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动态
申国昌副院长为我院2020级研究生作第十二场“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专题报告
  • 来源:教育学院宣传中心
  • 发表日期:2021-01-01
  • 阅读次数:
  • 作者:白静倩
  • 编辑:段君陶


教育学院宣传中心讯(通讯员 白静倩)20201229日晚7:00-8:30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第十二场专题报告会在田家炳502教室成功举办。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申国昌教授以文化自信视域下的教育自信为题为学院2020级全体研究生作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


申国昌副院长从文化自信的内涵及意义、文化自信呼唤教育自信和增强教育自信的新方略三个方面展开对这一主题的论述。


申国昌副院长作报告


首先,申国昌副院长指出文化自信,就是文化主体基于对自身文化历史有清醒认知,对自身文化价值有充分肯定,对自身文化未来有坚定信念所呈现出来的一种积极稳定的文化心理状态。坚定文化自信,是着眼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提出的,体现了我国高度的文化自觉,彰显了我国的鲜明文化立场。


其次,申国昌副院长认为教育自信是文化自信的题中之义。教育自信源于悠久的中国教育传统自信,中国古代教育构建了系统完备的学校教育体系,诞生了众多的教育家和宝贵的教育思想,较早地出现了具有典范意义的教育机构,科举制度为世界提供了人才选拔的中国方案。随着我国教育事业的新发展,人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更加自信,对我国教育事业投入更大的支持,同时也对我国教育进一步发展提出更高更远的目标。


最后,申国昌副院长提出为了进一步彰显新时代我国的教育自信,应坚持立德树人本旨,大力实施素质教育;重视农村基础教育,推进城乡均衡发展;完善职业教育体系,促进产教深度融合;加快“双一流”建设,实现高教内涵发展;支持社会力量办学,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真正将我国的各级各类教育办好,解决教育发展中不平衡与不充分的问题,实现在高质量基础上的教育公平,从而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专题报告会现场


申国昌副院长的报告视野开阔,立论恢宏,思路清晰,观点鲜明,生动形象地阐释了文化自信视域下的教育自信。整场报告气氛热烈,申国昌副院长边讲授边与同学进行交流,充分调动了学生听讲的积极性,全体研究生深感获益良多。



图文记者:白静倩

网站编辑:段君陶


Copyright © 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地址:武汉市珞喻路152号。电话: (027) 6786 8256 传真: (027) 6786 5715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