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
当前位置 : 首页 > 党群园地 > 党建活动 > 正文
党建活动
学习“两会”精神,创建“一流”学科——教育学院党委中心组6月份理论学习纪实
  • 来源:教育学院宣传中心
  • 发表日期:2020-07-01
  • 阅读次数:
  • 作者:经湛
  • 编辑:卢瑶

教育学院宣传中心讯(通讯员 经湛 编辑 卢瑶)627日,教育学院党委中心组在田家炳403会议室开展题为“学习‘两会’精神,创建‘一流’学科”专题理论学习会,会议由党委书记李玲主持,全体中心组成员参加。


 

会上李玲作“用一流党建为一流学科建设保驾护航”的主题报告。她提出,2020年两会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针对如何用一流党建为“双一流”建设保驾护航这一重大课题,李玲从三个方面进行陈述。第一,建设一流党建为一流学科发展指引方向。在现取得的成就上,针对现存短板,需要党委的坚强领导和积极担当,以更高政治站位、更高建设标准、更强治理能力,为学科发展、人才培养等指引方向。第二,建设一流党建为一流学科发展凝心聚力。学院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第三,建设一流党建为一流学科发展提供政治保障。学院党委通过一系列举措,激励师生争做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表率,切实当好学院政治生态的“护林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一流学科建设厚植肥沃的政治土壤。


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雷万鹏指出今年全国两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下召开的,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是学院当前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学院要努力将“两会”精神贯彻到推进学院、学科发展中。当前,学院积极推进与西藏山南市教育局的合作,力争发挥学科优势,做好教育扶贫、教育援藏工作,这是积极响应国家提出的“积极推动教育公平发展和质量提升,做好教育脱贫攻坚工作”。


党委副书记张扬谈到,今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分析当前全球经济形势,剖析我国经济的优势和潜力,强调“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要求“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确保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推动我国经济乘风破浪、行稳致远。他表示,其中“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的提法,对当前我院“双一流”建设具有重要指导意义。近期,学校进行教育学建设单位的局部整合,旨在进一步凝练特色和凸显优势。这种调整对于我院到底是冲击多一点,还是机遇多一点,或是没有什么影响,种种看法之间分歧较大。针对这一问题,张扬认为,过多争论无益处,应按习总书记“两机两局”论的要求,保持心态乐观,积极进取作为。


面对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围绕学院一流学科建设的发展任务,党委副书记黄玉新提出要从以下三个方面抓好学院的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第一,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各级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第二,聚焦主责主业,结合学院实际,全面推进招生及就业工作的落地落实。第三,强化党建引领,积极主动作为,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双胜利”。

 

教育学院副院长蔡迎旗表示,教育事关千家万户,是最大的民生工程之一。而前教育是终身教育的开端,关系到教育起点的公平。今年“两会”期间,很多关于学前教育的议题引起了共鸣,相信在未来的一个阶段,国家将出台一系列举措推动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

 

教育学院副院长申国昌结合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学院学科建设发表体会。学科建设存在的问题,提出建议。他指出,学院学科建设需要内培外引结合,培养高端领军人才;搭建平台,凝练方向,多出精品力作;规范各类教学管理,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加强学院文化建设,营造共享共融氛围。

 

 

记者:经湛

编辑:卢瑶

 

 

Copyright © 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地址:武汉市珞喻路152号。电话: (027) 6786 8256 传真: (027) 6786 5715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