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
当前位置 :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教学管理 > 正文
教学管理
教育学院课程与教学论专业硕士研究生第三次“学术月会”顺利举行:罗祖兵教授主讲《教育研究论文的结构与论证》
  • 来源:教育学院宣传中心
  • 发表日期:2020-12-20
  • 阅读次数:
  • 作者:廖兴利 邹铭昊
  • 编辑:张莉


教育学院宣传中心讯(通讯员 廖兴利 邹铭昊 编辑 张莉)20201218日晚18:30-20:00,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课程与教学论专业硕士研究生第三次“学术月会”在教育学院J502教室顺利举行。此次“学术月会”由罗祖兵教授主讲《关于教育研究论文的结构与论证》。参加此次活动的有教育学院课程与教学论专业的全体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小学教育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以及其他专业的部分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共100余人。



罗祖兵教授从“论文选题的关键”、“论文结构的设计”、“论文的论证”和“摘要与关键词的提炼”四个方面讲解了学术论文写作的核心问题。罗教授首先从自身关于教育现象的日常观察和到美国访学时得到的启发与灵感出发,阐述了对教育问题进行长期思考并且有一套正确的教育观念和独特研究视角的重要性,并结合丰富、生动的事例说明了论文的基本模式、写作技巧、展开方式及写作过程。他强调,一篇优秀论文需要长期酝酿并写出自己所想,要反复修改还要学会请教他人。

 

接着,罗教授就论文展开的基本方式、论据的来源及论文结构建构的时要注意的问题就行了逐一论述,指出选取论据时要善于运用他人的研究结论,要融会贯通地使用古今中外的教育名家的观点,同时还要注意论据的多样性。之后,罗教授简要地介绍了摘要和关键词的写作问题,指出摘要是文章的“眼”,一定要反复锤炼才能抓住读者。

 

最后,罗教授还以自己的论文写作经历为例,特别强调论文的写作过程需要经历曲折与挣扎的过程,勉励同学们写论文要有恒心、有毅力,精益求精,最后使论文达到“不同句子之间都有一定的逻辑关系”,而且“没有一句话是多余”的水平。

 



罗教授的讲座妙语连珠、趣味丛生又发人深省,既包含了对当前中国基础教育中过度教导、过度学习、因材施教的价值取向等问题的深刻洞见,又包括了对论文写作技巧、注意事项的细心指导,既深化了同学们对教育的认识,又提供了诸多学术论文写作的操作性建议。20:00许,此次“学术月会”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图文记者:廖兴利 邹铭昊

网站编辑:张莉

Copyright © 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地址:武汉市珞喻路152号。电话: (027) 6786 8256 传真: (027) 6786 5715 邮编:430079