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动态
终身学习,成为你自己——教育学院2020年开学典礼院长致辞
  • 来源:雷万鹏
  • 发表日期:2020-10-15
  • 阅读次数:
  • 作者:雷万鹏
  • 编辑:张莉


尊敬的韩部长、各位老师、同学,大家晚上好!

今天,我们迎来了212名本科新生,197名硕士新生,51名博士新生。今年中秋与国庆同贺,家国同庆同乐,华师的桂花比往年更浓郁芬芳,我代表教育学院全体教职工向桂子山新学子,田家炳楼的新主人表示热烈的欢迎!也感谢各位同学选择了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各位同学很努力,你们的拼搏换来了今天甜美的果实;同学们也很幸运,你们选择的是最有爱心的教师群体,最有历史底蕴的学院,也是华师最强的学科!华中师范大学度过了117岁生日,教育学院也即将走过100年征程,2016年,教育学科排名全国第三,是华师仅有的两个A类学科之一。一代又一代教院人筚路蓝缕,薪火相传,主体性教育、深度教学、制度德育、阳光教育、学习力教育、生态文明教育影响力不断扩大,教育学院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国际化、文化传承的成效也日益显著。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改变了我们的生活、学习和交往方式,湖北省和武汉市身处疫情前线,全城封城共度时艰。在党中央正确领导和全国人民大力支持下,我们转危为安,迎来了抗疫的决定性胜利。在全民抗疫中,教育学院全体师生同心协力,众志成城,辅导员张萌老师不顾安危为退休教师送菜送药,唐斌、徐添喜、刘来兵等老师不辞辛劳为毕业生搬运行李,彭兴蓬、刘丽伟等老师扎根社区做志愿者……,这是教院人“以人为本、务实求真”文化和华师“大爱精神”的生动诠释。今天的开学典礼也是抗疫先进教职工和学生表彰大会,在此我也向各位抗疫模范表示深深的敬意!

疫情不仅仅是一次公共卫生事件,也催生了社会变迁和治理体系变革。经济转型、就业市场、财政政策,国际贸易、跨文化交流,都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信息化社会与新冠肺炎疫情的叠加,全球化时代我们面临更多的复杂性与更大的不确定性。在变动不居的时代,我们学生如何定位自己?如何“以不变应万变”?每一位学子如何练好本领,担当应有的责任?我提出几点期待:

一要锻炼好身体,拥有阳光心态。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同学们不要当“豆芽菜”,不要“见风倒”,要多锻炼,打篮球、踢足球、打羽毛球,教育学院有悠久的体育运动传统,希望各位同学在运动中增强体质,结交朋友,培养拼搏向上,不屈不挠的精神。

二要淬炼好德行,善于与人合作。人的成功不仅仅是学习成绩,更需要有善良、真诚、合作、宽容的品质与强大的韧性与意志力。人力资本理论的最新研究告诉我们非认知能力对一个人终身发展至关重要。对于进入华中师范大学的各位同学来讲,我们的非认知能力差异要大于我们的认知能力差异,大学的学习要学会善待他人,学会与人相处,学会共同生活。

三要善于乐于学习,不断成长。学习是学生的本分,也为终身成长奠基。希望大家管理好自己的时间,规划好体育锻炼、课程学习、社团活动、社会实践等方面,不要忘记学习是学生的本业;要学会学习,在大学里利用一切机会培养自学的能力。

四要厚植爱国情怀,担当时代重任。“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希望大家不要做精致的利己主义者,为学分而学,为得奖和研究生推免而学。要有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中美贸易战升级,任正非却关心的是我们的教育,因为他看到了一个国家强大的灵魂在于文化,在于教育。在教育现代化发展中,学前教育与特殊教育短板如何补齐?义务教育如何优质均衡发展?职业教育吸引力何在?高等教育如何特色高质量发展?学习化社会如何构建?教育治理体系和能力如何提升?这些问题需要同学们与我们一道去探索去研究。

教育本质上是人文的事业,教育培养之人不能仅谋求一己之利,应关注社会的公共利益,应当担负起时代的责任,教院人要做好自己本业,为国家教育事业发展贡献力量。信息化时代,我们的学习方式在变,既要读书,也要读网,分布式学习中信息多元,我希望你们不断培养敏锐的洞察力和判断力,不要在鱼龙混杂、泥沙俱下、真假难辨的网络上迷失自己学习知识,不仅要重视对系统化知识的获取,更要培养自己的思维能力;学会做事,不仅要掌握专业知识,更要提升应用知识的能力,要培养创新能力、协作能力、交往能力和组织领导力;学会做人,在与人交往中彰显我们沉稳厚道的人品,真挚坦诚的爱心,宽容善良的人性。

“真正的教育是使每一个受教育者学会发现自我和实现自我,使他们不断地成熟和成长起来。发展的目的在于使人日臻完善;使他的人格丰富多彩,表达方式复杂多样;使他作为一个人,作为一个家庭和社会成员,作为一个公民和生产者、技术发明者和有创造性的理想家,来承担各种不同的责任”。

各位同学生逢其时,风华正茂。愿大家好好学习,不断成长,在展现每个独特生命的精彩中成为你自己!谢谢大家!

 

 

Copyright © 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地址:武汉市珞喻路152号。电话: (027) 6786 8256 传真: (027) 6786 5715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