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动态
携手促成长 共进展新篇——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研究生、本科生教育实习教学展示活动顺利举行
  • 来源:教育学院融媒体中心
  • 发表日期:2022-05-24
  • 阅读次数:
  • 作者:李杨茹 廖兴利
  • 编辑:郑意

教育学院融媒体中心讯(通讯员 李杨茹)为总结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研究生、本科生的实习成果,进一步提高实习学生的教学技能和专业素养,2022年5月20日上午,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学生教育实习教学展示活动在华师附小学阶梯教室举行。出席此次活动的有华师教育学院教师但武刚教授、罗祖兵教授、郑刚教授、朱楠副教授、熊淳副教授、白颖颖老师,华师附小副校长甘爱民、年级组长廖蓉、语文教师胡蓓、课程主任杨小军,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2020级课程与教学论专业的硕士实习生和2018级本科实习生。此外,教育学院2021级课程与教学论专业硕士研究生、小学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观摩了本次活动。整个活动由教育学院本科生程婉津主持。

 

 

展示活动的第一项为优秀课例展示,教育学院本科实习生吴丰瑜和硕士实习生王莉灵共同展示了两节小学中段、高段语文课。吴丰瑜执教的篇目是四年级下册的一首古诗《墨梅》,整个课堂声情并茂、书声朗朗、品思结合,让在座的每一个人都沉浸在中国古诗的意境之中。王莉灵执教的篇目是六年级下册略读课文《他们那时候多有趣啊》,整个课堂充分尊重了学生的主体地位,让学生在读学、互学、助学、群学中走进和感悟文本,充分体现了“学为中心”的教学理念。

 

 

展示活动的第二项为优秀课例解说。在吴丰瑜看来,教学应该是充满温度的,他从教学的本质与初衷、磨课的过程与收获、实习的感受与展望三个方面谈了自己的心路历程,并对学院教师、附小校长和指导老师的精心培养表示由衷的感谢。接下来,王莉灵以“我的三尺讲台充满了汗水与艰辛”为主题分享了自己的实习感悟。在她看来,每一次备课、磨课、上课的经历都是她完成教学能力蜕变的基础,甘校长、胡老师等的倾囊相授以及字斟句酌式的指导也让她逐渐领会了略读课文教学的精髓,即“以学为中心”,要给学生更多的时间去思考和感悟。从两位同学的课例解说中可以看出,看似游刃有余的四十分钟课堂展示,背后却凝聚了无数人的无数心血,真的是“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

 


展示活动的第三项为优秀课例评议,附小指导老师、华师教育学院老师以及甘校长分别对两节展示课例进行了精彩的点评。首先,附小指导教师廖蓉基于语文核心素养,从六个方面谈论了优化小学古诗教学的策略,即直面作品,诵读吟味;融入情感,调动生活;激发想象,填补空白;体会独特,解读语码;求同存异,以诗解诗;读出自己的文本。在廖老师看来,这六个策略贯穿于吴丰瑜的整个古诗课中,她也为吴丰瑜的精彩表现感到自豪,并希望吴丰瑜在今后的教学之路中迸发更多的光彩。


mmexport1653061026199_edit_6292233403726

 

附小指导老师胡蓓也对王莉灵的精彩表现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在她看来,王莉灵这节略读课正是对附小“学为中心”体悟教学模式的实践,充分渗透了“四学”、“四式”和“四力”。此外,助学单中“课前预学”、“课中助学”、“课后展学”的设计,也充分展现了教与学的良好互动以及对学生自主意识的尊重。最后,胡老师对王莉灵求知若渴、不懂就问的精神以及精益求精的态度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赞扬,并祝福她早日圆梦讲台。

 

mmexport1653061045257_edit_6124722424585

 

接着,教育学院的老师对这两节课例展示进行了高屋建瓴的指导。首先,但武刚教授认为,两位实习教师的语言表达非常流畅,教态非常自然,教学语言富有感染力,并且非常重视对学习方法的指导,充分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此外,两个班的学生在朗读、探究、自由发言、广博的知识积累等方面也表现得非常出色。最后,但武刚教授对两节课存在的不足之处进行了专业指导,为两位实习教师今后的教学改进提供了明确的方向。

 

IMG_20220521_103604

 

其次,罗祖兵教授对附小老师的悉心指导给予了高度肯定,并对两位实习教师的教学进行了点评。罗教授认为,吴丰瑜的课充分体现了语文学科教学充满诗意的特点,教学方式多样化,循循善诱,充分发挥了学生的主体性,教学环节过渡也非常巧妙和自然;王莉灵的课充满了理性和探究色彩,读思结合,层层递进,形式多样,充分体现了“学为中心”的思想。最后,罗教授对两节课中的部分细节问题提出了改进建议。

 

IMG_20220521_103529

 

接着,教育学院熊淳副教授、朱楠副教授、白颖颖老师也对两位实习教师的表现进行了简要点评。他们认为,两位实习教师的课堂教学都在不同层面对语文核心素养做出了回应,课程设计完整,语言生动形象,教学反馈丰富,学生参与性和积极性很高。同时,他们也对附小教师们的宝贵指导、悉心培养表示衷心感谢,并对实习生们在短时间内取得的进步给予了肯定。

 

 

最后,甘校长对两位优秀实习生代表的优秀表现、艰辛付出和两位指导老师的精心指导以及教育学院专家的高水平点评表示了感谢,并用四个“有”肯定和鼓励了教育学院实习生近十周的实习表现,即有素质、有态度、有成效、有追求。此外,甘校长还用四个“勤”来鞭策和期盼实习生今后的教学表现,即勤学、勤思、勤做、勤写。勤学才能长知识,勤思才能增智慧,勤做才能炼能力,勤写才能累经验,希望实习生们在今后都能认认真真做好“四勤老师”,向着优秀教师、研究型教师不断迈进。

 

 

12:30左右,伴随着同学们的热烈掌声,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学生教育实习教学展示活动圆满结束。参加活动的同学们纷纷表示,一定要进一步勤奋锻炼,“努力不止步,奋斗不穷期”,走实、走好今后的每一步教育教学之路!

 



图文记者:李杨茹 廖兴利

网站编辑:郑意

审读人:雷江华

Copyright © 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地址:武汉市珞喻路152号。电话: (027) 6786 8256 传真: (027) 6786 5715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