言中,我听到了我党对于我国国民经济未来发展的期许、对我们这次疫情防控工作的赞叹、对我国接下来继续奋斗的坚定底气。

 

在接下来国家各部门干部回答记者提问环节中,“干部通道”内记者们和干部们实行无接触式采访提问,也是在目前疫情形势下采取的特殊举措。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财政部部长刘昆、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现场发布权威信息、解读政策举措、回应热点问题,通过网络视频方式接受媒体采访。关于农业方面,韩部长谈到:“中国不会发生粮食危机、猪肉价格不会上涨”这两个关乎老百姓切身利益的判断,给老百姓们吃了一颗定心丸。财政方面,刘部长谈到:“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我们将从质和量两个方面下功夫,既做加法也做减法,调整结构,保质保量,坚决落实更加积极有为的要求。”何主任再次回应政府工作报告中没有提到今年GDP增长指标这一问题,他谈到:“今年GDP增长指标的内容,已经融到其他的相关指标中。疫情对中国经济造成了巨大的冲击,很多指标跟以往是不具可比性的。中国经济已经深度融入全球经济,现在世界范围内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对所在国的经济造成何种影响有巨大的不确定性。”

 

在听完李总理和各个部长们的发言后,对于我国前一年的工作情况有了更多的了解,对于今年下半年的工作安排也清晰了许多。同时诸如一些关于粮食、物价等关乎百姓民生的问题得到了权威的答复,在这样一个特殊的年份里,我们心里吃了一颗定心丸。

 

中华民族向来不畏艰难险阻,在这样一个共抗疫情的时期,当我们更加需要有战胜任何挑战的坚定意志和能力。我们应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迎难而上,锐意进取,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努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Copyright © 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地址:武汉市珞喻路152号。电话: (027) 6786 8256 传真: (027) 6786 5715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