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
当前位置 :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关于举办教育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教学技能大赛的通知
  • 来源:研究生教学办公室
  • 发表日期:2022-05-07
  • 阅读次数:
  • 作者: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 编辑:张萌

为提升硕士研究生培养质量,增强研究生的实践素养,经研究决定举办教育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教学技能大赛,现将大赛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仅限全日制(专业学位、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参加,教育学院各专业的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均可参加,但教学技能大赛的教学内容只限于中小学。

三年制研究生仅限二年级学生参加,二年制研究生仅限一年级学生参加。


二、比赛的形式与时间

研究生教学技能大赛分为初赛与决赛两个阶段,初赛与决定均采用现场(线下)教学的形式。


(一)初赛

初赛内容包括教学设计和现场授课,其各自的比重为30%和70%。

1.教学设计

从现行中小学教材中自选一个合适的内容,语文、道德与法制(政治)、历史等学科必须使用部编版教材,按照新课程标准和理念进行课堂教学设计。

教学设计方案包括:学情分析、教材分析、教学目标、教学环节与设计理念等。教学设计字数不超过5000字,文档A4规格纵向排版,标题为三号黑体,正文小四号宋体,1.5倍行距。

2.现场授课

统一采用“无生授课”的方式,现场授课10分钟,参赛者需事先做好课件,准备好教学用具,同时注意着装。英语学科要求全程用英语讲授。

3.初赛时间:5月15日。


(二)决赛

1.参加决赛的资格

根据初赛报名人数,选取50%的学生进入决赛。

取得决赛资格的同学,得再次参加决赛,依据决赛的成绩确定名次和荣誉称号。

2.决赛的形式

决赛内容包括教学设计和现场授课,二者的要求同初赛一样,其各自的比重为30%和70%,授课内容可与初赛保持一致,亦可重新确定授课内容。

3.决赛时间

2022年6月10日。


三、奖项设置

研究生教学技能大赛初赛不设奖项,决赛设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若干项,各奖项的比例如下:

特等奖:5%一等奖:20%

二等奖:30%三等奖:45%

决赛获奖的同学将获得由学院颁发的荣誉证书。


四、大赛报名

拟参赛学生填写 “教育学院硕士研究生教学技能大赛报名表”(见附件),报名表需要由导师签字,方可参赛。

报名表提交截止时间:5月10日中午12点。

报名表交教育学院409办公室,王健老师,办公电话67868268。


五、大赛组委会

组长:李玲、雷万鹏

副 组 长:苏春艳、雷江华

组委会成员:罗祖兵、伍远岳、王健

指导教师:教育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及各位参赛研究生的导师等


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2022年5月6日   


(审读人:雷江华)

Copyright © 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地址:武汉市珞喻路152号。电话: (027) 6786 8256 传真: (027) 6786 5715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