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动态
【学校报道丨华大青年】演讲展风采 童心向党说
  • 来源:华大青年
  • 发表日期:2022-07-18
  • 阅读次数:
  • 作者:赵恒健 赵骥雯 陈茜屿 万义辉
  • 编辑:赵依梦

  华大青年讯(通讯员 赵恒健 赵骥雯 陈茜屿 万义辉)7月17日,教育学院雏鹰实践队在湖北省恩施州建始县官店镇红军小学举办夏令营演讲比赛。雏鹰实践队全体队员、红军小学200余名学生参加活动。雏鹰实践队队员陈茜屿担任主持人。


  厚植家国情怀,实现价值引领。此次演讲比赛以“建功新时代,喜迎二十大——讲好官店红色故事”为主题,分为诗朗诵与演讲两个半场。活动旨在引导红军小学学生增进对党和国家的了解与热爱,帮助其在锻炼口才的同时,树立价值理想,增强文化自信。


红军小学学生进行演讲


  “不到长城非好汉,屈指行程二万……”上半场的诗歌朗诵中,一至三班的6组学生分篇目地朗诵《清平乐·六盘山》、《卜算子·咏梅》、《我爱这土地》等诗歌,用童声表达革命必胜的信心与对祖国的热爱。声声清亮,句句真挚,实践队员与台下同学一起聆听感悟。评委队员们不仅对朗诵同学的勇气与自信予以肯定,还寄语现场同学要充分领会诗词所传达的爱国情感,在学习生活中奋发作为,成为国家建设需要的栋梁之才。


  下半场演讲中,四班、五班的4名学生紧扣主题,向在座人员传达爱国之情与少年之思。贺龙军长召开万人大会、“赤湖”名字的来龙去脉、小英雄向进喜英勇献身……上台演讲的学生们深挖官店的红色故事,讲好少先队员的理想与行动,用言语诠释着“自古英雄出少年”的道理。


雏鹰实践队队员聆听学生演讲


  赛后,队员们为获奖同学颁发奖状,并与红军小学学生共话党史乡情,进一步让爱国思想入脑、报国志向进心。主持人陈茜屿表示,此次演讲比赛不仅是展现夏令营成果的重要载体,更是切实增强乡村儿童政治启蒙与价值观塑造的现实路径,希望红军小学的学生们铭记口中的誓言,将其转化为爱国爱党、爱乡爱民的实际行动。


获奖同学与实践队队员合照


  活动筹备以来,队员们先后三次集中商讨,确定比赛的形式流程,确保场地设备正常运行。各位班主任队员在班内遴选参演学生,利用课余时间组织排练,力求保证比赛质量。联排的过程中,队员们在朗诵技巧指导、讲稿打磨、走场顺序敲定等方面细致安排,展现出华中师范大学学子的实践初心与服务责任心。


  红色文化润心,实践活动育人。此次演讲比赛有助于红军小学学生了解革命历史,明确肩头责任,增进国家认同感与民族自豪感。本次社会实践中,雏鹰实践队围绕乡村儿童政治启蒙与价值观塑造的核心要求,开展演讲比赛、绘本创作、文艺汇演等一系列主题鲜明、特色凸出的活动,为当地少年儿童身心发展注入能量。



  图文记者:赵恒健 赵骥雯 陈茜屿 万义辉

  网站编辑:赵依梦

Copyright © 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地址:武汉市珞喻路152号。电话: (027) 6786 8256 传真: (027) 6786 5715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