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动态
“百年树人、立德为先——纪念田家炳博士百岁诞辰”座谈会成功召开
  • 来源:教育学院宣传中心
  • 发表日期:2019-10-29
  • 阅读次数:
  • 作者:周可 陈棋 张萌
  • 编辑:张萌


教育学院宣传中心讯(记者 周可 陈棋 编辑 张萌)为了践行习总书记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的指示,教育学院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促进领学领研举措落地,在田家炳先生诞辰一百周年之际,20191026日下午,在田家炳教育学院624会议室举办了百年树人、立德为先——纪念田家炳博士百岁诞辰座谈会,旨在追忆田老先生,建立田校联盟,推动田校内涵建设和高质量发展。出席本次会议的有华中师范大学原校长王庆生、校港澳台办主任高卓献,校友工作与合作发展办主任王志彬,教育学院党委书记李玲、院长雷万鹏,我院杜时忠教授、孙玉梅副教授、张建博士、白颖颖博士以及来自湖北省各地级市田家炳中小学校的22名代表。座谈会由李玲、雷万鹏分别主持。


教育学院党委书记李玲主持


华中师范大学港澳台办的主任高卓献首先致欢迎辞,他首先对湖北省各地级市田家炳中小学校代表的到来表示了热烈欢迎。他高度肯定了田老先生为我校开展广泛的港澳台教育交流平台建设做出的巨大贡献,他满怀深情第说:田老先生永远是我们前进道路上的一支鲜红路标、光辉榜样,先生的大爱无疆、家国情怀将永远激励着我们用心、用情、用爱厚植对港澳台教育交流合作基础,不断拓展学校对港澳台工作的深度与广度。


华中师范大学港澳台办主任高卓献致欢迎辞


学校校友工作与合作发展办主任王志彬重点介绍了我校与田家炳基金会交流史,并用两句话进行了总结,一是田家炳先生高风亮节,播撒爱心,关注教育,心系民族的爱的联系,牵动着桂子山,牵动着师范教育,牵动着民族文化和精神的振兴。二是华中师范大学亲润甘霖,立德树人,潜心育才,共同为中国教育事业孜孜以求,默默耕耘的奋斗史。


学校校友工作与合作发展办主任王志彬介绍我校与田家炳基金会交流史


华中师范大学原校长王庆生通过追忆与田家炳先生交往的历历往事,高度肯定了田家炳先生对我国教育事业资助作出的巨大贡献。他表示田先生非常注重言传身教,从自身的一言一行做起,教会大家修身立体,培养良好品德。最后,他再次强调田先生留给我们的遗产最重要的就是田先生对德育的重视,要求青年一代堂堂正正做人,做中国人!


华中师范大学原校长王庆生讲话


随后,与会代表集中观看了由田家炳基金会提供的视频《谢谢了,我的家》,通过纪录片,让大家深入、全面了解了田家炳先生的生平事迹,现场多名代表落泪。


与会代表集中观看《谢谢了,我的家》


作为曾两次获得“田家炳基金会优异论文奖”的教师代表,杜时忠教授作了分享。他首先通过一张合影,回顾了与田家炳先生一起参加第一届德育年会的场景,杜时忠提及“矿泉水瓶”的故事和“不迟到不早退”等细节,都让人感动。杜时忠系统回顾了目前田家炳基金会对在学校德育方面的资助体系,强调了田老先生对德育的重视,同时,再次回忆了《缅怀:一位高尚的人走了》表达对田老的崇高敬意和无限怀念。


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杜时忠教授分享


毕业于襄阳市田家炳中学、现就读于我校新闻传播学院的韩梦佳同学以自己的亲身经历表达了对田家炳先生真诚的、至高的尊敬与缅怀之情,田先生“醉心慈善,不求回报;淡泊名利,至真至诚”的精神将成为永远的丰碑。


华中师范大学2016级学生代表韩梦佳同学作分享


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孙玉梅副教授作为2005-2008年田家炳基金会奖学金的获得者,她声言这样的资助和鼓励使她能够在学术路上坚持求学,越走越远。田家炳先生是一位真正有大爱的人,就像特殊教育专业也需要有大爱的人。作为后辈、同样也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卓越教师,今后将会一直秉承田家炳先生的精神,沿着老先生的足迹,立德树人求实创新,致力于培养新时代卓越的人才。


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孙玉梅作分享


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张建博士提出对田老的精神的传承就是要发展好教育,大学、中学、小学联合发展,利用先天的优势三方合作发展,建立基于田家炳基金会的大学、中学、小学的湖北田校联盟,在“硬件”上给与资助,在“软件”上给与关注。


