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动态
华中师范大学融合教育本科专业建设研讨会顺利召开
  • 来源:教育学院融媒体中心
  • 发表日期:2021-06-29
  • 阅读次数:
  • 作者:徐纯 童贝瑜 张萌
  • 编辑:常悦

教育学院融媒体中心讯(通讯员 徐纯等 2021年6月25日,华中师范大学融合教育本科专业建设研讨会在华中师范大学科学会堂301会议室隆重召开。参加会议的人有: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顾定倩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邓猛教授,陕西师范大学特殊教育系王庭照主任,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凌迎兵教授,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李泽慧教授,浙江师范大学杭州幼儿师范学院朱宗顺院长,江苏省常熟市特殊教育指导中心孟春芳副主任及特殊教育系全体教师。研讨会由特殊教育系主任雷江华教授主持,院党委书记李玲总结。


研讨会现场


 

华中师范大学特殊教育系雷江华教授主持研讨会


会议伊始,彭兴蓬副教授汇报融合教育本科专业建设方案和融合教育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她从建设背景、建设目标、建设内容、建设步骤、条件保障等五个方面介绍融合教育本科专业建设方案,以“新文科、新师范、新教师”为建设目标,凸显国际化、信息化、本土化和实践取向。融合教育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在课程设置上立足“学科+融合”方向,划分通识教育课程、专业主干课程和个性发展课程三个模块,促进学生自主发展。实行“融合教育学校+特殊教育学校”双重实习制度,培养优秀的融合教育本科人才。

 

华中师范大学特殊教育系彭兴蓬副教授做汇报


顾定倩肯定了华中师范大学对于融合教育本科专业的探索,并从专业认证、专业发展、课程设置三个角度提出建议。他认为应加强对实践基地选择依据的论证,充实数据性支持材料,对学生毕业去向的可行性做进一步分析。强调应进一步明确人才培养目标的定位,应明晰是培养融合教育教师还是对普通教师起到咨询指导作用的人员。并就课程设置提出相应意见。结合即将出台的《第三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建议在课程设置中增加超常儿童教育板块内容;结合毕业生的就业去向,建议增加创新创业教育板块,增强学生自主创新能力,充实课程内容。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顾定倩发言


李泽慧分享了南特师从开设随班就读专科专业到开设小学教育本科专业的发展历程,并提出若干建议。她强调,最为关键的是找准一个契合实践需求的专业定位。对于“学科+融合”的专业定位,她持肯定态度,并表示“学科”应立足语文、数学等传统科目,而非仅指教育学,如此才能拓宽毕业生的就业范围,打造一个稳定的就业通道。同时,她表示,应将培养目标定位为具有融合教育思想、特殊教育知识与技能以及小学学科教学专业能力的教师。

 

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李泽慧教授发言


凌迎兵就融合教育本科专业的专业定位给出中肯建议。他指出,本科专业尤为强调职业迁移能力,因此要重视学习内容与要以学科教学为主导培养学科教学能力,继而充实选修课的门类以给学生充足的选择空间。在培养目标上,要凸显华中师范大学校际特色与区域特色,以增进学生的核心竞争力。

 

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凌迎兵教授发言


邓猛高度赞扬了华中师范大学设立融合教育本科专业,并就专业定位、学院发展、课程设置给出针对性建议。他强调,首要问题是处理好学科教学与融合教育之间的主修、辅修关系。其次,在课程设置上,应尽力“瘦身”,浓缩课程范围,减少学分学时,给予学生充足的时间投入辅修专业,培养创新型的融合教育教学教师。他还指出,要以融合教育专业的建设促进融合教育学院的发展,建成国内的融合教育品牌,继而以融合教育学院的发展促进整个团队的发展,以创新为抓手,实现长久发展。并就课程名称的调整、课程学分的设置等细节提出建议,主张从“教育学、课程论、教学法、学科教学、社区协同”五大模块设计课程。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邓猛发言


朱宗顺从专业认证的角度出发,表示要保障培养目标的可测可查性。未来应对每门课程进行达成度分析,并且突出实践课程中的研习、见习、实习三个程序。

 

浙江师范大学杭州幼儿师范学院朱宗顺院长发言


王庭照指出,融合教育本科专业的建设既要有选择地回应一线学校的实践需求,同时也要契合学科内部的发展逻辑。他强调,要考虑一线教学的实际需求是否超出特殊教育学科可供给的范围,谨慎考虑人才培养的目标。同时,他对融合教育本科专业的建设寄予厚望,作为全国首个融合教育专业,首先要从理念上确定融合教育专业在教育大系统中的角色和作用,在此基础上结合普通学校融合教育的需求,设置好人才培养方案,突出人才培养的重点。他衷心祝愿融合教育专业能助推特殊教育领域持续发展。

 

陕西师范大学特殊教育王庭照主任发言


孟春芳从一线实践需求的角度进行了专业探讨。她表示,应主要培养融合教育专业毕业生的三种能力:一是学科教学能力二是协同能力,三是教育实践能力。此外,要改革职称评定体系,助力拓宽资源教师的职业上升通道。

 

江苏省常熟市特殊教育指导中心副主任孟春芳发言


最后,教育学院党委书记李玲总结发言。首先,她向各位专家的到来表达了诚挚的感谢。她表示,申报融合教育本科专业响应了国家的战略需求,符合当今教育改革趋势。作为全国首个融合教育本科专业,也许还存在一些不成熟不完善的地方,借此希望各位专家能为融合教育本科专业的建设持续提供宝贵意见,在探索中不断改革、完善、提升。最后,她对在场各位专家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并希冀融合教育专业能建设得越来越好!

 

教育学院党委书记李玲总结发言

 

 

审读人李玲

文字记者:徐纯 童贝瑜

摄影记者:张萌

网站编辑:常悦

 

Copyright © 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地址:武汉市珞喻路152号。电话: (027) 6786 8256 传真: (027) 6786 5715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