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
当前位置 :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教学管理 > 正文
教学管理
教育学院课程与教学论专业硕士研究生第一次“学术月会”顺利举行
  • 来源:教育学院宣传中心
  • 发表日期:2020-11-02
  • 阅读次数:
  • 作者:陈郡 李荣丽
  • 编辑:张莉


教育学院宣传中心讯(通讯员 陈郡 李荣丽)20201030日晚18:0020:00,教育学院课程与教学论专业硕士研究生的第一次“学术月会”在教育学院502教室举行。本次“学术月会”由罗祖兵教授主讲《教育研究论文的设计与表达》。参加此次活动的有教育学院课程与教学论专业的全体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小学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以及其他专业的部分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共100余人。



罗祖兵教授主要从“教育研究论文的祛魅”、“写教育研究论文的基础”以及“如何确定论文选题”三个方面重点阐述了学术论文的写作问题。罗教授首先讲到,教育研究就是持续、深入地探索教育教学问题,而教育研究论文是教育研究成果的表达。写论文就是将教育研究成果、自己想法清楚而有条理地表达出来。写教育研究论文不同于写作文,不要求辞藻华丽;它是自己想法的表达,只要说清楚、有道理即可。

 

接下来罗教授强调,作为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一定要精读教育专著。罗教授认为,“一本教材可以让你学到很多知识,而一本教育专著却可以给你一个思想。读专著往往是激发我们探索一个教育教学问题的起点”。在谈到如何精读专著时,罗教授分享了美国艾德勒和范多伦所著的《如何阅读一本书》,强调读书要从基础阅读、检视阅读、分析阅读、主题阅读、创造阅读这几个层次展开。



最后,罗教授强调写论文最重要的是论文的选题,有一个好的选题就成功了一半。罗教授结合自己曾经的学习、工作和研究经历,生动形象地向大家分享了论文选题的相关内容。他指出,论文的题目有很多来源:来源于思考、来源于阅读、来源于现实、来源于交流、来源于借鉴。罗教授还指出,论文题目确定后,要注意题目的设计与表达,比如要言简意赅,要简短,要有悬念等。2000许,第一次“学术月会”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据悉,课程与教学论专业的“学术月会”制度是本学期在郭元祥教授的建议下由罗祖兵教授主持创立的,将于每个月最后一周周五晚上定期举行,每期“学术月会”都将由课程与教学论专业的一位导师同本专业的研究生就论文写作、学术规范、课题研究、研究方法、文献阅读等问题进行交流。举行“学术月会”的目的在于提升课程与教学论专业硕士生、博士生的研究能力,拓展同学们的视野,加强学术训练。

 

 

图文记者:陈郡 李荣丽

网站编辑:张莉

 

Copyright © 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地址:武汉市珞喻路152号。电话: (027) 6786 8256 传真: (027) 6786 5715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