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张建作分享


座谈会的上半场是对田家炳先生的追忆,下半场各位代表们在深情追忆与田家炳先生的不解之缘的同时,为了追寻田先生的精神,将田先生的精神发扬光大,与会人员就湖北省田家炳学校合作相关事宜进行了深入探讨与展望。


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院长雷万鹏主持


宜昌市伍家岗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湛保华深情回忆了他们一行曾经去田家炳基金会总部的经历,感触颇多。感动且感佩于田老捐资助教,为人朴实低调的大爱精神。同样也提出了要继承弘扬田家老先生的教育精神,倡议湖北田校进行深入联系,打造田校联盟。


宜昌市伍家岗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湛保华发言


荆州市田家炳中学副校长余文德通过追思荆州市田家炳中学与田家炳基金会员会的交流史,对更名三周年庆典上田家炳老先生以及华中师范大学原校长王庆生先生莅临现场的事情记忆犹新,田老先生当时在风雨中站立着为全校师生演讲的场景至今仍然历历在目、感怀不已。


荆州市田家炳中学副校长余文德发言


潜江市田家炳实验小学校长杨梅追念了田老先生三次到访潜江田校的历史,田老朴实的作风深深影响着田校人。为了传承田家炳先生的精神,发展教育,杨校长就潜江市田家炳实验小学师资力量的培养作了详细的论说,并企盼与我校建立密切且长久深入的联系。


潜江市田家炳实验小学校长杨梅发言


襄阳市田家炳中学校长王平杰追忆了田家炳先生的襄阳田中之行,参加襄阳田中捐赠揭牌仪式,田老身体力行告诉田中人“墩品励学,己立立人”。田中人最推崇的就是田老之言“中国的希望在教育,教育的希望在德育”,永远铭记百年树人,立德为先的先训。


襄阳市田家炳中学校长王平杰发言


仙桃市田家炳实验高级中学副校长邹云以2006818日王庆生老校长和田家炳先生去学校挂牌剪彩为起始追思与田老的故事,对于田老卖房办教育这种爱国、爱民的精神致以崇高的敬意,这种精神激励着大家更加努力,并将田家炳学校办地更出色。


仙桃市田家炳实验高级中学副校长邹云发言


宜昌市田家炳高级中学纪委书记黄家宽在座谈会上分享了200182岁高龄的田家炳先生亲临宜昌给学生作演讲的事迹。宜昌市田家炳高级中学的的退休老师曾赋诗赞颂田先生为三峡人民心中不朽的丰碑


宜昌市田家炳高级中学纪委书记黄家宽发言


“虽已不是田中人,但永远有一颗田中人的心”的宜昌市人文艺术高中工会主席秦慧从感谢”“感恩”“传承三个关键词表达了对田家炳先生的景仰之情,并表示愿为将田老与田家炳基金会的大爱传承下去的工作尽绵薄之力。


宜昌市人文艺术高中工会主席秦慧发言


松滋市田家炳实验中学校办主任龚超讲述了与田家炳先生发生的故事,生活简朴、待人谦和的田家炳先生让在场师生情不自禁齐声呼喊“天上有颗明亮的星,2886田家炳;地上有个可爱的人,中国百校之父田家炳。为了弘扬田老的精神,松滋市田中始终坚持立德树人、五育并举的理念,立足于把学生培养成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并会加强与田家炳基金会以及联盟学校的交流与联系。


松滋市田家炳实验中学校办主任龚超发言


座谈会上,各位代表们围绕“田家炳先生关于中国的希望在教育“理念的内涵、田家炳先生与中国德育发展”等相关内容,于点滴细节中重温先生的音容笑貌、赞扬先生低调质朴的品质,“一瓶矿泉水的故事”更是先生至今留下来的佳话;深切缅怀了田家炳先生爱国爱乡、兴学重教、泽被桑梓的丰功伟绩,感受先生广济博施、无私奉献、至真至诚的高尚情怀;感佩先生对教育的远见卓识和卓越智慧的同时,为了追寻田先生的精神,将田先生的精神发扬光大,各位与会人员就湖北基础教育的发展进行了深入探讨与展望。


最后,雷万鹏进行了总结,他首先对一直以来关心支持田校发展田家炳基金会表示衷心感谢,同时也强调举办本次座谈会具有重要的意义,在深情缅怀田老先生的同时希望各田家炳项目学校负责人能够致力于增强教育工作内涵、促进田校的内涵发展,履行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的使命,重视对青年一代的品德教育。同时也提出了致力于打造湖北的田校联盟的美好愿景。



“百年树人、立德为先——纪念田家炳博士百岁诞辰”座谈会至此圆满结束。


文字记者:周可

摄影记者:陈棋 张萌

网站编辑:张萌

Copyright © 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地址:武汉市珞喻路152号。电话: (027) 6786 8256 传真: (027) 6786 5715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