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动态
我院第22期博导论坛成功举办
  • 来源: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 发表日期:2018-09-14
  • 阅读次数:
  • 作者:申慧宁
  • 编辑:教育学院

(通讯员:申慧宁  摄影:王瑶  编辑:孙丹)2018913日下午,由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主办的博导论坛22期在田家炳教学楼502教室成功举办。武汉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原院长、中国教育家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程斯辉教授应邀以中国共产党领导教育发展的历史进程及趋势探析为题做了2个多小时的学术报告。论坛由副院长、博士生导师申国昌教授主持,出席本次活动的还有李先军副教授。


程斯辉教授从我国几代中央领导核心的治国方略的角度着眼,将中国共产党领导教育发展的过程划分为三个主要阶段:第一个阶段是政治教育学阶段,集中体现为革命战争年代、社会主义改造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毛泽东教育思想,教育的主要任务是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第二阶段是经济教育学阶段,具体表现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期的邓小平教育理论和江泽民教育论述,教育的主要任务是必须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第三阶段是民生教育学阶段,主要表现为以胡锦涛、习近平为代表的党的领导集体在新世纪里以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领导的系列教育论述和主张,教育的主要任务是教育为人民服务。程教授分别从教育功能、教育目的、教育内容、教育对象、教育方法、教育管理以及发展动力七个方面深入阐述了各个阶段的特点,并得出中国共产党在不同时代的领导集体,他们的教育思想及举措既有共性,又有个性的结论。程教授认为这种共性与个性的结合充分见证了马克思主义教育思想在中国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发展历程。


演讲结束后,大家争相向程教授提问。2016级教育史硕士生张春草率先请程教授就未来共产党领导教育的趋势做预测,程教授认为,未来共产党领导教育发展将继续以民生为中心,兼顾政治与经济,是综合的、整体的教育学阶段。2016级教育史博士生牛君霞请程教授分享了他在此方向划分历史阶段的角度与缘由,程教授提醒大家他的划分标准并不唯一,就他个人而言,人物是划分历史阶段的基本方式之一,且共产党领导人阶段性特征突出,前后差异显著,因此他将领导集体作为划分依据。2016级教育史博士生唐子雯向教授请教如何在如此大的课题前保持价值中立的态度,程教授用举例子的方式告诉大家尽可能实事求是,不偏不倚,并强调这是做学问的基本要素。

最后,申国昌副院长做了总评。他认为,程斯辉教授的报告视野开阔,立论恢宏,思路清晰,观点鲜明,引经据典,旁征博引,生动形象地将共产党领导教育发展的历程及趋势呈现给大家,使广大研究生受益良多。


Copyright © 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地址:武汉市珞喻路152号。电话: (027) 6786 8256 传真: (027) 6786 5715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