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动态
“回顾发展历程、共话初心使命”——新时代融合教育发展论坛暨华中师范大学特殊教育专业成立三十周年庆典隆重举行
  • 来源:特殊教育系
  • 发表日期:2019-12-12
  • 阅读次数:
  • 作者:袁维 朱楠等
  • 编辑:张萌


教育学院宣传中心讯(记者 袁维 朱楠等 编辑 张萌)128日上午,新时代融合教育发展论坛暨华中师范大学特殊教育专业成立三十周年庆典在华中师范大学科学会堂一楼报告厅隆重举行。湖北省人民政府残工委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江传曾教授、北京师范大学邓猛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刘春玲教授、北京联合大学刘全礼教授等校外领导与嘉宾应邀莅临庆典,华中师范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周宗奎教授、工会主席周东明教授、职业与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卢子洲教授、教育学院院长雷万鹏教授、党委副书记张扬、党委副书记黄玉新等校内领导与嘉宾出席庆典,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十余名教师代表、五十余名校友代表、百余名本科生及研究生代表及关心教育学院发展的各界社会人士共同参加庆典。庆典还邀请了对我院特殊教育早期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原特殊教育教研室第一任主任鲍碧君教授与第二任主任罗亦超教授、特殊教育史早期授课教师杨汉麟教授等作为特别嘉宾莅临庆典现场。庆典由黄玉新主持。


活动现场


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黄玉新主持庆典

 

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扬代表我院全体师生致欢迎辞。他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希望通过本次“新时代融合教育发展论坛”进一步明确融合教育发展过程中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明晰融合教育未来的发展方向,推动融合教育理论与实践的不断创新,推进教育学院一流学科建设。


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扬致欢迎辞

 

湖北省人民政府残疾人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江传曾教授致辞。他以“桂子沐风、春华秋实”为主题,分析了三十年来我国特殊教育事业的发展历程,充分肯定了华中师范大学特殊教育专业师生在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表达了对华中师范大学特教专业成立三十周年的祝贺及对未来发展的期望。

江传曾强调,教育是残疾人提高素质、参与社会的重要途径,三十年来,教育部先后召开5次全国特殊教育工作会议、连续出台2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2017年颁布的《残疾人参加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管理规定》,确定了融合教育的方向,为残疾考生参加高考提供合理便利。他指出,三十年以来,华中师范大学特教专业为我国培养了大量的特殊教育人才,为我国特殊教育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

就未来即将推动的由华中师范大学与湖北省残联合作建设的“华中师范大学融合教育学院(研究院)”,江传曾做出了四点期望——打造融合教育师资培养和残疾人高等教育新平台、打造全省乃至国家融合资源中心示范平台、共建高水平的残疾人职业教育基地、建设融合教育科学和社会发展研究智库。最后,他祝愿华中师范大学特殊教育专业三十而立,发扬优良传统,因时而动、顺势而为,为湖北和全国融合教育做出新贡献


湖北省人民政府残疾人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江传曾教授致辞

 

华中师范大学工会主席、教育学院教授周东明代表华中师范大学副校长夏立新致辞。他指出,三十年来,特殊教育专业在几代华师特教人的奋斗下,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等方面都取得了长足进步,为学校的发展和国家特殊教育事业进步作出了贡献。目前,我国特殊教育已经形成了以随班就读和特教班为主体、特殊教育学校为骨干的发展格局,融合教育已经成为我国特殊教育领域、乃至全国教育整体事业发展的主要趋势,在这一大背景下,研讨我国融合教育发展的问题,是对我国融合教育的回顾和展望,也将对我国融合教育理论和实践的创新带来积极影响。


华中师范大学工会主席、教育学院教授周东明致辞

 

随后,曾任华中师范大学特殊教育第一任教研室主任的鲍碧君教授致辞。她深情回顾了我院特殊教育专业的三十年发展历程,向与会嘉宾们分享了特殊教育专业发展初期的艰辛和坎坷,传达了老一辈特教人筚路蓝缕、开创基业的奋斗史。最后,她也对一直关心和支持我院特殊教育专业发展的领导、老师、校友、同学和社会各界人士表达了深深的谢意。


华中师范大学特殊教育第一任教研室主任鲍碧君教授致辞

 

华中师范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原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周宗奎致辞。作为特殊教育专业初创期“卡特班”的参与者和见证者,他对特殊教育三十年来从开始招生到形成完善的人才培养体系的过程表示欣慰与祝贺,对特殊教育未来的发展也表达了高度的期望。他指出,在鲍碧君老师的带领下,在聋校、盲校和各特殊教育机构的支持下,在上级主管部门领导的指导下,我校特殊教育专业一步一步地从无到有、从小到大,逐步成长,取得了辉煌成绩。他强调,时至今日,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步入新时代,我们每一个有机会参与到教育事业、尤其是特殊教育事业当中的老师和同学,应当意识到有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应当矢志扎根于特殊教育事业,帮助有特殊需要的学生们,为他们的价值提升和成长成才做出我们最大的贡献。


华中师范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周宗奎致辞

 

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雷万鹏教授做总结发言。他对特殊教育专业及学科建设提出四点期望,他指出,要从“理论创新”、“政策立法”、“教师教育”、“信息化时代的教育学”等四个方面来发展信息化新时代背景下的融合教育。他强调,在鲍碧君教师、罗亦超教授等老一辈特殊教育工作者的推动下,我校特殊教育专业历经四代人的努力,已经有了一个比较好的发展状况,展望未来,在信息化发展的时代中,我们要用开放式的思维去思考教育怎么发展,我们更需要打造自身特色,在理论、体制、制度、课程、教学等方面,需要全方位重塑特殊教育实践的模式。


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雷万鹏教授做总结发言

 

随后,特殊教育专业的历任教师与来自全国各地的多届特殊教育专业毕业生代表满怀深情,一同追忆经历的往事、共同畅想发展的前景。

 

与会嘉宾一同合影留念后,本次新时代融合教育发展论坛暨华中师范大学特殊教育专业成立三十周年庆典圆满落幕。




文字记者:袁维 朱楠 张萌

摄影记者:游坤 胡杨平 钱立峰 白奕菲 赵新琪 匡昱洁

网站编辑:张萌

Copyright © 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地址:武汉市珞喻路152号。电话: (027) 6786 8256 传真: (027) 6786 5715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