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动态
全国首个融合教育学院在校揭牌成立 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
  • 来源:华大在线
  • 发表日期:2020-06-26
  • 阅读次数:
  • 作者:党波涛 王健
  • 编辑:张萌

华大在线讯(记者 党波涛)6月24日,华中师范大学与湖北省残疾人联合会合作共建融合教育学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暨融合教育学院揭牌仪式在逸夫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湖北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陶慧芬女士,校党委书记赵凌云,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郝芳华,副校长夏立新及双方有关单位负责人出席。揭牌仪式由副校长李鸿飞主持。

 

郝芳华和陶慧芬一同参观融合教育学院筹备工作展板

 

双方签订合作框架协议

 

陶慧芬在致辞中指出,华中师范大学顺应国际发展,响应习近平总书记与党中央号召,勇担社会责任,积极参与湖北省残疾人事业发展,与省残联一道共同推进融合教育学院建设,这必将推动残疾人教育的高质量发展。当前,我省残疾人事业处在高速发展阶段,残疾人教育在残疾人事业发展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是残疾人事业发展学科化、规范化的重要力量。希望借助华中师范大学的人才与资源优势,发挥省残联组织的推动力量,在湖北乃至中部残疾人融合教育中实现强强联合、共同发展。

 

 

郝芳华指出,成立融合教育学院是华师倾力奉献特殊教育伟大事业的新起点,是我校教育学科发展新的增长点,是我校“双一流”建设新的着力点,必将对我校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工作产生深远影响。希望学院成立以后,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确立“大融合教育观”,秉持“平等、共享、多元、创新”的理念,强化特色意识,高瞻远瞩、脚踏实地,各方联动、协同攻关、系统推进,努力把融合教育学院建设成为扎根湖北、面向全国、走向世界,有重大影响力的融合教育人才培养基地、融合教育研究与创新实验基地、残疾人评估与干预中心、融合教育社会支持与资源中心,为我国特殊教育事业发展贡献华师智慧、形成湖北经验、探索中国道路。夏立新认为,融合教育学院的建立,有助于保障残健融合,共享社会文明新成果;有助于发挥学科优势,助推学校双一流建设;有助于促进教育公平,推动社会治理现代化;有助于加强国际合作,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融合教育学院将以教育学一级学科为主体,着力建好教育平台、职训平台、智库平台和融合教育资源平台。学院将创新融合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推进“高水平+复合型+特色型”的育人体系,大力培养适应新时代融合教育事业发展的卓越教师队伍;聚焦残疾人高等融合教育,探索残健融合新模式,大力推动残疾人高等教育的专业化、大众化;打造融合教育高端智库平台,实施“政产学研用”一体化发展,凸显服务国家融合教育发展战略的能力。

 

长期以来,湖北省残联与我校都非常关注残疾人的教育与发展问题。2019年6月以来,省残联与学校主要领导、有关职能部门就残疾人融合教育与残疾人事业发展等内容进行了多次线下互访、线上探讨,达成了高度共识。学校专门成立了融合教育学院筹建工作专班,与省残联的同仁一道赴南京、上海、北京、郑州和重庆等地进行了实地调研,深入分析我国融合教育的现状,系统总结我校在“融合教育”领域的办学基础、特色优势及发展走向,多次研讨并修改建设方案,本着“强强联合、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原则,在全国率先成立华中师范大学融合教育学院。

 

教育学一级学科是我校重点建设的“双一流”学科,经过多年发展,在特殊教育、教育基本理论、教育信息化、教师教育等领域的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形成了鲜明特色。1989年,我校设立特殊教育专业,是国内最早一批具有硕士和博士学位授予权的单位,现已形成完整的特殊教育人才培养体系,将从融合教育的基本理论、融合教育的发展史、融合教育的政策研究、融合教育的课程教学等全面提供学术支持,有力支撑融合教育发展。

 

新华社、中新社、《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国教育报》《中国社科报》《湖北日报》《长江日报》等多家中央及省市级媒体报道了华中师范大学融合教育学院揭牌成立仪式。



文字记者:党波涛

摄影记者:王健 张萌

网站编辑:张萌

Copyright © 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地址:武汉市珞喻路152号。电话: (027) 6786 8256 传真: (027) 6786 5715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