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动态
缅怀:一位高尚的人走了……
  • 来源: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 发表日期:2018-07-15
  • 阅读次数:
  • 作者:
  • 编辑:教育学院

缅怀:一位高尚的人走了……

作者:杜时忠

710号,一个学期尚未结束、暑假尚未开始的忙碌工作日,我如往常一样,从书桌上疲惫起身,顺便拿起手机,浏览资讯权当休息,突然看到转发的《田家炳博士讣告》:备受尊敬的田家炳博士于71日上午安详辞世,享年99。我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刚刚过去的71日,在全国德育论学术专业委员会的2018年会上,我们还向田家炳基金会的朋友打听田老近况,理事长北京师范大学的檀传宝教授在致词中,特别感谢田家炳基金会的资助,并代表全体会员祝愿田家炳先生健康长寿。

我第一时间转发了这个噩耗,并配上一段文字:

一个高尚的人,一位真正的贵族!

是的,这就是我心目中的田老先生!

田老先生的光辉事迹,他的良言善行,已经在中华大地上传诵,几乎家喻户晓,不用我赘述。这里我只谈谈我的亲身经历和亲眼所见,以此缅怀尊敬的田老先生!

因为我所从事专业的原因,我多次聆听田老先生的讲话,不止一次跟他一起开会。我所服务的华中师范大学,我所工作的教育学院(教育科学学院),我所在的全国德育论专业委员会,以及我个人,都深受田老先生的多年恩惠。

我们学院大楼,全称是田家炳教育书院,是1990年代田老先生捐献800万人民币修建的;1998年,全国首届二十一世纪学校德育发展路向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这个会议是田家炳基金会资助的;此次会议上,首次评选了田家炳基金会优异德育论文奖,我校翟天山教授与我合作的论文《逆境教育问题初探》获得了优异论文奖,并获得奖金10000元;2005年,我的论文《学校德育实效的调查研究》再次获得优异论文奖和10000元奖金;在田家炳基金会的资助下,全国德育论专业委员会得以有条件邀请全世界知名的教育学者、德育学者到年会作学术报告,得以有条件评选全国优秀德育论文,并奖励获奖的中青年德育学者和在读的博士生、硕士生……

我记忆特别深刻的是,十五年前,我受家乡一位校长的委托,因为重建学校比较困难而欲向田家炳基金会寻求资助,我为此致信田家炳基金会。让我万万没有想到的是,晚上十点左右,田老先生竟然亲自给我打电话了解情况。当我在电话里听到田老先生的声音,一时不敢相信这是真的……

我所见到的田老先生,总是穿着同样的西装,总是那么彬彬有礼,总是那么轻言细语,总是把喝不完的半瓶矿泉水都舍不得扔掉,总是对培养下一代的师范教育寄予无限期望。在田老先生的言传身教下,他的几位公子对人谦恭有礼,做事认真负责,开会从来准时,也绝不早退一分钟。田老先生的优良家风确实让我震撼!我简直不敢相信有这样的豪门”……

我有幸生在一个伟大的时代,见过不少本事了得的人物;但是,像田老先生这样让我发自内心地敬佩,不由自主地心向住之的人物,确实不多!著名诗人臧克家曾经这样纪念鲁迅先生: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借此表达我对田老先生的崇高敬意与无限怀念!

田老先生永垂不朽!


转自:微信公众号 制度德育研究所


Copyright © 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地址:武汉市珞喻路152号。电话: (027) 6786 8256 传真: (027) 6786 5715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