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动态
教育学院第二个小学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基地授牌仪式成功举行
  • 来源: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 发表日期:2018-06-22
  • 阅读次数:
  • 作者:姚升红
  • 编辑:教育学院

(通讯员:姚升红  编辑:孙丹)2018621日上午830,教育学院小学教育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实践基地授牌仪式在田家炳楼1007教室举行。该活动分三个环节:第一个环节,教育学院副院长申国昌代表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向鲁巷实验小学授予“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基地”的牌匾;第二个环节,申院长向鲁巷实验小学副校长李怡以及刘枫、刘瑛二位老师颁发“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小学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校外导师”聘书;第三个环节,鲁巷实验小学校长程丽芬为教育学院师生做题为“教育:将有意义的事做得有意思”的学术报告。申国昌院长、但武刚教授、罗祖兵教授、高巍副教授、2017级全体小学教育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及其他专业的部分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活动。整个活动由罗祖兵老师组织与主持。



报告伊始,程丽芬校长介绍了鲁巷实验小学的“兴趣教育”,其标志物就是“趣魔方”。“趣魔方”是一个镂空的红色魔方(每个面都是一个不同字体的“趣”字),红色象征着蓬勃向上的朝气,六个面代表了“德、智、体、美、艺、心”六个方面,3.65米的棱长代表了希望学生365天里天天都快乐成长。程校长说,鲁巷实验小学的办学理念是“基于兴趣,发展兴趣,为学生的自主发展和终身幸福奠基”;在鲁小人看来,兴趣是学生学习与发展的关键,教育就是要用兴趣来促进学生的发展,同时也要发展学生的兴趣,而学生的兴趣又需要教师用自己的兴趣去引领。程校长提醒大家,教师要注意提升自身素质,注重自身内功的修炼,进而引申出了学校校训:“趣学、智教、仁管”;这短短的六个字,概括了三个层面:学生趣学,教师智教,管理者仁管。



在报告的核心部分,程校长用五个视频从五个维度展现了鲁巷实验小学的兴趣教育探索。在课程管理方面,以书法习字教育为例,要求每日习字,全校同上书法课,学校工会每学期会聘请书法大师为教师授课,举办书法笔会,并开展学生识字写字的课题研究,开展书法教育活动,让书法教育制度化、常态化、专业化、有效化,让书法的美传承于心。其核心在于,固化课程时间,将核心素养的培育落细、落实。在课程开发方面,介绍了“指上学堂:碰碰墙”、“足下学堂:蹦蹦场”等有趣的内容,体现了鲁巷实验小学丰富有趣的学习生活,实现了学生与课程的深度对话。在课堂教学方面,凸显兴趣的因素,提出了兴趣教学模式,通过“导入·生趣”、“研学·趣探”、“悟法·升趣”、“巧评·固趣”四步来提高教学质量。在兴趣德育活动方面,学校用鲜活的情境,让德育活动有趣有效,探索了兴趣德育的活动体系。在学生成长评价方面,学校致力于让评价儿童化、趣味化,促进学生健康活泼地发展。在报告的最后,程校长鼓舞大家,“路上风光正好,天上太阳正晴,让我们互帮互助、砥砺前行”。整个报告,既有侃侃而谈,又有精辟的分析;既有真情的叙述,亦有美好的畅想。程校长观点精彩、见解独到,赢得了在场师生的阵阵掌声。



程校长做完报告后,但武刚教授对报告进行了点评。但老师充分肯定了鲁巷实验小学大胆创新的改革精神,高度赞扬了学校的改革成果,还提出了“知识与能力是基础,我们要强化知识能力目标,相互取长补短,而不能将兴趣作为唯一的目标”的建议。最后,罗祖兵老师对报告进行了总结,指出不论时代如何发展、技术如何进步,对于小学教育工作者和研究者而言,研究儿童的兴趣、研究兴趣教育永不过时;同时还指出由于时间关系,程校长呈现的仅仅是鲁巷实验小学兴趣教育的一个梗概,要真正理解兴趣教育,还需要大家到实习时再去体验。


据悉,武汉市鲁巷实验小学是教育学院第二个授牌的“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实践基地”,第一个实践基地为华中师范大学附属小学。


Copyright © 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地址:武汉市珞喻路152号。电话: (027) 6786 8256 传真: (027) 6786 5715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