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动态
我院陈佑清教授受邀主讲第220期“百年求索▪名师讲坛”
  • 来源:
  • 发表日期:2018-12-14
  • 阅读次数:
  • 作者:
  • 编辑:教育学院

(通讯员:张玉竹 摄影:郑梦琪 编辑:陈棋)2018年121019:00,由华中师范大学研究生会主办,教育学院研究生会、城市与环境科学学院研究生会承办,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研究生会外国语学院研究生会协办的第220“百年求索▪ 名师讲坛”系列学术活动在九号楼一楼报告厅举行。本次讲座的主题是“发展性教学论的建构”,教育学院陈佑清教授受邀主讲。来自华中师范大学的150多名硕博研究生聆听了讲座,本次讲座由教育学院研究生会杜安琪同学主持。

讲座伊始,陈佑清教授介绍了发展性教学理论产生与发展过程中出现的一些代表性人物。他提到,发展性教学论起源于前苏联,从维果茨基、赞可夫到达维多夫,苏联的教育家们从不同角度论述了与发展性教学论有关的思想。在中国,裴娣娜教授出版了国内第一本《发展性教学论》著作,强调学生活动的主体性特征。

通过梳理发展性教学论的发展历史,陈教授认为国内外关于发展性教学论的研究有两个共同特征:其一,教学要以学生的发展为目的;其二,发展性教学研究特别关注对发展过程的探索。

接着,陈教授介绍了基于前人研究成果的新教学论的建构。他强调,在新的时代背景下,新教学论的建构势在必行。陈教授提出我国教学论发展的总体追求应是建立“发展性教学论”,这也是新时期我国教育的价值追求。他从以下几个方面对此进行了详细论述:发展性教学论以学生的发展为本体价值取向;发展性教学论将教学的根本目标定位在将学生培养成为能应对生活中各种情景的活动主体及由多种活动主体构成的“生活主体”;发展性教学论认为学生身心全面发展尤其应包括学生的创新精神、实践能力以及自主学习能力等。

在讲解完发展性教学论的基本思想后,陈佑清教授现场的听众们思考并讨论两个问题:“素质教育的主渠道在课堂教学吗?一个好教师是否就是讲课讲得让学生一听就懂教师?”这两个问题引起了听众们极大的兴趣,大家在相互讨论中交流各自的看法

 

讲座的最后是互动环节。整个互动过程持续了半个小时,现场听众热情不减,纷纷表示想要与陈教授进行发展性教学思想方面的深度交流。

陈佑清教授深入浅出的讲述使每个听众都对发展性教学论思想印象深刻。至此,本次讲座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Copyright © 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地址:武汉市珞喻路152号。电话: (027) 6786 8256 传真: (027) 6786 5715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