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动态
教育学院党委、中心组开展9月份专题理论学习
  • 来源:教育学院宣传中心
  • 发表日期:2020-10-01
  • 阅读次数:
  • 作者:经湛
  • 编辑:张莉

 

教育学院宣传中心讯(通讯员 经湛)9月29日,教育学院党委中心组在田家炳403会议室开展专题理论学习会,深入学习《华中师范大学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为《意见》)和《华中师范大学课程思政建设行动方案》(以下简称为《方案》),会议由党委书记李玲主持,全体中心组成员参加。



会上,李玲传达了学校关于深入学习《意见》和《方案》的文件精神,她指出教育学院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教师思想政治工作与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协同并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双轮驱动,以“十大育人”体系构建“三全育人”格局。接着,她从五个方面介绍了学院在创新思想政治工作的新举措:一是,坚持把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作为主线,进一步明确“思想政治工作是各项工作的生命线”的定位,以思想政治工作体系贯通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和管理体系,推动“三全育人”贯穿办学治院全过程。二是,以全员育人为特色,形成学院育人工作亮点。三是,抓实教师队伍“主力军”、课程建设“主战场”、课堂教学“主渠道”,推动课程思政。四是,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进学术、进学科、进课程、进培训、进读本”。五是,举办“抗疫”表彰大会,弘扬抗疫精神,推动抗疫精神进课堂、进头脑。最后,李玲指出希望通过系列举措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深度融合,提升学院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推动“双一流”建设,夯实“五育并举”人才培养体系,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会上,党委副书记黄玉新介绍了《教育学院“三全育人”实施方案》,她从总体思路、主要任务、组织实施、进度安排这四个方面介绍了实施方案的整体情况,接着从构建理论武装体系、学科教学体系、日常教育体系、管理服务体系、队伍建设体系、安全稳定体系、评估督导体系等七大体系详细解读了我院“三全育人”工作的主要任务。

 

会上,院长、党委副书记雷万鹏进行讲话。他强调,《意见》《方案》两份文件对改革创新我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进行整体设计,为加强改进我校思政课建设指明了方向。在推动贯彻落实上,雷万鹏谈到了两点想法:一是,要牢牢抓住思政工作改革创新的根本,做好铸魂育人。会上,他对学院关于开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研究》必修课的工作安排进行了详细介绍。二是,要准确把握思政工作改革创新的目标,做到提质增效。他表示办好思政课需要面向新时代要求,通过体制机制创新,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深入挖掘隐性的内外“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的隐性资源,积极构建“大思政”育人格局。最后,雷万鹏强调下一阶段教育学院要高度重视文化育人、实践育人、活动育人,利用院内公共空间,因地制宜进行文化建设,在潜移默化中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随后,党委中心组成员交流了学习感想,开展了深入讨论。

 

副院长蔡迎旗认为,学院的思想政治工作一定要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坚持教师思想政治工作与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协同并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双轮驱动;以全员育人彰显师范特色;以学院为主真抓落实;以细节管理彰显人文。此外,课程思政建设应全面提升课程质量和育人质量。推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一体化,以思政课程带动所有课程的思政工作;坚持课程思政建设与教师党支部建设,教师以身示范,课堂教学带动课程思政建设;坚持课程思政建设与学科专业建设任务同步推进,两者统一;坚持课程教学质量与课程育人质量同步提升,以课堂为主阵地;坚持校园文化建设,净化育人环境;做到家校合作,校内外协同育人。

 

副院长申国昌谈到,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我校颁布了《意见》和《方案》,真正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体系,有利于全面推进学校课程思政建设,真正发挥好每门课程的育人作用,有利于推进三全育人,提高我校的人才培养质量。

 

党委副书记张扬指出,《意见》和《方案》两个文件的出台,是我校全力推进思政工作创新,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举措。要在学院层面落实这些文件,要紧紧抓住“三主”,即教师队伍“主力军”、课程建设“主战场”和课堂教学“主渠道”;真正实现“两能”,即让学院系所、学院教师、学科课程都能承担好育人责任,都能发挥出育人功能,进而形成学院整体协同育人效应,构建思想政治工作的基层体系,完善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格局。

 

党委副书记黄玉新着重强调“以体系创新推进改革实施”,明确“思想政治工作是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的定位。进一步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体现了对2020年4月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精神的落实。她指出,在具体工作中要扎根教育实际,彰显师范特色,切实将思想政治工作体系贯通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和管理体系,推动“三全育人”贯穿学院教育教学全过程。

 

 

图文记者:经湛

网站编辑:张莉

 

Copyright © 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地址:武汉市珞喻路152号。电话: (027) 6786 8256 传真: (027) 6786 5715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