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动态
从心出发,成就最好的自己——教育学院2020届毕业典礼教师代表发言
  • 来源:郭元祥
  • 发表日期:2020-06-19
  • 阅读次数:
  • 作者:郭元祥
  • 编辑:张萌

亲爱的同学们、尊敬的家长们、老师们:


大家下午好!


桂子山上,年复一年,我经历了30个毕业季。历年此刻,目睹身着学位华服、流连于校园的学子,我深深感受到作为教师的荣耀和幸福。昨天中午,我路过图书馆,今年第一次见到了身着学位服的研究生,独自一人,架着相机,在图书馆前自拍留恋。此情此景,我心生一丝莫名的感伤。新冠君的滋扰,让你们错过了对酒当歌,错过了忘情欢愉,错过了惺惺相惜,错过了依依不舍,也错过了本就属于你们的红毯和荣光。人生苦短,总会错过许多。错过了日出可以等待,错过了美景可以再来。错过了同窗放肆呐喊、亲人们泪目凝望的庆典现场,换来了亲人依偎身旁、师生在线遥望的云端典礼,这何曾不是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值此别样时刻,我谨代表教育学院全体教师,对我院185名本科生、341硕士研究生、21名博士研究生以优良成绩顺利毕业,表示热烈祝贺!对所有支持学院工作、关心学生成长的所有家长和家属表示衷心感谢!


两天前,学院领导嘱我起草给全体毕业生的公开信,我写下了《在人生的拐弯处坚毅前行》的千字文,算是代表全体教师送给同学们的临别赠言。虽是情到心到,但言长纸短,未免有些言不及义。脱下学位服,穿上职业装,作为大国明天的教师,如何在拐弯处坚毅前行?我想借此机会,略作补充,与大家共勉。


坚毅前行,要有定力。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黄沙始到金。成就自己,必有定力。定力就是要有向前向上的方向,定力就是咬住青山不放松,定力就是持之以恒积跬步、坚持不懈汇点滴。没有人随便便就能成功,尽管成功的路途或许会比较遥远,但只要路是对的,就不要怕路远。不负生命,不负韶华。梭罗说:“大多数人都生活在平静的绝望中”。走出自己的平静和安逸,不要在平静的绝望中慢慢的老去!求索之路,必然坎坷。你可以左右逢源,但不可以左顾右盼;你可以心潮起伏,但不可以心猿意马。求索之路,必然艰苦。虽不会饿其体肤,但必会劳其心智。有定力,必须要努力!努力是一种人生向前的状态,尽管不是每一次努力都有收获,但每次收获都必须努力。没有努力,何谈定力?


坚毅前行,要有活力。奉献几多血和汗,不求青史留英名;莫等白了少年头,空悲切!成就自己,要有活力。活力就是充分的表达自己、展示自己;活力就是要使出全身解数、积极参与;活力就是要有天生我材必有用的自信。登山则情满于山,观海则意溢于海。既要认识你自己,也要控制你自己,切己体察、觉悟觉醒。面对纷繁的世界,永葆一颗纯真的童心,千万别陷入对自我的孤独感、对外界的迷茫感、对生活的陌生感和对现实的厌恶感的状态。尼采说过:“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即使面对疾病和困苦,也要在阴影里向着太阳奔跑!” 你可以与世无争,但不可以事不关己;你可以谦虚礼让,但不可以碌碌无为;你可以有骆驼的耐劳品质,但不可以没有狮子的英勇豪气;你可以有纯真无邪的童心,但不可以有童言无忌的幼稚。有活力,才有未来的自己!


坚毅前行,要有柔力。秋成落叶叶成思,叶落相思人不知。人间万物皆有情和思。成就自己,要用柔力。在薄情的世界深情地活着,就是用柔力去对待世事。柔力是一种对待他人的善良力量,柔力是触及心灵的力量。柔必缓、柔必和,柔必暖心,柔必动情。教育是一种教化心灵的事业,是一种慢的艺术,尤其需要用柔力去消解生命的困沌。要有柔力,必先强大自己。在刚强中揉进柔和,在坚毅中加入妥协,要把自己变得柔和一些。黑格尔说:“一个深刻的灵魂,即使痛苦,也是美的出处”。佛经说:“无穷般若心自在,语默动静体自然”。你可以温柔处世,但不可以绵绵无力;你可以有刚毅的品质,但不可以尖刻锋利;你可以严于律己,但不可以没有宽以待人。刚易折,柔绵长。


生命就像心电图,有起有伏乃常态,一根直线的平坦,人就挂了。希望同学们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上,用定力、活力和柔力,去攻坚克难,坚毅前行,实现人生理想。生命是一场奇妙的遇见,感谢你把人生最美好的青春时光留在桂子山,留在教育学院,也留在了全体老师的生命里!马首向何处?夕阳千万峰;所志在功名,离别何须叹?此去江湖多辛苦,幸有故人坐心房。教院人永远默默的祝福你们、支持你们、牵念你们!


最后,再祝同学们毕业快乐!家庭幸福!事业有成!谢谢大家!


郭元祥 

2020年6月18日

Copyright © 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地址:武汉市珞喻路152号。电话: (027) 6786 8256 传真: (027) 6786 5715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