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动态
教育学院第145期“学在田楼”学术讲座成功举办
  • 来源:
  • 发表日期:2019-06-22
  • 阅读次数:
  • 作者:
  • 编辑:教育学院

(通讯员:许元元 编辑:吴佳妮)2019621日上午,教育学院第145期“学在田楼”学术讲座在田家炳1007室举行,上海师范大学夏正江教授作为本期学术讲座的主讲人,给大家分享了题为《试论教学的道德尺度》的学术报告。本次学术交流活动由教育学院副院长申国昌教授主持,教育学院部分教师以及硕博研究生积极参加了本次活动。

夏正江教授此次报告的内容主要围绕教学的道德尺度展开。通过引入“德育专业化”的论题和“教育性教学”的实施,夏正江教授提出教学既是学生掌握知识技能、发展认知能力的过程,同时也是学生形成意志、信念和态度的过程,并分别从教学目的、教学内容(课程)、教学过程与方法、教学评价等方面系统论证了教学的道德尺度。具体而言,第一部分从道德作为教学的最高目的和现代教学的目的及其异化来阐释教学目的的道德尺度。第二部分从不同学科的育人价值出发论证什么样的课程知识以及谁的知识最有价值。第三部分通过对课堂管理、师生关系、教学互动中的道德解读,提出实现教学教育性的实践路径。第四部分通过对教学评价的伦理性、真实性、公正性以及标准化测验的局限性等内容进行分析,为实现教学评价教育性提出了具有针对性的举措。最后,夏正江教授对此次学术交流和分享作了自我总结,并得出“教学从根本上讲是一项道德的事业”这一结论,同时也认为道德问题内在于教学过程之中,无处不在,而好的教学必须具有道德教化的意义,至少应具有道德上的可接受性,但道德上负责任的教学是复杂的、困难的。

报告结束后,学院部分教师以及硕博研究生与夏正江教授进行了深入的互动和交流,程红艳教授就此次学术交流活动谈了几点体会并进行了深刻总结。至此,本期“学在田楼”学术讲座在师生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Copyright © 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地址:武汉市珞喻路152号。电话: (027) 6786 8256 传真: (027) 6786 5715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