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
当前位置 :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我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教学技能大赛决赛顺利举行
  • 来源:研究生教学办公室
  • 发表日期:2022-06-12
  • 阅读次数:
  • 作者:邱丽 李萍萍
  • 编辑:朱路齐

(通讯员邱丽 李萍萍)2022年6月10日下午2:00,教育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教学技能大赛决赛在8号教学楼412和413智慧教室举行。本次决赛共有来自小学教育专业、课程与教学论专业、学前教育专业、特殊教育专业、教育经济与管理专业、教育管理专业、教师教育专业等29名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参加。担任此次大赛评委的有华中师范大学附属小学甘爱民副校长、戴颖老师,武汉市鲁巷实验小学程丽芬校长、刘瑛老师,洪山区第一小学王淑芳校长,洪山区第三小学副校长、特级教师董艳。比赛分两组同时进行,每组配备有两位工作人员。罗祖兵、伍远岳全程在场主持、协调比赛事项,许锋华、白颖颖老师全程观摩了比赛。在比赛开始前,教育学院副院长雷江华教授前来指导,并对此次比赛的组织与准备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此次教学技能比赛的内容包括“教学设计”和“无生授课”两个板块的内容,分别以30%和70%的比重计入总分,其中现场“无生授课”时间为10分钟。在比赛过程中,每位参赛同学通过语言讲授、多媒体课件和板书等途径对自己所选的课题进行全方位展示,精心组织教学过程,以丰富多样的方式呈现教学内容,注重教学仪态和教学语言。



通过比赛,各位选手充分展现了自身的综合素质,在语言表达、教学设计、课件制作、现场授课、课堂板书、师生互动等环节都各有特色,充分体现了我院研究生良好的精神风貌和饱满的教育激情,给在场的评委们留下了深刻印象,也赢得了现场的阵阵掌声。



在所有同学的“无生授课”展示环节结束后,程丽芬校长和王淑芳校长对整个比赛进行了点评。两位专家表示,通过比赛看得出,同学们对比赛非常重视,都做了精心的准备;同学们综合教育素养非常高,教材解读、语言表达、流程设计、过程呈现、板书展示等都做得非常好,不仅注重知识的传授,而且还非常注重能力的培养和素养的养成,注重学生学习兴趣和动机的激发。同时,两位专家也指出,同学们在教学时还应该有单元意识、情境意识和空间意识(空间意识是教学有一种言有尽而意无穷的境界)等。




下午6:00左右,教学技能大赛决赛圆满结束。此次教学技能大赛从预赛到决赛,前后经历了两个月的时间。通过比赛,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展现自我、锻炼自我的平台。比赛提升了同学们的教学能力,发展了同学们的教育素养,增进了同学们的教育意识与教育情怀。



图片记者:吴必园、任梦娟

文字记者:邱丽 李萍萍

网站编辑:朱路齐

审读人:雷江华


Copyright © 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地址:武汉市珞喻路152号。电话: (027) 6786 8256 传真: (027) 6786 5715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