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动态
融合教育与特殊教育学校变革研讨会隆重举行
  • 来源:教育学院宣传中心
  • 发表日期:2020-10-02
  • 阅读次数:
  • 作者:苏慧 张萌 胡杨平
  • 编辑:张莉


教育学院宣传中心讯(通讯员 苏慧 张萌 胡杨平为深入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办好特殊教育”,让教育资源惠及所有家庭和孩子,让他们有更光明未来。我院于2020年9月29日上午,在逸夫国际会议中心2楼会议室隆重主办 “融合教育与特殊教育学校变革研讨会”。出席此次研讨会的有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党委书记李玲、特教系主任雷江华、武汉市教育局、武汉市教科院、湖北省特教专委会负责人及武汉市九所特殊教育学校的校长,以及特教系全体教师与研究生,雷江华教授担任主持。


首先,李玲书记代表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致辞,她全面介绍了华中师范大学融合教育学院成立的背景、建设内容和未来规划等。她表示要着力建好融合教育平台、职训平台、智库平台和融合教育资源平台,把融合教育学院建设成为扎根湖北、面向全国、走向世界,有重大影响力的融合教育人才培养基地、融合教育研究与创新实验基地、残疾人评估与干预中心、融合教育社会支持与资源中心,为我国特殊教育事业发展贡献华师智慧、形成湖北经验、探索中国道路。她强调华中师范大学融合教育学院的发展离不开武汉市特殊教育同仁的支持,愿这次会议是美好的开始,未来紧密合作、携手共进。



武汉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武汉特教专委会会长文洁系统介绍了武汉市融合教育的发展历程,她表示武汉市开展的一系列随班就读工作受到国家教委和中残联的充分肯定和表彰,为市融合教育的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同时,她提到个人从事华中师范大学特教系兼职教师多年,与特教有识之士、特教的同学们一起学习成长,无比愉悦、美好。



之后武汉市盲童学校校长张德志、武汉市第二聋哑学校校长刘辛、武汉市武昌区培智中心学校校长王霞、武汉市江夏区特殊教育学校校长王桂梅分别结合各自学校特色和经验,论述了特殊教育学校在融合教育发展中的角色定位及发展前景。张德志校长表示普校是主体,特校是骨干,我们应尊重差异,多元发展,改革课程,提升视障学生的素养。刘辛校长介绍了武汉市第二聋校听障资源中心建设理念和日常工作,指出师资团队是资源中心发展的保障。王霞校长介绍了武昌区培智学校利用高校、普校、社区等资源建设融合特色课程的经验。王桂梅校长介绍了普特融合的江夏模式,提出融合的关键是“融情”。


在聆听了各学校融合教育经验后,武汉市第二聋校原校长雪湘明、武汉市教育科学研究所特教研究所副所长周斌英、武昌区教育局教研培训中心齐玲等发表了各自对融合教育发展的感悟。雪湘明校长谈论了融合教育的优点,指出融合教育对于特殊儿童和普通儿童的共赢性,但同时面临着新的挑战。周斌英所长指出了融合教育存在的实践问题,呼吁特教同仁共同努力。齐玲主任对大家工作的辛苦付出表示感谢,并感慨融合教育发展中给她带来的感动。



 

最后,雷江华教授对研讨会进行了总结。他表示随班就读的历史经验充分说明融合是可能的、可行的、可贵的。希望将来武汉市每个特校有融合教育资源中心,每个普校有融合教育特色模式,每个区有融合教育的平台,武汉市有融合教育的高地,供其他地区借鉴。也希望在武汉市特教同仁支持下华中师范大学融合教育学院能够迈上新台阶。




 

文字记者:苏慧

摄影记者:张萌 胡杨平

网站编辑:张莉

 

Copyright © 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地址:武汉市珞喻路152号。电话: (027) 6786 8256 传真: (027) 6786 5715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