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18年度华中师范大学青年研究中心调研课题立项工作的通知
  • 来源:
  • 发表日期:2018-03-12
  • 阅读次数:
  • 作者:
  • 编辑:教育学院


教育学院全体学生:

  为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团的十七届七中全会精神,在新时代高校共青团改革攻坚的背景下,深入研究高校共青团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推进高校共青团组织创新和工作创新。2018年度,校团委将以青年研究中心为依托,以“关注青年、贴近青年、走进青年”为原则,开展课题调研工作,力争形成一批有影响的研究成果,为团学工作发展提供有效的决策支持。现将本年度调研课题申报工作的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选题范围

1)关于2018年青年研究中心调研立项选题范围的说明

1. 2018年青年研究中心调研立项选题分为“重点研究主题”和“一般研究主题”两个类别。每个类别含有多个研究方向,研究者可以根据学科特点、兴趣特长自行选定研究主题,并围绕该主题自行拟定研究内容(部分主题可根据参考提示选定研究内容)。

2. 校团委根据立项课题的研究价值、应用价值、可行性和创新性,参考学院(校级学生组织)推荐意见,组织专家评审,确定重大课题、重点课题和一般课题。原则上,重大课题在“重点研究主题”中选定。

2)关于2018年青年研究中心调研立项选题范围

1.重点研究主题

  • 思想引领(含“新时代背景下创新思想引领方法研究”“分层分类一体化思想引领模式构建”“‘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建设”等内容)

  • 第二课堂(含“‘第二课堂成绩单’建设”“第一、二课堂协同育人机制研究”等内容)

  • 维权发声(含“维护青少年机制或方法研究”“青年学生参与学校民主管理机制或方法研究”等内容)

  • 基层活力(含“基层团干部队伍建设研究”“基层团组织活力提升路径研究”等内容)

  • 一流人才培养(含“共青团助力一流人才培养途径研究”“团学组织如何围绕学校中心服务青年成长成才”“团学组织如何培养担当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等内容)

2.一般研究主题

青年流行文化、青年心理、创新创业、志愿服务、社会实践、校园文化、从严治团、党建带团建、学生组织或团体建设、网上共青团建设等。

 二、工作流程

有意申报课题的师生须以学院或校级学生组织为单位,参照《华中师范大学青年研究中心调研课题立项管理办法》(附件1),结合研究兴趣或本单位的实际工作需要,认真填写《2018年华中师范大学青年研究中心调研课题立项申报书》(附件2),并于3月22日前将申报书纸质版交由田家炳418办公室、电子版发送至教育学院团委邮箱ccnujyxytw@126。

如有任何问题,请联系王倩倩  18627008896

 附件:1. 华中师范大学青年研究中心调研立项管理办法

       2. 2018年华中师范大学青年研究中心调研立项申报书

 

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委员会

2018312


 

Copyright © 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地址:武汉市珞喻路152号。电话: (027) 6786 8256 传真: (027) 6786 5715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