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动态
我院2018年优秀本科生夏令营开营仪式暨学术报告成功举办
  • 来源: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 发表日期:2018-07-15
  • 阅读次数:
  • 作者:孙丹
  • 编辑:教育学院

(通讯员:孙丹 摄影:王健  编辑:许家瑞)714日上午9时,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在田家炳502教室隆重举行了”2018年优秀本科生夏令营开营仪式,来自全国17所重点高校的80余名优秀本科生参加活动。开营仪式由教育学院副院长申国昌教授主持,院长雷万鹏教授出席仪式并讲话,他代表学院全体师生欢迎同学们的到来。岳伟教授、但武刚教授、但昭彬副教授、张莉副教授、唐斌副教授、李先军副教授、戴伟芬副教授、孙玉梅副教授等各专业导师代表一同出席开营仪式。 



仪式开始

雷万鹏院长在致辞中向同学们介绍了教育学院的发展史和学科分类以及导师队伍情况,他希望大家在前人的基础上作出新的贡献。同时,强调本次夏令营活动不仅是一次学习和研讨的机会,更是一次“旅行”,希望同学们在这次“旅行”中感受到跨文化的背景,可以走出“小我”,看清“大我”,在一个更大的空间和平台上思考问题。

随后,来自西南大学的白均溢同学代表参营营员作了表态发言。他说,感谢教育学院和所有老师的热烈欢迎,让我们有回家的感觉,我们一定认真准备,争取能够早日成为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的一员。开营仪式后,全体参会领导和导师及营员到田家炳楼门前合影留念。



师生合影

在接下来的学术报告由副院长申国昌教授主持,分别由王坤庆教授、陈佑清教授、雷万鹏教授做了1小时的小型学术报告。王坤庆教授以“学问与人生”为题,他向同学们精彩讲述了章鸿铭、刘文典、陈寅恪、季羡林和杜威五位学术大师的学术人生,鼓励大家潜心学业,踏实求学。陈佑清教授以“发展性教学论的建构”为题,提出要重在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其核心理念是“以学生发展为本”,教学的终极目标是“回归生活”。下午,雷万鹏教授向同学们作了题为“公平视野下农民工随迁子女教育政策”的主题报告,他从研究背景、研究现状以及研究反思几个方面谈起,提出“实地是问题之源,实证是方法之本,实用是哲学基础”。

报告之后,下午340-530由各专业导师负责人(或导师代表)岳伟、但武刚、李先军、戴伟芬、张莉、但昭彬、孙玉梅、唐斌分别向同学们介绍了本专业概况,包括专业发展历程、培养现状、研究方向、导师队伍、研究成果等内容。副院长申国昌教授在最后总结中讲道,华中师大教育学一级学科犹如一个大花坛,每个学科就像花坛中的花朵,各位同学如同蜜蜂,各学科百花齐放、争奇斗艳共同为大花坛增添色泽与魅力,进而吸引更多蜜蜂来花坛采蜜。

在经历了一天紧促而又充实的交流学习之后,晚上举行了两门课的专业笔试。虽然夏天的江城温度较高,但同学们各个精神饱满,斗志昂扬,跃跃欲试,在此,也祝愿各位同学取得理想的成绩。

据悉,为优化教育学院硕士研究生生源质量,提高学院科研水平,营造更加浓厚的学术氛围,从2017年开始,我院成功举办了第一届 “优秀本科生夏令营”活动。今年,学院从5月底发出举办夏令营活动通知后,收到来自全国30多所高校289名优秀本科生的报名材料,经过硕士生导师组长会议认真讨论并筛选,最终确定了80余名本科生参加本届夏令营,其中有22名校外学子,分别来自四川大学、兰州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西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郑州大学、苏州大学等高校。15号上午,学院组织各专业进行面试和交流互动活动。


Copyright © 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地址:武汉市珞喻路152号。电话: (027) 6786 8256 传真: (027) 6786 5715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