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动态
新时代农村教育发展高端论坛顺利召开
  • 来源: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 发表日期:2018-06-30
  • 阅读次数:
  • 作者:季洋
  • 编辑:教育学院

(通讯员:季洋 摄影:王健  编辑:孙丹)2018627日,由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和湖北省基础教育研究中心主办的“新时代农村教育发展高端论坛”在田家炳624顺利召开。本次学术交流活动邀请到国内长期致力于农村教育发展研究的知名团队,包括华中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南大学、南京财经大学和北京大学等,共有40余位师生参与其中。

会议于上午830开始,我院院长雷万鹏教授和华东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主编杨九诠教授对农村教育发展研究的迫切性进行了论述,强调在新时代下“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农村教育”的重要意义。随后,各团队介绍了其关注重点与研究现状。


东北师范大学农村教育研究所已成为了解我国农村教育发展的重要窗口之一,副所长秦玉友教授主要从农村学校质量及多样化建设介绍了其研究团队近年来取得的突破。

华中师范大学雷万鹏教授立足团队二十多年来的经验,从已有、近期和未来研究三方面,探讨了华中师大在农村教育研究上的历程,反思了我国农村教育在学校布局调整、教师队伍建设、流动人口子女和财政支出等变化。

陕西师范大学常芳教授表示农村职业教育在今后需要加强研究,史耀疆教授从我国农村教育各阶段面临的问题为切入点,提出对婴幼儿进行早期干预成效最为显著,当前亟需进一步发展农村幼儿教育。而后,西南大学林克松教授、南京财经大学黄斌教授和北京大学的田志磊研究员分别介绍了各自团队的近期成果和未来研究重点。


下午,华东师范大学杨九诠教授认为各团队在应对新时代下农村教育发生的变化所做出的研究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他特别强调我国农村教育研究者应形成一个“学术共同体”,资源共享、成果共建,从而使我国农村教育迈上新的台阶。

报告结束后,与会师生对“新时代下农村教育”的研究现状、研究重点、实证研究的过程和方法以及今后农村教育的研究重点等问题进行了广泛的交流。整体活动安排翔实,深入浅出,析理深刻,深受师生好评。



Copyright © 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地址:武汉市珞喻路152号。电话: (027) 6786 8256 传真: (027) 6786 5715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