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动态
充分激发教育事业发展生机活力——郭元祥教授为教育学院 2021级全体博士研究生做第六场报告
  • 来源:教育学院融媒体中心
  • 发表日期:2022-04-26
  • 阅读次数:
  • 作者:马晓华
  • 编辑:郑意

教育学院融媒体中心讯(通讯员 马晓华)2022年4月22日,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第六讲在田家炳楼502教室成功举行。郭元祥教授以“充分激发教育事业发展生机活力——坚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为主题做精彩报告,教育学院2021级全体博士研究生参加学习。



郭元祥教授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主要内容,围绕“根本问题”和“九个坚持”深入阐述了改革是教育事业发展的根本动力、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以扩大教育开放提升我国教育世界影响力三个方面的内容。


改革是教育事业发展的根本动力。改革开放精神丰富了中华民族精神的内涵,是中国人民的精神标志;改革创新是激发教育事业发展的根本动力,要以教育改革激活力、增动力。要解决教育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积极回应与实践“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的教育根本问题,坚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的根本举措,全面落实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教育根本方针。深化教育改革创新要加强顶层设计,要符合教育规律和人才培养规律,更加注重教育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郭教授也启迪参与课程的博士研究生要用系统思维、复杂思维看待教育问题,研究教育规律,解释与揭示教育规律,并积极践行教育规律。


围绕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郭教授进一步指出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培养学生的认知能力、合作能力、创新能力、职业能力,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践行三全育人理念和“五个结合”的素质教育路径,充分开发利用教育资源,形成有利于创新人才成长的育人环境以推进人才培养模式创新;通过加快教育思想、育人体系、教师队伍、教育治理体系、育人环境的现代化推动教育现代化建设,深化办学体制和教育管理改革;要从根本上解决教育评价指挥棒问题,坚持发展性评价,倡导“基于证据、基于表现、基于案例、基于数据”的循征评价,加强教育质量的过程监测,建立教育教学评价数据库。



要以扩大教育开放提升我国教育世界影响力。吸收借鉴世界先进办学治学经验,进一步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加大中外合作办学改革力度、改进高校境外办学、改革学校外事审批政策;统筹出国留学和来华留学工作,支持留学、鼓励回国,创新公派留学“选、派、管、回、用”工作机制,打造“留学中国”品牌;促进中外教育人文交流,打造“一带一路”教育行动升级版,扩大教育国际公共产品供给深化与重要国际组织合作,建立中国特色国际课程开发推广体系,优化汉语国际传播,支持更多国家开展汉语教学。


最后,郭元祥教授向教育学院2021级博士研究生分享了自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心得体会,鼓励博士研究生同学面对新时代、新要求、新转变,要转时态、转语态、转状态、转心态,不忘教育初心,增强教育使命感,扎根中国大地,讲好中国教育故事。



通过此次课程学习,同学们进一步加深了对坚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的科学认识,理解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与自身专业研究和教育实践的密切联系,进一步增强了教育使命感和历史责任感。本次课程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图文记者:马晓华

网站编辑:郑意

审读人:雷江华

Copyright © 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地址:武汉市珞喻路152号。电话: (027) 6786 8256 传真: (027) 6786 5715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