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动态
华中师范大学国际青年学者论坛—教育学分论坛成功举办
  • 来源:教育学院融媒体中心
  • 发表日期:2021-01-02
  • 阅读次数:
  • 作者:谭欣 崔财艳 袁香香 戴欣怡
  • 编辑:张莉

 

教育学院融媒体中心讯(通讯员 谭欣2020年12月30日,华中师范大学国际青年学者论坛—教育学院、心理学院和体育学院分论坛在田家炳大楼624会议室成功举办。本次论坛采用线上直播和线下活动同步进行的方式举行,15位相关学科领域的优秀青年学者参加了论坛并作学术报告。华中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陈厚丰、体育学院党委书记郭庆、心理学院常务副院长马红宇、教育学院分党委书记李玲、院长雷万鹏、教育学院学位委员会主任涂艳国教授及专家申国昌、蔡迎旗、杜时忠、田友谊、郭元祥、王建梁、雷江华、欧阳光华、李先军、吴航等,以及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共同参与了此次论坛。本次两场分论坛分别由教育学院院长雷万鹏、副院长申国昌主持。



 会议伊始,陈厚丰书记致辞,向与会的领导专家与青年才俊表示热烈欢迎,向承办活动的部门表示衷心感谢。陈书记表示,华中师范大学是国家教师教育"985"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建设高校和"双一流"建设高校,学校高度重视师资队伍的建设。陈书记从办学历史、师资队伍建设、学科发展历史、科研平台建设等方面向参会青年学者分别介绍了三个学院的发展情况。最后,陈书记表达了对招贤纳士诚挚而热切的愿望,诚挚邀请广大优秀学者加盟,携手教书育人的理想,扎根中国大地,建设教育强国!


 


 在学术报告环节,各参会学者就自己的教育背景、科研经历、研究成果及未来规划等做出了精彩报告。线上线下展开了友好的深度互动。

 

第一场论坛(线下 线上)

1、东北师范大学的邹红军,其报告主题是《“人的发明”的教育意蕴及其启示—斯蒂格勒技术哲学发微》,从技术哲学的视角分析了教育技术对教育的启示。

 


 2、澳大利亚蒙纳士大学的方光宝,其汇报主题是《终点与起点:研究兴趣与规划》,表示自己的研究领域是集团化办学、教师教育、教育公平。详细介绍了博士论文。

 

3、香港大学的滕媛,其报告主题是《教育与乡村发展:基于农村“教育移民”现象的分析》,解读农村家长陪读现象:教育移民,采用量化研究和质性研究相结合的方法研究了教育移民的背景、原因、影响。

 

 

4、美国南佛罗里达大学的罗文蔚,其报告主题是《基于中国幼儿教育的实践,探讨教育技术在学前教师教育领域的运用》。首先介绍了基于SMR的大数据研究,随后详细介绍了博士论文。


 

 

5、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的朱琼(线上),其报告主题是《美国高校国际生源的地方经济效应》。在国际学生规模扩张的影响背景下,研究美国高校国际学生规模对地方经济的影响。

 

6、美国迈阿密大学的冉华(线上),其报告主题是《跨学科模式在促进学生发展方面的应用及前景》。分别通过学生的科学学习、数学学习研究和教师对问题解决困难生的帮助三个研究系列来进行阐述。

 

第二场论坛(线上)

1、美国加州大学尔湾分校的博士张青,其报告主题是《美国公共学前教育系统设置中的利与弊》,主要分析了州立学前项目对联邦Head Start项目的影响。

 


 2、美国堪萨斯大学的博士翁宗翰,其报告主题是《迈向全球与多元文化》, 从语言生态学观点探讨台湾高中英语教育。

 

3、比利时跟特大学的博士李艳,其报告主题是《传承与突破-当代中国农村幼儿教育中家长参与的代际研究》。从变迁视角、关系思维等角度了解家长参与的状况、经历等,实现教育突破、阶层突破、生命突破。

 

4、英国伦敦大学学院的博士陈洁修,其报告主题是《农村学生的社会阶层流动经历》。讲述了外国专家跨文化适应研究以及新疫情背景下中国留学生的情感经历与应对策略。

 

 

5、北京师范大学的博士李佳哲,其报告主题是《家长学习参与和中小学生学业成绩的关系研究》。阐述了亲子关系和学习自信心的中介调节模型分析,并表明亲子关系的和谐程度对学习自信心的影响。

 


 本次会议汇聚了一批海内外优秀青年才俊,围绕学术热点和前沿问题展开热烈讨论,为我院后续引进高层次人才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图文记者:谭欣 崔财艳 袁香香 戴欣怡

网站编辑:张莉

 

 

 

Copyright © 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地址:武汉市珞喻路152号。电话: (027) 6786 8256 传真: (027) 6786 5715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