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动态
教育学院组织教职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时讲话精神
  • 来源:教育学院宣传中心
  • 发表日期:2020-04-30
  • 阅读次数:
  • 作者:经湛
  • 编辑:张莉

 

教育学院宣传中心讯(记者 经湛 编辑 张莉)4月,教育学院以系所为单位开展线上专题理论学习,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系列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为学习内容,组织线上学习、交流体会。

 

雷万鹏院长指出信息化时代教育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提出要大力探索信息技术与教育深度融合的规律。教育系统存在教育者、受教育者、教育内容、教育技术、教育生态等要素,只有当信息技术在教育系统中“寻找”到适合自己栖身的“生态位”,成为系统有机的、自然的组成部分时,才能形成一个新的稳定的生态系统,才能真正实现信息技术与教育的深度融合。

 

申国昌副院长强调了学习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性,并指出,总体国家安全观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对国家安全基本规律的把握,是新形势下指导国家安全实践的强大思想武器。引导党员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着力解决党员队伍存在的问题,努力使广大党员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坚定理想信念、勇于担当作为,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黄玉新副书记提出,埃博拉病毒,MERS,新型冠状病毒等肆虐全球的新发突发烈性传染疾病,已成为人类共同的挑战,也为我们敲响生物安全的警钟。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后,给我国国家安全和人民健康造成威胁。中央提出把生物安全纳入国家安全体系,是在关键时间节点作出的科学决策。415日国家安全教育日,生物安全、公共卫生安全被各级各类学校纳入教育活动重点。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总体战、人民战争深刻表明,保障生物安全,没有局外人,也正是所有武汉人,全体中国人的团结行动,才为筑牢国家生物安全的防线提供了保障。

 

雷江华老师指出,首先是要明确党支部书记的主体责任,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有机衔接。二是要利用信息技术做好复学准备工作,将线上服务与线下服务有机结合。运用线上服务与线下服务保障学生就学期间的校内安全与校外安全,从防控工作、重点对象、组织教学、后勤保障等方面做好相应工作,让学生在校期间身体好、心态好、学习好。

 

陈佑清老师认为,在新的历史时期,党中央对国家意识形态安全作出了很多重要的部署,习总书记发表了系列重要讲话,这为我国维护意识形态安全提供了明确的指引。作为高等学校从事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和教学的教师,如何在自己的日常教学、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工作中,坚定按照中央部署,自觉做好坚持马列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指导作用,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值得我们重视和坚守的重要问题。为此,深入学习、领会和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系列思想,是我们必须做好的重要工作。

 

王䴖老师谈到,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要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系列重要论述的指导下,用理论武装自己的头脑,围绕立德树人的总要求,站好三尺讲台,守住教育阵地,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言传和身教相统一、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破解学生的困惑,引导学生实现人生应有的价值追求,塑造完美人格,做好学生意识形态灵魂的工程师。

 

张娜老师认为,作为一名知识分子,要坚持马克主义信仰,践行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互联网这个战场上,时刻警醒自己,不被泛滥的网络信息误导,做到不信谣、不传谣,积极弘扬主旋律,激发正能量,营造良好的精神家园。同时作为一名高校老师,也有责任在高校课堂教学阵地中传播马克思主义,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课程内容的传授紧密结合起来,培养学生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欧阳光华老师提出,高等学校是既生产思想又消费思想,既生产舆论又消费舆论,既生产文化又消费文化的场域。社会上一旦有什么思想、观念的变化,一旦有什么风吹草动,常常会首先传导到高等学校,传递到大学生。因此,高等学校是我们党意识形态工作的前沿阵地。他认为,就高等学校而言,加强意识形态工作是加强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要做好高等学校的意识形态工作,就必须将高等学校意识形态工作当作极其重要的事情来抓,要结合高等学校的实际,围绕高等学校的特点和规律,解决高等学校出现的实际问题,使高等学校意识形态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李先军老师指出,我们从事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工作,必须以人民利益为中心,坚持以中国问题为出发点,坚持中国立场,中国视角,将论文写在中国大地上,为不断满足人民对高质量的文化教育追求而努力工作。同时,也为构建社会主义哲学社会科学话语体系,写好中国故事,发出中国声音,创建中国教育研究学派而潜心研究,为实现一流的文化教育强国,最终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贡献微薄之力。

 

 

Copyright © 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地址:武汉市珞喻路152号。电话: (027) 6786 8256 传真: (027) 6786 5715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