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动态
学“两会”精神,谋学院发展----教育学院党委中心组5月份理论学习纪实
  • 来源:教育学院宣传中心
  • 发表日期:2020-06-02
  • 阅读次数:
  • 作者:经湛
  • 编辑:张莉


教育学院宣传中心讯(通讯员 经湛 编辑 张莉6月1日,学院党委中心组召开专题理论学习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讲话、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会议精神、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纪检考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两会”精神和《华中师范大学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的实施意见》等,专题理论学习会由党委书记李玲主持,全体中心组成员参加。



党委书记李玲讲到:《政府工作报告》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从战略高度指明了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方向和根本遵循。她提出,“推动教育公平发展和质量提升”,是这一代教育人要走的长征路,也是时代的考试题。更加需要党的坚强正确领导,更加需要紧密团结,凝聚共识,汇聚力量,更加需要开拓创新,戮力奋斗。学院将以“融合教育研究院”为突破口,以教育平台、职训平台、智库平台和融合教育资源平台,致力“办好特殊教育”,倡导教育者扎根本土,用脚步丈量中国乡村学校,发出华师声音,留下华师印记。


院长、党委副书记雷万鹏提出,城镇化与人口流动导致我国基础教育管理体制与财政体制面临巨大的挑战,城镇大班额与乡村学校空壳化凸显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具有相当的紧迫性。优化教育投入结构,以教育公平促进社会公平,斩断教育不公平的代际传递机制是新时代我国教育发展的重要议题。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将教育公平和教育质量置于非常重要的地位,提出要加强乡镇寄宿制学校和县城学校建设,办好特殊教育、继续教育,支持和规范民办教育,帮助民办幼儿园纾困。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扩大高校面向农村和贫困地区招生规模。要优化投入结构,让教育资源惠及所有家庭和孩子,让他们有更光明未来。


副院长蔡迎旗谈到,党的十九大作出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大决策,在这个过程通过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接受革命传统教育,重温入党誓词、重忆入党经历、重问入党初心,参加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受到一次又一次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锻炼。作为一名党员,在学习过程中最大敌人是自我满足,要学有所成,就必须永不自满,必须始终保持崇高的理想和旺盛的斗志,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锐利武器,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不断学思践悟、融会贯通,结合实际创造性贯彻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精神。


副院长申国昌深入学习《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后谈到,学习习总书记讲话精神,真正将党的作风建设落到实处,常抓不懈,持之以恒。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的作风,重点应在落实上下功夫,不玩空名头,不搞花架子,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将自己负责的工作抓紧、抓实、抓细,兢兢业业干好本质工作,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绩来向党组织交一份满意答卷。


党委副书记张扬表示,总书记在讲话中从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和战略高度,充分肯定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取得的主要成效,对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不断深化党的自我革命、持续推动全党不忘初心和使命作出了全面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他呼吁,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把初心使命转化为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实际行动上来,自觉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指导学院治理和学科育人实践,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党委副书记黄玉新结合学习《华中师范大学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的实施意见》发表体会,她指出“统筹推进线下思想政治工作和线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重要任务之一,强调要认真总结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线上思想政治工作的好经验、好办法,与日常思想政治教育进行有效衔接,形成线上思想政治工作的长效机制,打造“网络育人”品牌。新冠疫情的爆发,给我们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带来严峻挑战,也提供了自我审视建构和引导学生在疫情应对中历练成长的双重契机。

 

Copyright © 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地址:武汉市珞喻路152号。电话: (027) 6786 8256 传真: (027) 6786 5715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