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动态
申国昌教授为我院研究生党员宣讲十九大精神
  • 来源: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 发表日期:2017-12-22
  • 阅读次数:
  • 作者:王文娟
  • 编辑:教育学院

(通讯员:王文娟  摄影:袁腾飞  编辑:孙丹)为更好地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研究生思想引领工作,1220日下午,由教育学院分党委主办、教育学院研究生会承办的第38期研究生德育课堂在田家炳楼J502教室顺利开讲华中师范大学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成员、教育学院副院长申国昌教授受邀作了题为“文化自信涵盖下的教育自信”的报告报告由我院分党委书记卢治平主持,研究生辅导员马英和全体研究生党员聆听了报告

 

 

报告伊始,卢书记讲到高校的研究生党员学习十九大报告意味着振奋民族精神并在此基础上建功立业。文化自信作为“四个自信”的基础与核心,其所蕴涵的教育自信是与我们紧密相关卢书记希望全体研究生党员不仅要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增强党员素养和政治敏感性,要身体力行,积极投身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践中去

 

 

随后,申教授主要从三个部分对“文化自信涵盖下的教育自信”展开阐述第一部分,申教授围绕文化自信依次阐述了其本体内涵、伟大意义和充足底气。第二部分——文化自信呼唤教育自信是本次讲座的重点。申教授首先指出教育自信是文化自信的题中之意。所谓教育自信,是指个体或群体对于本国历史和现实中的教育思想、教育制度、教育活动、教育模式等所持的积极态度和肯定观点。其次,他结合古代到近现代教育家的教育思想,引用翔实史料和图片数据,形象直观地阐述了悠久的中国教育传统自信和新中国的教育成就自信。第三部分,申教授从十九大报告出发,提出新时代增强教育自信的新方略一要坚持立德树人本旨,大力发展素质教育;二要重视农村基础教育,推进城乡均衡发展;三要完善职业教育体系,促进产教深度融合;四要加快“双一流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发展;五要支持社会力量办学,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最后,申院长强调,全体研究生党员应以实际行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潜心学业,求真务实。



参与本期德育课堂的研究生党员感触颇深2017级硕士研究生刘红艳认为,改良不仅可以向外学习,更应该向内探寻,发现本民族的闪光点。作为一名研究生党员,我们应该主动了解本国教育史,以辩证而全面的观点去看待每个教育发展阶段,汲取其中的营养,做到为今所用,并积极地将其传播出去,展现大国姿态,传播中国声音。2016级研究生党员张迪表示,文化具有教化功能,在大力倡导文化自信的今天,我们也需要呼唤教育自信。无论是历史上悠久的中国教育传统,包括完备的学校教育体系、典范的教育机构、宝贵的教育思想、完备的科举制度等,还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取得的教育成就都让我们有底气提倡教育自信。作为一名教育学院的研究生党员,我们更应该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提倡文化自信、教育自信,为中国未来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同时也要以此为契机,认真学习并践行十九大精神。

据悉,本场报告是结合学院特色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青春建功新时代”系列讲座的第一场,旨在推进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常态化,团结引领广大青年研究生学子以高度的思想和行动自觉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Copyright © 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地址:武汉市珞喻路152号。电话: (027) 6786 8256 传真: (027) 6786 5715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