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动态
陈佑清教授为我院全体新生做第十场“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专题报告
  • 来源:教育学院宣传中心
  • 发表日期:2020-12-03
  • 阅读次数:
  • 作者:白静倩
  • 编辑:张莉


教育学院宣传中心讯(通讯员 白静倩)2020121日晚7:00-8:30,“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第十场专题报告会于田家炳502教室成功举办。华中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陈佑清教授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师队伍建设重要论述解读” 为题为学院2020级全体研究生呈示了一场内容丰盛而又思想深刻的学术报告。


陈佑清教授作报告

 

陈佑清教授从教师的重要性、好教师的标准和教师队伍建设三个方面展开对这一主题的论述。

 

首先,陈佑清教授从国家发展、教育事业发展、学生成长三个方面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教师重要性的强调。兴国必先强师,教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力量,是推动文化传承创新的中坚力量,是建设学习型社会的依靠力量。教师是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是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根本条件,是推动教育改革创新的基本力量,是推动贫困地区教育发展的重要支撑。同时,教师也是打造中华民族“梦之队”的逐梦人,是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和促进者。

 

其次,陈佑清教授指出好教师的标准。习总书记多次强调,好教师应该“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在理想信念上,好教师要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将个人的职业理想、生活理想与同国家建设和民族复兴的需求及理想统一起来,并逐渐确立科学的教育信念。在道德情操上,师德在立德树人中起着关键性作用,教师要依靠自我修养来提升师德。在扎实学识上,教师应具有扎实的学科专业知识和育人知识,教育实践智慧,改革创新意识和终身学习的理念。在仁爱之心上,师爱是育人工作的需要,是建立良好师生关系的前提。

 

最后,在教师队伍建设这一方面,陈佑清教授提出要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加大对教师教育的支持力度,加强教师实践锻炼和系统培训,建设中国特色教师教育体系;尊师重教,弘扬中华文化传统,提高教师地位和物质待遇。


专题报告会现场

 

整场报告气氛热烈,陈佑清教授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师队伍建设重要论述解读”,理论联系实际、历史关照现实、理念引领变革,给大家展示了他对这一主题的理解,并以开阔的视野、严谨的思维、流畅的语言和互动的方式给我们做了一场精彩的报告。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图文记者:白静倩

网站编辑:张莉

Copyright © 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地址:武汉市珞喻路152号。电话: (027) 6786 8256 传真: (027) 6786 5715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