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动态
教育学院举行5月份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
  • 来源:教育学院融媒体中心
  • 发表日期:2022-05-22
  • 阅读次数:
  • 作者:许家瑞 张紫微
  • 编辑:倪睿彤

教育学院融媒体中心讯(通讯员 许家瑞 张紫微)520日下午,教育学院在田家炳教育大楼905报告厅举行5月份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暨教职工大会。院长、院党委副书记雷万鹏教授和教师代表毛齐明副教授分别围绕“加快推进教育学一流学科建设”和“强师计划与教师教育”作专题报告。会议由党委副书记苏春艳主持,全体教职工参加。

 

雷万鹏介绍了教育学一流学科建设的整体推进情况,并提出“一体两翼、三大战略、四大平台、五大领域、六大任务”的学科建设构想,即坚持以教育学科为主体、以心理学、信息科学等为支撑的一体两翼发展思路,聚焦乡村教育振兴战略、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战略和教育信息化战略,依托主体教育改革实验区、智能教育创新平台、教育智库平台等四大平台,围绕教育理论创新、教育政策与治理、信息化教学变革等五大领域,聚焦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六大任务,扎实推进教育学一流学科建设。他强调,“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一流学科建设是学院全体教职员工的共同责任,每一位教职工都应主动参与,勇于担当,瞄定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教育理论创新、教育政策与治理和教师教育创新等方向,立足本职,奋发有为,用踏踏实实的工作和实实在在的业绩助推一流学科建设和学院事业发展。

 

  

针对教育部近期印发的《新时代基础教育强师计划》(以下简称《强师计划》),毛齐明从其主要内容、教师教育发展指向和实践举措三方面进行了深入解读。他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的讲话精神引入,指出“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既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好老师”的定义,更是对培养造就一流教师的希冀。随后,毛齐明介绍了《强师计划》的颁布背景与指导思想,并以思维导图与表格的形式向与会教师详细解读该计划的原则、措施、目标、内涵要求及路径。对于“《强师计划》对于教师教育研究意味着什么?”,他从“教师素养结构的调整”、“教师教育分析单元的变化”和“教师教育研究取向的改变”三个方面进行了阐释。就如何在《强师计划》背景下打造教师教育特色这一问题,毛齐明从思想引领、平台搭建、队伍建设、研究取向和实践路径五个方面提出了相应举措。

 

 

 

 

 

文字记者:许家瑞 张紫微

网站编辑:倪睿彤

审读人:苏春艳

 

Copyright © 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地址:武汉市珞喻路152号。电话: (027) 6786 8256 传真: (027) 6786 5715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