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动态
【党史学习教育】教育学院开展4月份主题党日活动
  • 来源:教育学院党务办公室
  • 发表日期:2021-04-29
  • 阅读次数:
  • 作者:华薇
  • 编辑:张莉

教育学院融媒体中心讯(通讯员 华薇)为强化政治意识,保持政治自觉,积极引导广大党员师生牢固树立正确的党史观、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我院各党支部于近期积极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学习党史教育指定读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的重要讲话、《习近平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论述摘编》、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全国宗教会议上的讲话、《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五十九条至六十四条内容以及《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

 

教工第一党支部李玲同志对如何开始党史教育的学习进行了总结,一是依靠“关键少数”,抓好专题学习。学院组建学院宣讲团,以主题报告、微党课等形式开展专题学习,牢固树立理想信念,加强价值引领;二是发挥“引路作用”,抓好思政课程。学院承担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进全校所有师范生课堂,教育学科的研究生课堂,将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双向融合,增强学生的教育自信和文化自信;三是深挖“鲜活材料”,抓好学术引领。学院深入挖掘优秀校友王亚楠的红色故事,挖掘学院的学术传承,历史底蕴,弘扬教院精神;四是紧扣“入脑入心”,抓好形式创新。学院积极办好“向党说”的活动,以文字、手语、视频、故事分享等多种形式,引导师生向党说,表达对党的忠诚与热爱;五是立足“初心使命”,抓好推动工作。学院领导班子深入师生调研,举办多场师生座谈会,解决师生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推动学院治理现代化,增强师生获得感。在学习《条例》后体会到,教职工党支部应“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挥教育管理监督党员和组织宣传凝聚服务师生员工的作用。”始终坚持“七个有力”,以“三会一课”为抓手,对标争先,创新支部活动形式,一支部一品牌,一名党员一面旗帜。

 

教工第三党支部蒲蕊同志认为,国家安全是国家生存和发展最基本最重要的前提,保证国家安全是治国理政的基本目标;总体国家安全观,就是系统、全面地定位和把握国家安全问题;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是确保民族复兴的国家安全总战略,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有力保证。雷江华同志认为,《中国共产党高等普通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由十章三十九条组成,明确了高校基层组织的政治定位,政治功能,有利于促进高校加强大学生及教师的思想政治教育。作为院党委委员,遵照各级党委要求,在认真学习条例基础上,按照条例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执行条例,与党中央路线方针政策保持一致;作为一名党支部书记,在主题党日活动中将条例的精神与内容传达给每一位党员,组织党员交流分享学习体会‘作为一名党员教师,将根据条例要求,通过专业课程推进课程思政将学科专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进行有机结合,做好立德树人工作。

 


教工第三党支部开展党日活动

 

硕研1802党支部汪欣月同志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后提出,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深入福建考察,就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等进行调研,提出一系列重要要求,对全国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党支部成员要深入学习领会,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努力在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展现更大作为;同时提出,第一要在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上下功夫;第二要坚定文化自信;第三要大力推进科技创新;第四要引导市民树牢大健康理念;第五要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硕研1802党支部开展线上党日活动

 

硕研1901党支部储召玲同志领悟到,《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主要从总则,组织设置,主要职责,党的纪律检查工作,党员的教育、管理和发展,干部和人才工作,思想政治工作,党组织对群众组织的领导以及附则十个方面进行论述,此次《条例》的修订对于华师而言具有更为重要的意义,要严格坚守教育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生育师的人才培养目标,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为实现世界一流水平高校建设不遗余力。


硕研1901党支部开展线上党日活动

 

硕研2002党支部李杨茹同志认为,《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全面体现了近年来党中央出台的重要法规文件中关于高校党的建设的新规定新要求,实现高校党建工作制度的守正创新,并且坚持问题导向,聚焦解决近年来一些高校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问题,补短板、强弱项,创新制度安排、强化制度保障;条例系统总结了近年来高校党建工作实践经验,健全完善了高校党的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工作机制,深化了对高校党建工作的规律性认识;通过此次的学习,她充分认识到党的领导是教育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根本保证,贯彻落实《条例》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高校党的建设的重要任务;要全面理解和准确把握《条例》的精神实质,履行好作为一名高校学生党员的职责,支持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


硕研2002党支部开展党日活动


本科生教育学-特教党支部张叶晔同志认为,青年时期是确立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关键阶段,我们应该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和政治警觉性,既不能把宗教人士和信教群众视为异己力量,也不能对宗教渗透的消极影响放任自流;作为共产党员,我们更应该牢记自身使命,用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认识世界,解释社会现象和自然现象,提高科学素养;并且时刻牢记用科学武装思想,牢筑思想防线,在群众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尊重宗教文化的前提下,自觉抵制宗教文化渗透,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信中国力量,弘扬中国精神。


本科生教育学-特教党支部开展线上党日活动

 

本科生学前教育党支部李梦圆同志体会到,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总体国家安全观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思想深邃,把我们党对国家安全的认识提升到了新的高度和境界,是指导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总体国家安全观,是以整体的、全面的、联系的、系统的观点来思考和把握国家安全问题;新时代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对于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加强国家安全能力建设,有效维护国家安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十分重要意义;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实践运用,是深刻总结我们党维护国家安全的历史经验,深入分析我国安全稳定面临的新形势新特点得出的科学结论,这是我国国家安全理念的重大创新。


本科生学前教育党支部开展党日活动

 

至此,教育学院4月份党日活动圆满结束。



通讯员:华薇

网站编辑:张莉

 

 

 

 

Copyright © 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地址:武汉市珞喻路152号。电话: (027) 6786 8256 传真: (027) 6786 5715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