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动态
特殊教育系教学观摩与研讨活动顺利进行
  • 来源:教育学院融媒体中心
  • 发表日期:2022-05-28
  • 阅读次数:
  • 作者:高雅婷 宫慧娜
  • 编辑:高建瓴

教育学院融媒体中心讯(通讯员:高雅婷等)为积极响应学校增强基层教学组织活力的号召,给教师创造一个相互交流、合作、探究的教学平台,促进教师专业发展与自我提升,5月26日,我院特殊教育系组织举行了一次教学观摩与研讨活动,教育学院副院长雷江华教授、特殊教育系主任徐添喜副教授、孙玉梅副教授、宫慧娜博士等观摩学习了苏慧副教授主讲的《特殊儿童发展与学习》课程中“自闭症儿童的发展与学习”的课堂教学。



苏慧副教授本次授课内容包含自闭症儿童的概述、发展、学习等内容。她首先通过生活故事引入课程主题,指出每年的4月2日为自闭症日,强调自闭症(又称孤独症)的三个核心特征,随后通过播放一个有关自闭症儿童生活日常的简短视频来帮助学生更直观地理解自闭症儿童的特征。在对“自闭症”相关概念进行介绍后,苏老师重点引导学生理解“自闭症儿童的发展”。她从自闭症儿童的生理发展、人格发展以及行为发展三个方面深入探讨,激发学生思考,苏老师通过播放网络上一个自闭症儿童的生活视频,指出由于自闭症儿童在语言发展方面存在一定的缺失,在日常生活中与他人进行沟通交往时需要家长给予儿童一定的帮助,来帮助自闭症儿童改善其沟通能力。最后,从学习目标、学习内容、学习策略、学习环境四个方面对自闭症儿童的学习和生活进行了深入探讨。

课程结束后,听课教师就本次教学活动的内容和组织与苏老师进行了积极研讨,对苏老师的教学资料准备、教学设计与组织、师生双边互动等方面进行了肯定,并对如何把握课堂重难点、如何在《特殊儿童发展与学习》课程中落实课程思政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本次集体教研活动激发了教师课堂教学集体研讨的意识,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对今后的教研活动具有重要的引领作用,提供了有意义的参考。



图文记者:高雅婷 宫慧娜

网站编辑:高建瓴

审读人:雷江华 徐添喜

Copyright © 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地址:武汉市珞喻路152号。电话: (027) 6786 8256 传真: (027) 6786 5715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