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活动 > 正文
学术活动
周洪宇教授的陶研著作在美国时代出版公司出版
  • 来源:
  • 发表日期:2017-07-15
  • 阅读次数:
  • 作者:周娜
  • 编辑:教育学院

通讯员:周娜  编辑:杨赟近日,我校陶行知国际研究中心周洪宇教授独著的《Changing the World through Education: the Life of Tao Xingzhi》和主编的《Life Education---Selected Readings of Tao Xingzhi’s English Works》两本书,在国际著名出版公司“美国时代出版公司”(CN Times Books, Inc.)出版。

 

作为章开沅、董宝良诸先生发端的陶研“华中学派”第二代学人的领军人物,现任全国一级教育社团——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中国陶行知研究院院长的周洪宇教授,自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偶入陶行知研究领域,到现在自成一家之言,形成学派,他不但个人进入陶研领域早,研究时间持久,研究深入,成果众多,独著、合著和主编陶研著作20余部,覆盖传记(大传、评传、画传)、年谱长编、专题博士论文、生活教育学说、海内外研究总汇、英文著作精编和英文专著等陶行知研究各个方面,同时,培养出一批年轻的陶研学者,已在国内多所高校成为陶研主力甚至牵头人,为陶行知研究的薪火相传留下火种,更为重要的其在陶研领域显现出很高的战略眼光,始终强调要站在全球化的角度研究陶行知。在他看来,陶行知的教育思想与实践对中国及世界上其他国家尤其是第三世界国家的教育改革和实践,仍在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因而提出对于陶行知教育思想的研究及其历史价值的评判,“不仅是我们一个国家和民族的问题,还是一个世人关注的国际性问题”,并援引日本陶研学者斋藤秋男的话:“陶行知不仅是属于中国的,也是属于全世界的”。在这种认识的指导下,他积极关注国际学者对陶行知及其教育思想的研究,展示陶行知教育思想的国际性价值和意义。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他就搜集了一批海外陶行知研究的论文资料,整理汇编出了《陶行知研究在海外》一书,该书成为最权威的研究海外陶研走向的著作。近年来,有感于近阶段海外陶研成果的不断涌现,周洪宇教授带领团队领衔编撰了《全球视野下的陶行知》(8卷本,400余万字)。该丛书于2015年的出版,不仅加深与拓展世界性陶行知研究的深入发展,更为重要的是树立一种“全球思维模式”:本土思想如何走向世界,以及全球视野下的外来思想如何中国化。在引进来的同时,周洪宇教授积极寻求各种机会走出去,向国际学术界推介中国陶研学者的研究成果。2016年8月,在芝加哥洛约拉大学参加国际教育史第38届年会之际,周洪宇教授向国际教育史学会主席Rebecca女士及秘书长Noah Sobe 教授赠送个人的陶研著作。

2016年10月,“人民教育家”陶行知诞辰125周年之际,周洪宇教授积极推动的、以“整合国内外资源、推进陶行知研究的国际化进程”为宗旨的“陶行知国际研究中心”在我校成立。作为国际上第一个陶行知研究中心,该组织的成立不但为陶研“华中学派”学人提供了更高的研究平台、更稳定的组织保障,也进一步夯实我校作为陶行知研究中心的地位。该中心成立以来,中心成员佳作频出。此次周洪宇教授陶研成果在海外的出版,是陶行知国际研究中心的又一重要成果。这两本书《Life Education---Selected Readings of Tao Xingzhi’s English Works》与《Changing the World through Education: the Life of Tao Xingzhi》,前者为陶行知英文论著精编本,该书的出版是陶研研究史料整理的深化,丰富了海外学者研究陶行知的一手资料,为国际学者关注陶行知、研究陶行知提供了资料帮助;后者向国际学术界展现了国人对陶行知及其教育思想的认识与思考,是中国陶研研究与海外陶研研究展开对话的重要一步。  

“我的研究可以用三个圆圈来概括。内核是陶行知研究,中间是教育史学研究,外围是中国教育现实问题、教育政策与法规等,而所有的这些研究,都是从陶行知研究演化而来,陶行知研究是我所有研究的历史根基。” 周洪宇教授对自己的学术发展,作出上述概括。相信在周洪宇教授的引领下,我校陶研国际研究中心将取得更大的辉煌,成为我校教育学世界一流学科建设中一个富有特色、居于全球领先位置的卓越研究领域。

 

Copyright © 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地址:武汉市珞喻路152号。电话: (027) 6786 8256 传真: (027) 6786 5715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