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动态
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的重要先手棋 ——田友谊教授为教育学院2021级全体博士研究生做第三场报告
  • 来源:教育学院融媒体中心
  • 发表日期:2022-04-02
  • 阅读次数:
  • 作者:解攀科
  • 编辑:朱文凌

教育学院融媒体中心讯(通讯员 晋婉莹)41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研究》第三讲在田家炳教育书院502教室举行。第三讲由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田友谊教授讲授,他以《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的重要先手棋——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为题,为教育学院2021级全体博士研究生深入解读了“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的时代背景、科学内涵及其重大意义。



田友谊教授带领同学们回顾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召开的八次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和首次全国教育大会,增进了对坚持把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作为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的重要先手棋的战略意义的理解。


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迅猛发展推动人工智能与教育深度融合,促进教育变革创新。应对全球局势的变化,教育之于个体、国家(民族)和人类具有重大意义,是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传承人类文明、创造美好生活的重要力量。


在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征程中,教育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其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地位和作用更加突显,应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坚定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推动健全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的体制机制,促进全社会形成教育合力。



课上,田友谊教授深入分析了党和国家提出的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的重要举措,并结合新时代教育改革实践,引导同学们围绕教育与生产劳动的关系、教育经费投入、建立健全家庭学校社会协同育人机制、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等时代主题进行探讨。



通过此次课程学习,同学们进一步加深了对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的科学认识,进一步增强了建设教育强国的教育自信,进一步激发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责任感。本次课程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研究》是教育学院为博士研究生精心设计的必修课,凝聚了教育学院教学团队的集体智慧,也是华中师范大学20216月“习近平教育重要论述研究智库共同体”挂牌成立以来的品牌成果展示之一。



图文记者:解攀科

网站编辑:朱文凌

审读人:雷江华


Copyright © 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地址:武汉市珞喻路152号。电话: (027) 6786 8256 传真: (027) 6786 5715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