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
当前位置 : 首页 > 本科教育 > 毕业实习 > 正文
毕业实习
教育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雷万鹏一行走访苏州市山湖花园小学看望实习生并出席实习座谈会
  • 来源:教育学院宣传中心
  • 发表日期:2019-10-17
  • 阅读次数:
  • 作者:樊苗苗 韩旭伶 经湛
  • 编辑:张萌


教育学院宣传中心讯(通讯员 樊苗苗 韩旭伶 经湛 编辑 张萌 卢宇峥)1014日上午,教育学院苏州吴江区实习生座谈会于苏州市吴江经济开发区山湖花园小学本部校区召开。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院长雷万鹏、教授欧阳光华、带队老师王健和钱佳、苏州市吴江区教师发展中心网络教育处主任杨建红以及各实习学校校长、老师均出席本次会议。16位我院实习生到场。此次座谈会由杨建红主持。



会议伊始,三位实习学校领导分别简要介绍所在学校的历史背景、特色文化、整体师资及生源状况。随后,三位实习小组长樊苗苗、韩旭伶及周洁琼代表全体实习生就一个月来的具体实习情况及感悟进行总结和交流。期间,雷万鹏及三位带队老师对实习生在实习过程中的所思所想十分关切,就如何看待实习、如何运用所学教育理论,以及如何处理考研与实习的关系提出了几点看法与建议。


关于如何看待实习,雷万鹏表示,不同于大学象牙塔中的封闭式学习,中小学实习要求实习生尽快适应从学生到教师身份的转变,提升个人教学技能,真实、深入地接触基础教育。另外,针对部分实习生已经开始承担教学任务的情况,雷万鹏强调,教育学专业的实习生不仅要磨练教学技能,还要保持敏锐的研究意识,主动联系教学理论和实践,针对性地思考校园中的所见所闻,并尝试从一个人类学家的角度,系统生态地分析和解读问题。



据了解,16位华师实习生中10位处于考研备考中。对于如何处理好考研与实习的关系,雷万鹏提出:考研和实习殊途同归,其本质都是进一步理解教育,促进自身发展。考研的目的是在学术的道路上更进一步,最终回归教育;而实习则是扎根实践土壤,发现教育规律,是回归教育的另一条道路。我们应该把实习看作人生中一段宝贵的经历,经历越多,让自己越了解这个世界,从而更了解自己。


最后,雷万鹏及三位带队老师对各实习学校为华师实习生提供的良好实习条件表示感谢,并期望今后与苏州市吴江区教育局继续展开深度合作,搭建长期高质量的实习平台。



文字记者:樊苗苗 韩旭伶 经湛

摄影记者:樊苗苗 韩旭伶

网站编辑:张萌 卢宇峥

Copyright © 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地址:武汉市珞喻路152号。电话: (027) 6786 8256 传真: (027) 6786 5715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