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动态
教育学院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
  • 来源:教育学院宣传中心
  • 发表日期:2020-12-03
  • 阅读次数:
  • 作者:李梦涵
  • 编辑:常悦


教育学院宣传中心讯(通讯员 李梦涵)11月30日上午,教育学院党委中心组在田家炳楼403会议室召开扩大会议,专题学习《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中心组成员、党委委员、党支部书记、系所负责人、工会主席等参加,会议由党委书记李玲主持。



会上,李玲传达了教育部及学校关于深入学习《总体方案》的文件精神,并指出学科建设要以人才培养质量为中心,落实育人为本。学科评估与学生和教师息息相关,离不开每一个教师和学生的共同努力。她强调党委中心组及全体教师要进一步召开专题研讨,切实把握文件精神,就教育评价改革提出实质成果。


接着,我院副教授伍远岳作“回归育人本体价值 助推学科内涵发展”的专题报告,从学科评估与《总体方案》的视角分析高等教育的育人价值。首先,他介绍了四轮学科评估以来,评价指标体系的内涵与变化,以及第五轮学科评估的主要措施,接着,他围绕学科建设回归育人为本的本体价值解读了《总体方案》的精神,最后,伍远岳从四个维度剖析了坚守学科使命,深化学科内涵发展的举措。



随后,与会代表交流了学习感想,就教育评价改革及《总体方案》的内容进行了深入探讨。


副院长申国昌教授谈到,目前我国中小学教育中存在唯升学、唯分数的现象,要改变这些现象,需解决好指挥棒的问题,我国教育长期以考试为指挥棒,不利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改变这些错误导向,要利用好《总体方案》中提出的“三不得”。此外,教育评价改革要从改进结果评价、强化过程评价、探索增值评价、健全综合评价四个方面入手,评价主体要多元化,评价系统要多层化,力争齐抓共管,形成合力,改进教育评价机制,真正提高我国的教育治理能力和水平。


工会主席王建梁教授认为,根据《总体方案》的要求,应落实立德树人,强化人才培养中心地位。教育是培养人的活动,学科评估、立德树人、学科建设是一体的,大中小学教育都要以育人为根本。学院应开展强化人才培养中心地位的讨论,就加强教师师德师风教育,落实立德树人机制集思广益,改革对教师的评价,突出育人价值。


教育经济与管理研究所所长陈彬教授提出,评估的目的不是为了证明,而是为了改进。目前教育评价改革最重要的问题有两点,一是减少评估数量,保证评估质量,做有效有用的评估,调动办学者、学习者、教育者的积极性。二是解决好评什么、怎么评的问题。



最后,李玲进行了总结。她指出,通过学习《总体方案》,大家都要认识到教育评价改革的重要性,教育学院承担着责任和使命,要充分利用学科优势和专业优势,通过进一步的交流讨论,拿出一个具有中国特色的、符合中国实际的教育评价改革方案,保证教育评价改革落地、落细、落实。



图文记者:李梦涵

网站编辑:常悦 

Copyright © 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地址:武汉市珞喻路152号。电话: (027) 6786 8256 传真: (027) 6786 5715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