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动态
北京师范大学檀传宝教授为我院师生做报告——课程与教学研究应注意两个重要命题
  • 来源:教育学院宣传中心
  • 发表日期:2020-11-29
  • 阅读次数:
  • 作者:邹铭昊 廖兴利
  • 编辑:张莉


教育学院宣传中心讯(通讯员 邹铭昊 廖兴利)20201127日下午15:00-17:00,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公民与道德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全国德育学术委员会理事长檀传宝教授在教育学院502教室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课程与教学研究应该注意的两个重要命题”学术报告,我院杜时忠教授、戴伟芬教授、张添翼博士、孙银光博士,国际化秘书杨文黛老师以及我院部分博士生、硕士生参加,报告会由陈佑清教授主持。


檀传宝教授做报告

 

报告伊始,檀传宝教授以“德育怎么迎接一个物质丰裕的新时代”为引子,指出在这样的时代中,世界很难适应中国的迅速发展,中国也很难适应世界的变革,进而引出了本次报告的主题“课程与教学研究应该注意的两个重要命题”。


陈佑清教授主持报告会

 

檀教授指出,课程与教学研究应该注意的第一大命题是:当今时代及其重要意义。对于物质丰裕时代的特殊教育意蕴,他从个人、社会与教育三大层面进行阐述。从个人层面来看,随着物质的丰裕,人们生活逻辑发生了重大转变,从传统教育的“饥饿逻辑”即仅仅重视生计需要,转变为劳动成为人生活的第一需要。通过劳动可以体现自我价值、见证自我力量以达到人格的全面发展。从社会层面来看,社会是由无数个人组成的,个人优势需要和生活逻辑的转变使得社会的需要和要求发生转变,要求应真正实现自由、权利、民主、法治。从教育内部来看,教育的本体功能凸显,工具性价值逐渐降低,檀教授以“剪草工人清唱水兵进行曲”为例,指出人接受教育的意义不再仅是基本需求,而是逐渐转向重视教育的本真意义。檀教授指出,社会的真正向前发展必须重视教育的本体功能,马克思主义者提出劳动能力的全面发展就是让我们拥有劳动能力后进一步实现自由而全面的发展,进而可以充分地进行选择。檀教授认为,当前应促进劳动教育课程的全面实施,并提出劳动教育的三大原则:价值性原则、审美性原则、建构性原则。

 


报告会现场

 

接着,檀教授提出了课程与教学研究应该注意的第二大命题:怎样提供高质量课程与教学。他指出,这一命题是建立在解决好第一大命题之基础上的,发展优质教育就需要有优质的课程和教学,故需要重视以上三大原则,尤其是审美性原则和建构性原则。在讲完课程与教学研究应该注意的两个重要命题后,檀教授就报告中的相关问题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的互动交流。


互动现场

 

檀教授做完报告后,杜时忠教授对此次报告做了全面而深入的总结,并表达了对檀传宝教授的感谢。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本次学术报告会圆满结束。

 


杜时忠教授总结

 

 

图文记者:邹铭昊 廖兴利

网站编辑:张莉

 

Copyright © 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地址:武汉市珞喻路152号。电话: (027) 6786 8256 传真: (027) 6786 5715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