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动态
【学校报道丨华大青年】小家融入大家 星光照亮理想
  • 来源:华大青年
  • 发表日期:2022-07-23
  • 阅读次数:
  • 作者:屈诗艺 康玉燕
  • 编辑:朱文凌

华大青年讯(通讯员 屈诗艺 康玉燕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推动特殊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响应党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的号召,教育学院星光实践队赴武汉市美好家园、星向往心智障碍人士家庭支援中心(以下简称美好家园星向往),以小家到大家,共融促发展为主题为美好家园和星向往的心智障碍儿童分别设计、实施一系列课程。718日至21日,实践队员集中开展了针对各班级孩子发展情况制定的生活技能训练课程。


美好家园职康二班服务的星光实践队队员为该班学生设计了整理袜子、洗袜子、穿脱衬衣、剥花生、折豆芽等一系列生活技能课程。在进行整理袜子洗袜子两课的准备工作期间,队员党爱华运用任务分析法拆解每一个实际操作步骤,并且使用自己的手机拍照,亲手为学生制作图解教程和课件。队员张佳伟考虑到孩子们生活的必备技能,准备了T一课,从基础动作的教学出发,以保持居家环境整洁的讨论作结,深入浅出地传递了爱护小家,融入大家的理念。



活动期间,服务于美好家园职康一班的星光实践队队员胡家嘉、高建瓴、陈星妤带领孩子们练习称重、揉面、搓圆、按压等一系列烘焙步骤,最后和他们一起享受小饼干。在品味美食的过程中,实践队员帮助孩子们认识到劳动的重要性和劳动果实的珍贵。除了烘焙技能教学,实践队员还结合厨房实景为学生设计课程,教学生辨认和使用厨具、处理蔬菜以加强孩子们在日常生活中的适应性。




星向往学龄一班和三班的实践队员选择夹棉花夹瓜子比赛等吸引学龄部孩子注意、激发其学习兴趣的课程。在此实践过程中,队员们一方面教会了孩子们正确使用筷子,一方面又训练了孩子们精炼的动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残疾人完全有志向、有能力为人类社会作出重大贡献。本阶段,星光实践队从生活技能训练的课程出发,培养孩子们融入家庭生活和社会的能力。怀揣特殊教育初心,平等看待美好家园和星向往的孩子们,致力于为他们带去优质的课程,用教育星光照亮特殊儿童成长的道路。



图文记者:屈诗艺 康玉燕

网站编辑:朱文凌


Copyright © 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地址:武汉市珞喻路152号。电话: (027) 6786 8256 传真: (027) 6786 5715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