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动态
“乡”约实践 强国有我—教育学院“彩虹行动” 暑期社会实践如火如荼开展
  • 来源:教育学院融媒体中心
  • 发表日期:2022-07-14
  • 阅读次数:
  • 作者: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 编辑:吕培瑶

教育学院宣传中心讯(高可、雷欣怡、张紫微、曹义兰、史欣然、张婷、吴婷、李婧玮、王晓云为引导和帮助我院学子在社会实践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打造党建+实践模式的“大思政”课7月6日起,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组建10“彩虹行动”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队分赴全省10个乡村支教点展开为期十天的留守流动儿童关爱帮扶活动,深入家庭开展“万家十年”入户走访调查,并依托当地红色资源,开展红色研学、探访老党员、收集乡村振兴故事等相关活动,以实际行动喜迎党的二十大。


                                                                                      (图为英山队与学生合影)


英山分队志愿者们深入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红色地标——英山县陶家河乡,以红色课程为主线,以多媒体教室和高质量团队为支撑,构建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与课程。志愿者们与当地孩子们一起进行艺术创作,学习红色长征文化,感悟革命先烈精神。此外,志愿者们深入留守儿童家里进行访谈,了解陶家河乡家庭教育现状。


                                                                          

                                                                                       (图为荆门队与学生合影)


荆门分队走进荆门东宝区漳河镇安团社区,根据学生不同情况开设小学和初中2个班级进行授课。课程涵盖电影、体育、手工、语文、数学、音乐、绘本多样化内容,惠及当地近40名小学生。通过电影赏析课,志愿者们组织学生观看《我和我的祖国红色爱国电影,并围绕“怎样才是爱国”这一辩题展开激烈辩论培育深化学生的家国情怀。针对当前学生出现的体质虚弱等现象,志愿者们基于体育课程,邀请实践指导教师钱佳亲自进行篮球教学,通过篮球这项运动帮助学生融入群体,在运动中感受体育的魅力,以此提升团队协作精神,增强体魄。                                                                 

                                                                    (图为仙桃队与学生合影)


仙桃分队走进陈场镇王桥一组,为16年级学生开设了人文地理课手工课7种活动课程课程内容深受学生喜爱711日,在木兰花少儿托管中心梁老师的带领下,15名小学生同仙桃队七名志愿者及省妇联的两位同事一同前往陈场镇胡幼松烈士纪念馆了解胡幼松烈士的生平以及丰功伟绩在实践中领略英雄风采,汲取榜样力量。

           

(图为随州队与学生合影)


随州分队赴随州市随县洪山镇第一中学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课程。其中大美系列地理课结合随州当地特色,重点介绍炎帝故里、编钟、大洪山风景区和古银杏群落,引导学生更进一步了解家乡、热爱家乡。 “小小艺术家”系列美术课充分发挥学生想象力与主动性,引导学生用水粉绘画“我心中的祖国”,并由全体师生共同绘制手印画,献礼二十大。

                                     

(图为松滋队与学生合影)


松滋分队志愿者在荆州市松滋市街河市镇新星村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紧扣时代脉搏,以红色文化为抓手,以主题特色作业为引领,将课程思政理念融入绘画课、音乐课、科学探究等课中。音乐课上,“我中华少年勇敢不后退,有智慧有担当展腾飞……”一首《半生雪》唱出学生们的拳拳爱国之心;绘画课上,在志愿者的指导下,一个个英雄人物跃然纸上;阅读写作课上,钟南山、袁隆平等榜样人物让同学们肃然起敬。

                                   

(图为恩施队与学生合影)


恩施分队由教育学院滕媛老师带队赴湖北省恩施市宣恩县椒园镇开展暑期支教活动。考虑到恩施的土家族、苗族等少数民族学生居多,因此课程紧密结合少数民族文化,增强学生对家乡的热爱之情。在手工课上,分组带领孩子们制作土家族吊脚楼模型、绘画土家族传统服饰、美术创作苗族姑娘形象。在才艺课上,组织孩子们练习土家族摆手舞和《幺妹儿带你慢慢耍》民族歌舞。一系列彰显民族特色的课程激发了孩子们对民族文化的认同感和自信心,促使他们更加积极地继承和发扬少数民族文化。

                                      

(图为鄂州支教队)


鄂州分队志愿者正在梁子湖区涂家垴镇涂镇村如火如荼地开展支教工作。活动均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通过为当地家长举办线上教育宣讲会、开设线下艺术教育课程,来了解家庭教育需求,为学生提供学业援助。除理论宣讲、社会调研外,还开展了户外素质拓展活动,释放孩子天性,培养孩子们的团结能力和协作能力。

                                      

(图为罗田队与学生合影)


罗田分队支教团来到湖北省黄冈市罗田县三里畈镇新铺村,在苍葭冲的苍葭书院开展课程及调研活动。在此期间,支教团以 “喜迎二十大”为主题,开展了主题绘画活动,并与县镇两级妇联同志一同带领同学们共唱《一起向未来》,表达了大家对美好生活的热情向往和积极信心。

                                     

(图为夷陵调研人员合影)


夷陵分队赴宜昌市夷陵区分乡开展暑期留守儿童关爱活动与“万家十年”教育调查在开展丰富多彩的支教课程之余,志愿者们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号召,回应教育现实问题,大力推进“万家十年”教育调查工作,深入开展家访活动,通过问卷与访谈调查,了解留守儿童发展及农村地区家庭教育情况,探寻家庭教育与儿童发展之间的关系,把握家庭教育指导的现实需求,从而为家庭教育政策的制定提供参考。


枝江分队将于7月14日赴往宜昌市枝江市顾家店小学开展支教服务活动。在前期队伍内部已针对支教相关事宜进行合理分工和多次讨论,目前处于完善课程建设、规范集体纪律的最后阶段。全员准备充分,蓄势待发,力求在本次支教实践中锤炼专业能力,彰显责任担当。

在本次实践活动中,志愿者们积极投身乡村教育振兴主阵地,在实践中增长才干,在磨练中提升自我。相信同学们会以本次活动为契机,在理论与实践的融合中提升教学技能、涵养教育情怀、强化社会服务意识。



图文记者高可、雷欣怡、张紫微、曹义兰、史欣然、张婷、吴婷、李婧玮、王晓云

平台编辑:吕培瑶

审读人:苏春艳




Copyright © 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地址:武汉市珞喻路152号。电话: (027) 6786 8256 传真: (027) 6786 5715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