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动态
教育学院线上举行教职工6月份政治理论学习
  • 来源:教育学院宣传中心
  • 发表日期:2020-06-30
  • 阅读次数:
  • 作者:经湛
  • 编辑:张莉

 

教育学院宣传中心讯(通讯员 经湛 编辑 张莉6月,我院组织教职工以系所为单位组织线上专题理论学习,围绕 “两会”精神,教师们交流学习,积极撰写学习体会。

 

田友谊老师认为,党和国家高度重视特殊教育的发展,从“关心特殊教育”到“支持特殊教育”,再到“办好特殊教育”,全面推进融合教育已成为办好特殊教育的重要指导思想。2020年6月24日,华中师范大学与湖北省残疾人联合会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暨融合教育学院揭牌仪式在华中师范大学隆重举行。这是全国首个融合教育学院。它的成立,必将推动教育公平发展,促进教育质量提升。

 

王建梁老师聚焦于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推动教育公平发展和质量提升”。他提出,PISA2018增加了“全球胜任力”的测试表明“全球胜任力”越来越得到世界的关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2015年发布的《反思教育》报告中提出教育要“促进全球公民的责任意识和团结”,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及“一带一路”倡议。因此,我国的基础教育应该具备前瞻性,顺应时代潮流,立足于培养为未来三十年乃至更长时间培养出大批面向世界、面向未来、面向现代化的“全球人才”,为全球治理和人类和平发展做出更大贡献,更快推动国家的繁荣富强和世界的和平发展。

 

王雯老师参加华中师大统战成员“两会”精神学习报告会,积极学习“两会”精神。她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湖北代表团审议时的相关情况,总书记“武汉不愧是英雄的城市,湖北人民、武汉人民不愧是英雄的人民”等金句表达了对湖北省“高度的赞许、殷殷的嘱托、满满的关爱、坚定的信心”。2020年新冠重大疫情的考验,使王雯老师更加深信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能力和智慧,有感于党和政府全心全意为人民的信念。作为一名人民教师,受党多年的教育和培养,她表态,会更自觉地爱生敬业,在本职岗位上为国家的教育事业鞠躬尽瘁。

 

伍远岳老师谈到,政府工作报告结合我国的基本国情,实事求是地总结了过去一年的工作。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党和人民的事业取得了不菲的成绩。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更要增强自身的使命意识和责任意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两会精神中,在以后的工作中立足本职岗位,在祖国建设的道路上贡献自己的力量;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在党需要的时候,尽心竭力做好工作,敢担当敢作为,不负人民重托。

 

张建老师学习“两会”精神后,表示将在以后的工作中努力做到以下三点。认真学习、注重调研,实地掌握我国基础教育不均衡发展的现状与问题;继续坚定自己研究,组建跨区域的复合型的研究团队;积极探索,做出系列高质量的研究成果,服务区域地方实践。

 

钱佳老师发表学习感想。他提出,教育投入是支撑国家长远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投资,也是公共财政的重要职能。2020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稳定教育投入,优化投入结构,缩小城乡、区域、校际差距,让教育资源惠及所有家庭和孩子,让他们有更光明未来”。这一表述在当前经济发展与财政收入增速放缓的背景下,显得尤其重要,对调动各级政府教育投入积极性,保障教育经费可持续增长、促进教育公平也有着深远意义。

 

邹义欢老师重点关注了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教育的举措。他认为,其中最主要的精神还是促进公平和提高质量。与他工作密切联系的就是“扩大高校面向农村和贫困地区的招生规模”“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这几个方面。接下来他将继续推进有关教育公平与社会公平相关的研究,同时努力提高自己的教学技能,改进课堂教学质量,加强教学内容与毕业生将要参加的工作之间的联系,使学生能学以致优、学以致用。

 

徐添喜老师认真聆听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感受到我国在教育领域不断变革与发展所取得的伟大成就。针对疫情,教育部提出了全区域、全覆盖的“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等诸多教育教学举措,这在一定程度上颠覆了以前的教育形态,通过全新的线上教学方式保障了广大学生的正常的学习需求。自2月13日起,徐添喜老师投入线上教学工作,在保证学生高质量学习的同时,也继续潜心专注于自己的学科领域,为中国特色的特殊教育学科发展与建设贡献自己的所有力量。


苏慧老师深刻体会到了我党人民至上的理念。首先,开幕式上与会人员集体肃立,向新冠肺炎疫情中牺牲的烈士和同胞默哀。在这次抗击疫情中为了人民的生命健康,可以不计成本,凸显了党对人民生命的尊重和敬畏。其次,政府报告回应人民关切的民生问题,在今年经济不设增长目标,也是党在疫情形势下做出的科学判断,政府报告中提到了物价、养老、教育、医保、就业等民生话题,这些问题关系到人民的切身利益,关系执政者的人心向背,关系社会的稳定和谐。

 

“推动教育公平发展和质量提升。发展普惠性学前教育,帮助民办幼儿园纾困。”王任梅老师对这一句话有所思考。发展普惠性学前教育与追求优质是一个过程的两个方面,普惠性学前教育意味着学前教育不仅可获得、可支付,而且就近便利、高质量。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可以进一步缓解入园难、入园贵问题,进一步提升幼儿教育质量,从而推进学前教育公平。

 

王诗薇老师认为,作为一名高校思政工作者,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学生工作的所有领域和育人全过程。坚持为校履职、为生尽责的情怀和担当,把事业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引导学生筑牢理想信念,坚定制度自信,增强发展信心,培养学生厚植爱国情怀,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书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凝聚青年力量!

 

Copyright © 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地址:武汉市珞喻路152号。电话: (027) 6786 8256 传真: (027) 6786 5715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