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动态
教育学院党委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领学领悟”(三)
  • 来源:教育学院宣传中心
  • 发表日期:2019-10-19
  • 阅读次数:
  • 作者:卢宇峥 王诗薇
  • 编辑:张莉


教育学院宣传中心讯(通讯员 卢宇峥 王诗薇 编辑 张莉)1017日上午,教育学院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三次集中领学领悟在田家炳403会议室进行,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巡回指导组第一组组长任友洲,组员张艳莅临指导,我院中心组成员参加。本次会议由教育学院党委书记李玲主持,党委副书记张扬、黄玉新带头领学领悟

 

 

张扬从汇编的主要内容和框架、汇编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关联、汇编中的两个重要法规解读三个方面对《中国共产党党内重要法规汇编》进行了领学和领悟。从发文时间来看,汇编所收录的30个法规制度文件中,有27个都是十八大以后出台或修订印发的,十八大以后的党内法规制度的制定或修订,就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具体实践。从发文内容来看,无论是修订印发,还是首次出台,相关党内法规内涵和精神都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然后,他重点介绍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新版《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两个重要法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是党执政以来的第一部廉洁自律规范,面向全体党员,坚持正面倡导,是全体党员的道德宣示,也是对全国人民的庄严承诺。同时,他具体介绍了新版《条例》的八大亮点、处分表述、规定的“高压线”等方面,对比新版条例与2015年版条例的不同,总结变化规律。



接着,黄玉新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进行了领学和领悟。在导学部分,她首先抛出三个问题:为什么学?该学什么?怎么样学?之后,她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相关领域、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保证、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能力建设、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起来八个方面进行具体解读。然后,她以深刻认识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切入点进行领悟,提出要深刻把握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功能职责,要通过谋划与建构“大思政“格局、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强化思想政治工作协同创新进一步提升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能力水平。




之后,中心组成员就学习内容进行了深度讨论。李玲书记提到,班子成员要团结一心,党员干部要遵守纪律,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找准站位,为师生服务,谋全院发展。雷万鹏院长结合学院近期发展,提出进一步确立和承担教育学院的使命与责任,落实行动,加快步伐,树立跨界合作的大格局发展观。要培养青年力量,扩大教师队伍,增加团队基数,加快教师队伍成长;要关注学生的持续发展,提升学生的专业能力,将全员育人落到实处,通过实习实践改进课堂教学、改进人才培养方案。蔡迎旗副院长提到一流本科、一流专业、一流课程三方面的建设问题。要加大力度建设实习基地,尽快签署合作协议;要进一步补足配齐专业教师,挖掘优质师资,保证教师队伍的续航发展。申国昌副院长结合分管工作的具体内容,提出要增强大局意识,全面思考学院发展。教育学院有能力有实力承担教育部重大课题、重大攻关项目等,要进一步加大科研奖励,扩大奖励范围,调动青年教师的科研积极性,依托“行知实验班”,真抓实干,培养拔尖创新人才。


最后,任组长对此次领学领悟活动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结合近期学校主题教育会议精神,对“领学领悟”活动进行总结和指导。他强调要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打造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队伍;要做好学院整体规划,加快平台建设,深入内涵式发展,整合资源、统筹规划,在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把握好“培养什么样的人,为谁培养人”基本问题的基础上,进一步发挥学院优势、发展学院特色。



 

文字记者:卢宇峥

摄影记者:王诗薇

网站编辑:张莉

 

Copyright © 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地址:武汉市珞喻路152号。电话: (027) 6786 8256 传真: (027) 6786 5715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