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动态
众志成城战疫情——教育学院认真开展4月份主题党日活动
  • 来源:党务办公室
  • 发表日期:2020-05-03
  • 阅读次数:
  • 作者:都杵 王诗薇 卢宇峥等
  • 编辑:张莉


教育学院宣传中心讯(记者 都杵等 编辑 张莉)在全国疫情防控进入新局面的形势下,根据学校组织部的安排,教育学院分党委筹备并开展了4月份主题党日活动,各支部进行线上会议,在线学习交流与讨论。学习内容主要包括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的文件内容。


教工第三支部围绕教育经济与管理、高等教育学、特殊教育学等三个专业共同关涉的学科主题“弱势群体教育”开展了独具特色的支部党建活动。通过理论学习与经验交流,实现支部党员的党建工作、学科教师的业务工作与教师个人的专业成长齐头并进,锻炼了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的党员教师队伍。


教工第三支部雷万鹏同志从三个方面强调了信息化时代的教育创新与发展。一是信息化时代教育发展面临的机遇,如何利用好信息化的优势推动教育创新是一个重大战略问题。二是信息化时代教育发展面临的挑战,比如在农村地区,信息技术辐射优质教育资源的体制机制还未能建立起来;应试教育理念没有根本变革;在线教育因平台承载力有限无法应对大规模并发访问,网路卡顿、频繁掉线等问题,教师与学生信息素养也亟需提升。三是大力探索信息技术与教育深度融合的规律,结合学院现状,在疫情没有彻底控制之前,复学的工作还需要更慎重考虑。那么,“停课不停学”政策意味着在线教学还将持续一段时间,未来的在线教育也要不断创新,以适应信息化时代教育发展需求。


教工第三支部雷江华同志认为,首先是要明确党支部书记的主体责任,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有机衔接。二是要利用信息技术做好复学准备工作,将线上服务与线下服务有机结合。运用线上服务与线下服务保障学生就学期间的校内安全与校外安全,从防控工作、重点对象、组织教学、后勤保障等方面做好相应工作,让学生在校期间身体好、心态好、学习好。


教工第四支部黄玉新同志谈到,埃博拉病毒、MERS、新型冠状病毒等肆虐全球的新发突发烈性传染疾病,已成为人类共同的挑战,也为我们敲响生物安全的警钟。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后,给我国国家安全和人民健康造成威胁。中央提出把生物安全纳入国家安全体系,是在关键时间节点作出的科学决策。4月15日国家安全教育日,生物安全、公共卫生安全被各级各类学校纳入教育活动重点。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总体战、人民战争深刻表明,保障生物安全,没有局外人,也正是所有武汉人,全体中国人的团结行动,才为筑牢国家生物安全的防线提供了保障。


教工第四支部叶庆娜同志表示,当前,世界上总的趋势是和平,但不安全、不安定因素仍然存在,因此,我们要“安而不忘危”。对于党员而言,更要有大局意识,更要有国家安全观,无论何时,都应自觉维护国家安全,应将国家利益放在首位,并自觉抵制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


硕研1801党支部采取腾讯会议的在线形式开展学习活动。会议由支部宣传委员李瑾彧主持第一党小组代表杨宇轩、杨世英和廖星铭三位同志带领大家进行学习首先杨宇轩为大家讲解了“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强调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把生物安全纳入国家安全体系”、“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两方面内容。接着,杨世英带领大家一起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第二十三讲: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以及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随后,廖星铭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讲话为大家进行讲解。张莉群在学习后谈学院本科生辅导员张萌在武汉爆发疫情后,果断退掉返乡车票,主动向党组织请战,坚守在防疫一线,从实际行动中体现新时代党员的责任与担当,这种精神值得每一位党员同志学习。

 

硕研1801党支部线上学习


硕研1902党支部张蕊同志认识到,国家安全与每个人息息相关,国家安全是个人安全的保障此次疫情,加强公共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妥善应对突发事件,维护国家安全从个人做起,为国家的政治安全、国土安全、经济安全、社会安全、网络安全、外部安全等重点领域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如,网络安全,做理智网民,了解真相之前,不在网上随意发表言论,促进网络的积极发展。1902党支部陈郡同志深刻领悟出爱国二字,不是虚无空泛谈,而是真真实实做,以实际成效来检验。在这次疫情中,我们也看到许多党员和群众以不同的身份不同的形式践行着爱国主义。作为新时代的研究生党员应按照党和国家提出的“时代新人”的标准校准自己。爱国,要加强自身知识储备;爱国,要提升自身文明素养;爱国,要做好自身本职工作。

 

硕研1902党支部进行线上会议


1701党支部李琪琪同志通过“学习强国”APP学习到了许多关于习总书记在浙江调研考察的文章与视频讲话,感受颇深。总书记走访了宁波、杭州、湖州等地,就疫情管控以及经济发展等问题给出了指导方向。在视频中看着总书记摘掉口罩与景区游客打招呼,让人感觉一阵安心,这样一个行为给予许多内心惶惶不安的群众以慰藉。疫情是破坏社会安全的一大因素,如何保持民心稳定,以及未来防患于未然是十分重要的。要将抗疫工作中的治理经验转为长效机制,打造“平时好用、战时管用”的现代化社会治理体系,这一体系的建立离不开各行各业的支持与配合。


抗击新冠疫情斗争的胜利再次证明中国共产党践行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证明了中国共产党的英明伟大,具有强大的执行力,能团结全国各族人民,勇于胜利。这些展现在全世界人民面前的中国重大抗疫行动和令人鼓舞的成效充分展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势。作为国家的一份子,我们要做到听党指挥,服从安排,组织交代的事情不折不扣完成,组织禁止的事情坚决不干。

 

 

Copyright © 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地址:武汉市珞喻路152号。电话: (027) 6786 8256 传真: (027) 6786 5715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