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动态
杨小军作客我院第44期“基础教育论坛”
  • 来源:教育学院融媒体中心
  • 发表日期:2021-04-26
  • 阅读次数:
  • 作者:李朝欣 隋谨浓
  • 编辑:詹培鑫

教育学院融媒体中心讯(通讯员 李朝欣 隋谨浓)为了提高研究生的教育实践素养,增进其对教育教学实践的理解,第44基础教育论坛学术报告于2021423日上午800在教育学院1007教室举行。此次论坛报告由华中师范大学附属小学教学与课程中心主任杨小军老师主讲,其题目为“洋溢生命活力的语文教学”。参加此次论坛的有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课程与教学论专业、小学教育专业学位全体硕士研究生以及教育学院的部分博士研究生。论坛由罗祖兵教授主持。



报告伊始,杨主任分享了她的教学理念。她认为,在课堂教学中,如果学生忘记了学科,忘记了知识,那才是真正的教育,真正的成长。杨主任指出,语文教学一定要紧密联系儿童的生活,紧密联系儿童的兴趣,紧密联系儿童的发展,这样的教学才是充满生命活力的。



接下来,杨主任从三个方面阐述了如何让语文教学充满生命活力。首先,是有温度的识字教学。通过对比冷冰冰的、机械的教学,杨主任指出有温度的识字教学可以让学生主动地学习,生动地学习,可以让学生学到汉字的灵魂而不仅仅是汉字的外形。杨主任还详细阐述了有温度的识字教学的路径与策略。

其次,是有情趣的阅读教学。杨主任提出,语文教学一定要用心,要用情;每个学生都是独特的个体,老师应用自己的情感感染每个学生,用自己的心关照到每个学生。最后,是有方法的习作教学。杨主任认为,孩子之所以害怕作文,主要原因不是他没有东西可写,而是没有掌握方法,不知道如何写。所以,作文教学重点在于教给学生写作的方法。

在报告中,杨主任将自己多年的经验分享给了在场的每位同学,同时还穿插了于永正老师、贾志敏老师的众多经典教学片段,与同学们一起探讨其中的教学智慧。通过这次报告,同学们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杨主任的优秀教学思想与先进教学方法,她分享的洋溢生命的语文教学为同学们未来走向教师岗位提供了宝贵的实践经验。



杨主任的报告讲完后,罗祖兵教授做了总结。罗老师指出:“杨老师是一位有方法、有思想、有智慧、有追求、有情怀的老师,她以扎实的教育行动体现着她优秀的教学方法与思想。好的教育就如同今天我们听报告一样,我们沉浸于报告之中,忘记了这是在做学术报告。这就是真正的教育!”上午1100左右,论坛活动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结束。



文字记者:李朝欣 

摄影记者:隋谨浓

网站编辑:詹培鑫

Copyright © 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地址:武汉市珞喻路152号。电话: (027) 6786 8256 传真: (027) 6786 5715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